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孝敬父母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培养青少年学生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关爱社会,报效祖国的优良品质,是教育培养造就合格人才的基本要求,是广大青少年服务社会,建设祖国具备的思想道德素养。宁夏有关部门决定,从今年开始,将每年的五月定为“孝敬父母月”。
孝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常听人说孝顺之人多发达,所以许多人的为人处世都是以孝为本,许多男人交友的原则也是以一个人的孝心为依据的。过去,由于社会生产力的低下,关于孝顺的许多经典的篇章都是围绕着衣食住行这个主题的,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随口说出一二,在这里我就不例举了。令我们感叹的是,由于生存条件的限制,做一个孝子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为了父母双亲的饥饿病痛,他们甚至可以舍弃自己年轻的生命……现如今,人类已经进入了高度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阶段,衣食住行已经不是我们生存的主要问题,那么我们又如何做个孝子呢?
其实很简单,不是有首歌吗?常回家看看——给老人捶捶背,揉揉肩,把自己在外面听到和见到的有趣的事情讲给老人听,去旅游或者出差回来带点糕点或者糖果茶叶,定期陪老人做体检……想想看,这些事情是多么容易做到啊,可我们又做了多少呢?孝敬其实并非一定是物质和金钱的不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时时牵挂着父母就行了:饭后给父母端杯热茶,阳光灿烂的日子陪父母出门散散心聊聊天。
我们为什么要孝敬父母呢?父母给了我们生命,给了我们生存的机会。孔子说:“百善孝为先。”父母恩情重如山,深似海,父母对儿女的生、养、育之恩不知花了多少心血。从十月怀胎——出生——养育,可以知道母亲对儿女的爱是无私的爱,舍已的爱,是长阔高深的爱。面对这种爱,我们怎么能不报答呢?
可是我们应该如何孝敬父母呢?这个问题让我们回想起许多往事,仔细想想父母为我们做的太多了而我们又为他们做了些什么呢?在小的时候,父母好不容易把我们拉扯大,而我们又没有好好的学习,仔细想想,我们犯的错误是多么的不可原谅,现在才想起来,可见我们是多么的不知道替别人着想呀。而现在说的一切也已经成为过去了,我们也只能趁着现在好好学习,把电脑学好,多挣些钱,让父母好好的休息一下,让他们少干一些活,而我们也应该让父母放心。有些时候我们做了太多让父母伤心的事,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当时的做法不止是幼稚,更多的是让父母伤心。
父母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而我们回报的又是什么呢?
一次次的失望,一次欠的伤心。我们现在在离家很远的地方,父母是多么的想我们呀,而我们又什么时候想过父母,打一个电话,让父母听到我们的声音,父母是多么的高兴呀。
尊敬父母,就是不藐视父母,既使受了高深的教育,也不可藐视父母。现在很多人看父母年纪老了,以为他的学识,思想都不合时代的发展,就藐视父母,轻看父母,甚至有的人,因为父母容貌不够漂亮,或地位低下,怕会影响他的声誉,就在同学或同事面前,不敢承认自己的父母,这是可耻的行为。我们无论怎样,要把父母当作最佳的尊重对象。老人家在家比较空闲,自然会有一定的寂寞与孤单,我们要与父母多谈心,尽量了解他们,安慰他们,让他们欢喜快乐,过着幸福的晚年。
但愿孝顺这朵中华民族的奇葩,可以代代相传;但愿我们的子孙后代可以更精确的理解它的涵义;但愿这朵奇葩可以像甘泉一样的浇灌着我们这个民族的繁荣与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