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人生在这个世界,长在这个世界,都源于父母。是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是父母哺育我们成长。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终生都应该报答。有句古语说得好:“百善孝为先。”意思是说,孝敬父母是我们人类各种美德中占第一位的品德。它是做儿女必做的天经地义的事情。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就一直有这种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父母的付出比山高、比海深,而作为我们,如果只知道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甚至为了一点小事儿就埋怨父母,就会让我们变得自私自利,忘记了曾经父母的付出。孝敬父母,不必做一些惊天动地的事情。我们只要在平时多注意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就完全可以尽到我们对父母的孝敬之心。
每天在家时,我们坚持每天帮父母做一件家务,向父母说一句问候的话;当节假日时,和父母谈谈心,为父母捶捶背、洗洗脚;当自己做错事情或顶撞了父母后,主动向他们承认错误道歉。时常和父母在一起讲个笑话,说说我在学校的状况,让他们对我们的学习放心这些都是孝敬父母的体现。
孝敬父母原来就这么简单。如此容易做到的事情,就会让爸爸妈妈欣慰,高兴和快乐。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孝心是一个人善心、爱心和良心的综合表现;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做人的本分,是天经地义的美德。试想,一个人如果连孝敬父母,报答养育之恩都做不到,谁还相信他能对别人好呢?又有谁愿意和他打交道呢?因此,我们应该用优异的成绩、健康的成长来孝敬父母,回报父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