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同学们,我们从哪里来?当你听到这个问题时,每个人都肯定的说,是父母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的。
是的,十多年前的一天,我们的父母用泪水和幸福的微笑欢迎我们。但从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那一刻起,父母就肩负着一项重任——照顾我们。
虽然这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但父母却毫无怨言地抚养我长大。为了给我们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他们总是那么辛苦的工作。小的时候,我总把这当做天经地义,因为我不知道,也不了解父母的辛苦,现在,当我长大了,知道自己应该用一颗感恩的心去体谅父母,应该照顾父母。
儿女有了快乐,最为之开心的是父母;儿女有了苦闷,最为之牵挂的也是父母。舔犊之情,父母之爱,深如大海。不管父母什么样的社会地位、知识水平和其它素养如何,他们都是我们生命中最大的恩人,值得我们永远爱他们。
然而,同学们,你们扪心自问,对父母的挂念又有多少呢?有注意到父母的生日吗?民间有谚语:“儿生日,娘苦日。”当你庆祝生日时,你是否曾想过一位母亲,她用死亡般的痛苦让你降生,是否曾真诚地给孕育你生命的母亲一声祝福呢?
我们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自古讲求孝道。孔子言:“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也就是说,父母的身体健康,儿女应时刻挂念在心。
孝,其为人之本也。一个只知道感恩父母的人,才算是一个完整的人。同学们,让我们学会感恩我们的父母,用一颗感恩的心去理解父母,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和父母沟通。
不要再认为父母是理所当然为我们做任何事情的,他们把我们带到这个美丽的世界,抚养我们成人,不求回报,默默地为我们付出。我们就别再一味地索求他们的付出,学会感恩吧!感谢父母们寄予的一点一滴。
在这里,我祝愿世界上所有的父母健康快乐!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