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孝敬父母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你好
我是五年级六班的王美惠,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会感恩,孝敬父母》。同学们,你们还记得这样一首诗:一位慈爱的母亲手中的线,为她任性的男孩的身体做衣服,她小心翼翼地缝纫,彻底地修补,害怕会让他晚回家的延误,但多少爱有一英寸长的草,和第三个春天。是的,从我们出生开始,我们的成长就离不开父母,父母给了我生命,养育我们成长。怎样才能忘记父母的好?怎样做才能报答父母的恩情?
俗话说,“一切美德以孝为先”,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优良传统。这是孩子们必须做的自然的事情。在古代,他们埋葬孩子是为了服侍母亲,抛弃官员是为了寻找母亲
故事,足以让人唏嘘不已,而今捐肾救母,退学为母的故事,更是令我们感动万分,不一样的时代,演绎相同的主题,那就是孝敬父母,回报父母。其实,今天,对我们来说,孝敬父母,不必像上面所说的那样,要做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事情,我们只要平时多注意身边的小事情,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就完全可以尽到我们对父母的孝敬之心。
我们经常看到这样一则广告:一位刚下班的年轻妈妈忙完了家务,又端水给老人洗脚,老人对她说:‘’孩子,歇会吧!别累坏了身子。‘’她笑笑说,“妈,不累”,年轻妈妈的言行举止被只有3、4岁的孩子看到了,儿子一声不响地端来一盆水,年轻的儿子吃力的端着那盆水,摇摇晃晃地向妈妈走来,盆子里面的水溅了出来,溅了小男孩一身,可小男孩一脸灿烂,把水放在母亲的脚下,为母亲洗起了脚。自从看了这个广告,我就每天帮父母做一件家务,只要作业完成的早,我就会端一盆水,亲自为妈妈洗脚,对妈妈说:“妈妈,您辛苦了”。
我的父母非常勤劳,朴素,从不为自己买漂亮的衣服,高档的化妆品,可是对我却异常的慷慨,特别提学习上的事情有求必应。嘴里还经常说:“穷养男,富养女”每当我生日的时候,都会给订一只大大的蛋糕,做一桌子我喜欢吃的饭菜。这些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又到了我过生日,我用我的零花钱给爸爸买了双手套,给妈妈买了条丝巾,我要让爸爸的双手不再粗糙,让妈妈变得更漂亮。
我们的父母为我们操碎了心,也付出了很多,他们累了,需要一把椅子坐坐,他们渴了,需要一杯清茶解渴,他们的心疲倦了,需要一颗真诚感恩的心去安慰。我们再也不要觉得父母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我们更不要对父母的艰辛付出和无限关爱视而不见,无动于衷,甚至怨气冲天。因为我懂得了父母的需要,所以要行动起来,动一动手,搬一椅子,给父母歇歇,倒一杯水给父母痛饮,动一动口,说一句真诚温暖的话给父母听听,解除他们的疲劳,驱散他们的心病。孝敬父母原来这样简单。如此容易做到的事情,就能让我们的爸爸妈妈欣慰,高兴和快乐,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同学们,人世间最难报的就是父母恩,但愿我们能以一颗感恩之心孝敬父母,感恩父母,祝愿天下的父母永远健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