如何孝敬父母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各位老师:
大家早上好。
我是解州小学六一班的任雨欣,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孝敬父母,从我做起》。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优良传统。它是做儿女的必做的天经地义的事情。古代埋儿奉母,弃官寻母的故事,足以让人们唏嘘不已,而当今捐肾救母,退学为母的故事,更是令我们感动万分。作为儿女,孝敬父母是我们应有的责任和义务。父母为了自己的儿女可以付出他们的一切,难道我们做儿女的不应该感恩父母,孝敬父母吗?
我从小就生活在父母的蜜罐中,虽然我们的家庭条件并不是那么的优越,但我还是觉得我幸福的像花儿一样。我记得五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父母发现我的双眼有些异常。他们立马带我去附近的眼科医院检查,结果被确定为先天性弱视。尤其是右眼,视力只有0.15,而较好的左眼也只有0.4。当时我的爸爸妈妈心急如焚,他们商量好,第二天就带我奔赴西安的第四军医大去重新做检查和治疗。我记得当时爸爸妈妈为了能让医院的著名专家为我诊治,爸爸凌晨三点就从宾馆出发到医院为我排队挂号,挂到号后便通知我和妈妈去医院检查诊治。当时,爸爸妈妈听从医生的建议买了最好的药。带我回到家里边吃药边通过一些训练来提高我的视力。从此,我们一家便与运城的眼科医院结下了不解之缘。爸爸妈妈每两个月便带我去运城眼科医院检查治疗。眼镜不知配了多少副,训练提高视力的仪器也不知买了多少个,也不知花了家里多少钱。总之在爸爸妈妈的坚持和努力之下,我的视力得到稳步提升。现在我的视力已恢复到正常的水平,左眼1.2,右眼1.0。
如果不是爸爸妈妈这六年来对我的照顾和陪伴,现在我也许就是个睁眼瞎。我感谢父母不仅给予我生命,还给予我一片光明的世界。在这里,我要大声的对我的爸爸妈妈说一声:“我爱你们,如果没有你们的努力和付出,也就没有女儿的今天。”所以我从内心深处下定决心,我这一辈子都要孝敬我的爸爸妈妈。
其实,对我们来说,孝敬父母,回报父母,不一定要做一番惊天动地的事情。我们只要在平时多注意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就完全可以尽到我们对父母的孝敬之心。比如:他们累了,需要一把椅子坐坐;他们渴了,需要一杯清茶解渴;他们的心疲倦了,需要一颗真诚的感恩之心去安慰。这些我们都可以做到。我们不要觉得,父母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应该的;我们更不要对父母的艰辛付出和无限关爱,视而不见,无动于衷,甚至怨气冲天。孝敬父母就这么简单。如此容易做到的事情,就能让我们的爸爸妈妈感到欣慰,高兴和快乐。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感恩父母,孝敬父母。就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让我们做儿女的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愿孝道之花常开不败,更祝福天下所有的父母永远安康!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