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有一样东西比聪明的脑袋更重要,那就是人的心灵和意志,一个人的贫穷很大的程度是心灵的贫穷,一个人的成功很大程度是意志的成功!
在这个美好的下午,让我们听着音乐好好地享受,让我们打开心门,进入我们的心灵世界,与自己的心灵对话。让我们回忆从幼儿园开始回忆,把我们丢失的东西找回来。
这些年来,在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谁向你伸出援助之手?在茫茫的人海中,是谁是哪几个人最关心你最疼爱你?你出门在外,是谁总是牵挂着你惦念着你?是谁总是盼着你回家等着你吃饭?在你生病的时候是谁最紧张最着急?在你最高兴的时候是谁比你更高兴?在你最痛苦的时候又是谁比你更痛苦?在你最失落无助的时候,是谁来安慰你鼓励你?在你最孤独寂寞的时候又是谁来陪伴你?是谁对你的生命影响最大?在你的心目中谁占的位置最多?
你也许在乡村长大,你们家世世代代都是农民,为了生存为了你也能象别人的孩子一样体体面面地生活、成长,你的爸爸妈妈艰难度日终年劳作,但只要自己的孩子能有书读肯上进,再苦再累他们都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夜幕降临,每当你上教室上晚自习的时候,你爸爸妈妈也许都还没回到家吃晚饭,要是他们离家在外漂泊在外做生意打工捡破烂,或许因为贷不出手工钱未得到身无分文常常不知道晚饭在哪里;当你进入梦乡的进修,你的爸爸妈妈还常常为带来你的学费和为生活一家老小的生活费而发愁,常常整日整夜睡不着觉……
他们知道现在的社会要靠本事吃饭,你虽然读了书,可是社会上竞争的人很多饭碗很少,竞争很激烈,孩子能存在能够照顾自己已经是很不容易了,所以他们的后半辈子也不敢对你抱有太大的指望,他们晚年生活或许还得靠他们自己。其实你的爸爸妈妈累死累活无非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受人尊敬让人看得起,不白费他们的一番心血!想想你自己,能做到了吗?作为农民或作为民工的爸爸妈妈到他们真正老了实在做不动的时候,他们的生活将没有任何依托,在很大的程度上将要依靠他们的孩子才能度过他们生命中最凄凉的岁月,而倾注了他们一辈子心血又是他们生命中唯一可以依靠的你,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呢?
你一天天长大,可是你的父母却一天天变老了。你平时有没有看过他们的模样?你有没有仔细打量过他们?他们的模样已经老到什么程度了呢?你知道不知道?他们也许已经变得很老了,由于新陈代谢的缘故,人总会自然变老的,但如果老得太快衰老得太早那就不正常了。这些年来,他们为生活奔奔波波,为工作劳劳碌碌,为孩子忧心忡忡。你也许还常常跟他们顶嘴、吵架,惹他们生气伤心,你的学习又不怎么理想,你的行为总让他们很不放心,他们常常为你将来的前途和出路担忧发愁,他们还能年轻到哪里去?况且他们身上可能还有很多病痛,他们又舍不得上医院看医生,怕检查怕住院,老这么硬撑着,他们的生命有没有危险?他们能活多久?无论如何你都要抽点时间,给自己一个机会好好看一看你的爸爸妈妈!是时候了!
如果你没有了父母你的学习和生活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父母是以什么样的方式挣钱供你读书的?他们过得好不好?他们对你好不好?你常惦记他们吗?你常问候他们吗?你还时常跟他们有说有笑吗?你还常常牵着他们的手上街吗?你很乐意让他们来学校看你吗?在同学面前你能很自豪地介绍他们吗?你知道他们的生日吗?你记住他们的生日吗?
你现在还是个学生,是个未成年人,是个消费者,还不需要为父母承担什么责任,如果你的父母生病住院,你去看一下他们,他们就很高兴了,甚至别人还夸你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可是,在你长大成人,自立成家,你也有自己的孩子的时候,你的父母生病住院,你去看一下就行了吗?如果,需要开刀,需要几成几十万,才能治好他们的病,甚至才能保证他们的生命的时候,你将怎么办?你能拿得出多少?
你肯不肯去借别人?为了他们健康和生命,你能不能全力以赴?就象当年他们对你一样?万一有一天,你的父母突然撒手离开了你,你哭一下,流几滴眼泪,别人也许也会夸你是个孝顺的孩子。可是,在很多后的将来,你回想起来,回想起父母的疼爱父母的恩情父母的容颜,你仅仅哭就行了吗就够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