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孝敬父母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心怀感恩、孝敬父母》。同学们,我们还记得孟郊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呀,从我们呱呱坠地时起,我们的点点滴滴的成长都离不开我们的父母,是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是父母哺育我们成长。
怎能忘记我蹒跚学步时,父母那鼓励的目光?怎能忘记我呀呀学语时,父母那欣喜的笑容?怎么能忘记我遇到难题时,父母那真诚的鼓励?怎能忘记我受委屈时,父母那耐心的开导?怎能忘记我生病时,父母那全心的关爱与呵护?忘不了韩红一曲《天亮了》所讲述的双手高高举起子女的父母,忘不了 5.12四川大地震用自己的身体为孩子撑起一片天地的父母,忘不了张颖800个艾滋病孤儿的妈妈……这一幕幕幸福感人的画面我们又怎么可以忘记呢?
岁月悠悠,唯有父母的爱依然如旧,父母的爱深如大海,重如泰山。
央视有一则“小男孩为自己母亲洗脚”的公益广告。可在现实生活中,做到的能有几人呢?“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或许我们有时会对一个陌生人的一点关怀念念不忘,却对父母的大爱熟视无睹,嫌他们唠叨,或因一些小事就大发雷霆然而,父母却永远在一旁默默地支持我们,耐心
的开导教育我们,给予我们关注和鼓励。
“羊有跪乳情、鸦有反哺义”。动物尚能如此,何况作为万物之灵长的人呢?
有句古语说得好:“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我们民族千百年来的优良传统。它是做儿女的必做的天经地义的事情。古代埋儿奉母,弃官寻母,香九龄能温席的故事,足以让人们唏嘘不已,而当今捐肾救母,退学为母的故事,湘潭大学行孝大学生温暖五千孤独老人故事,20__感动中国人物陈斌强用小时候妈妈背自己的背带背妈妈五十里山路去学校故事更是令我们感动万分。
不一样的时代,演绎着相同的主题,那就是孝敬父母,回报父母。其实,今天,对我们来说,孝敬父母,回报父母,不必像上面所说的那样,要做一番惊天动地的事情。我们只要在平时多注意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就完全可以尽到我们对父母的孝敬之心。我很孝敬父母,在家时,我坚持每天帮父母做一件家务。
农忙时我就自己煮饭做些家务活,以此减轻父母的负担。父母累了,搬一把椅子给父母歇歇,倒一杯水给父母,为他们捶捶背!父母生病时,像他们关心我一样,我会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为他们端水送药,嘘寒问暖。当自己做错事情或顶撞了父母后,我就会主动向他们承认错误道歉。当节假日时,我就和父母谈谈心。时常会和父母说说我在学校的状况,让他们对我的学习放心。我们应该用我们的优异成绩,我们的健康成长来孝敬父母,回报父母。
同学们,我校开展的孝道教育活动仍在继续,我坚信,孝敬父母的种子已经深深的扎根于我们每一位同学的心上。我更深信,它一定会在同学们的身上开出灿烂的花朵。愿孝道之花常开不败,更祝福天下所有的父母永远安康!
请我们每个人都记住这些特殊普通的日子:感恩节:11月第四个星期四,母亲节:5月第2个星期日,父亲节:6月第三个星期日。让《感恩的心》主旋律伴我们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