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雪的文章:华山雪景天下绝
清晨,雾蒙蒙,天地间氤氲着浓重的水气。天显得黑沉沉、灰蒙蒙的。我们从临潼出发,沿310国道向东行进,直逼华山。
上午九时许,到达华山脚下,天空开始下起了漫天大雪。导游告诉我们,华山雪景天下一绝!真是你们运气好,这个时候还可以上山,不过雪地里爬山得注意安全。我们一一记在了心里。
换好旅游鞋,我们乘索道上山。华山索道,均建在悬崖峭壁上,落差大,悬空高,故有“亚洲第一索”之称。在可容六人乘座的索道车厢里向下望,房似积木,人如蚂蚁,有几位恐高的同行闭了眼睛一言不发,偶尔睁眼,立刻惊呼起来,可见华山之险峻了。
华山与泰山、衡山、恒山、嵩山合称五岳,因华山位于祖国西部,故称“西岳”,也称“华岳”,又因其西有少华山,所以它又称“太华山”。华山素有“奇险天下第一”之誉,数千年来,游人不绝,盛名不衰。
华山有许多优美凄婉的故事传说:巨灵劈山、劈山救母、吹箫引凤等典故妇孺皆知。特别是沉香劈华山救出三圣母的故事,更是千古流传。随着电影《宝莲灯》的热播,这个凄婉的故事传遍了世界的角角落落。所以,到华山的人们除了探险赏景之外,很多是想到此拾些历史遗弃,丰富自己美丽的想象!
如果不乘索道,到达北峰已是一半路程,但我们是乘索道上山,到北峰近在咫尺。由北峰取道擦耳崖,道不盈尺,一边是悬崖绝壁,一边是万丈深渊,人行于此,身体紧紧贴住崖石,唯恐下坠,往往使崖壁擦耳。晴天尚且如此,何况雪地里,我们一行人中有不少颤颤兢兢,心悬胆上,及至踩钢丝般走过,已是一身香汗。过擦耳崖,经卧牛石,正当山穷水尽疑无路之际,忽见铁链下垂,绝壁之上凿有一溜石阶,形同天梯。前行不足10米,一巨石突兀,形如馒头,巨石中部凿有一洞,有一间房子大小,洞的上方有赤晕如日,白晕如月,故名日月崖,也称金天洞,据说此洞原供奉有金天塑像,两旁文武侍立,甚为威严肃穆,可惜在“”中尽数被毁,现空留一洞,只一道人栖身,游人到此,不由不生出沧桑之感。
出日月崖,迤迤前行不足百米,到达苍龙岭,只见一岭逶迤直上霄汉,体青脊黑,犹如苍龙腾空。据说远古时期,该岭既无铁索又无石阶,游人度岭,须骑在岭上双腿夹住岭脊,两手支撑,抽身渐进,因此苍龙岭过去也叫“夹岭”。直至唐末才开始设置护栏,并开凿石阶,游人才履险如夷。
苍龙岭两旁皆为千仞绝壁,探头下望,无不触目惊心。我们上山时,鹅毛大雪,漫天遍野。远处,天地一色,雪雾朦朦;近处,山披白甲,树裹银枝。手扯铁链向上攀登,隔三两步石阶,后人的脑袋就抵在前人的屁股上,其惊险可想而知矣。明代诗人王履有诗曰:“岭下望岭上,矢矫蜿蜒飞,背无一仞阔,旁有万丈垂。循背匍匐行,视敢纵横施。惊魂及坠魂,往往随风吹”。此时沿途都是折身回返的游人,他们有的体力不支,有的望险生畏,他们转身时的那份遗憾是无法形容的,但面对这奇险无比的大自然,他们实在难以与之抗衡下去。
气喘吁吁爬上金锁关,腹中“咕咕”作响,已是饥肠辘辘。在关口一家小餐馆里每人花上十元钱买了一碗面条作为补充,顿觉精神倍增,但这时敢冒生命之险继续前行的,实不多见了。就连工作人员和餐馆服务员也劝说我们:别再冒险了,这大的雪你们无论如何是登不上极顶的!
我们一行几人相互望了几望,虽然大家都不作声,但彼此都从眼睛里读出了坚定!此时,大雪已经完全封住了道路,我们只能凭借路旁的夹道树木估摸着前行。那些较小的树木完全被积雪压得垂下腰来,许是受了我们前行脚步的惊扰,那些枝丫上的积雪便纷纷坠到人的头上身上。山上气温极低,嘴里呵出的热气在胡子和眉毛上顿时结成了冰,白晃晃的,同行的几位女同事哈哈大笑,男人们就抓起地上雪捏成团向女同胞打去,有人躲避之时,人仰马翻,惊险的华山上演惊魂的一幕,身背相机的导游及时地为我们拍下了这张弥足珍贵的照片。
登云梯,过避诏崖,一路山回峰转。此时,大家身上热汗涔涔,胡子眉毛上的冰凌也开始融化,脸上湿漉漉红扑扑的,抓拍的照片一个个都有神采。除了我们一行外,空旷的山野了无一人,山里静得怕人。同行中有人忽地高喊“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哇——”前面正探索前行的一位女同胞吓了一跳,险些跌倒,她用手撑住雪地,回转身来朝那位男同胞娇嗔地乱骂一气。
登上华山极顶,天已转晴。放目四望,但见千峰逶迤,匍匐脚下;天地空阔,八方一色;真正是山舞银蛇,原驰腊像。整个世界显得那么洁净,一点污秽都不存在,此时,即使是最复杂的人恐怕也顷刻失去了杂念。站在绝顶之上,脑袋瞬间一片空濛,大有飘飘欲仙展翅凌云飞腾之感。淡定片刻,一股豪气由脚底直贯头顶,顿时生出了“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豪迈!
“华山雪景天下绝!”“今生观此一景足矣!”一行人纷纷发出了感叹!雪中登临华山,我们不仅欣赏到了她那精美绝伦的美景,更重要的是,我们在攀登中有了深切的感悟:只要抱定一个信念,即使是不可为不能为之事,也许会成为可为和能为之事!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华山,她只对勇敢者和毅力者露出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