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站在台上注视着各位,我知道我的眼睛里映射着大家的声影;当然我也从我的眼眸里看到了我自己。我们在朝夕相处间相互了解。同样,在我与孩子们进行眼神的交流,心灵的沟通时,我们彼此间建立了一种密切的关系。
我们班的一位小朋友,他的哥哥曾经是我上一界的毕业生。前不久,我和我们班的这位小朋友的妈妈进行家园联系时,无意中,这位小朋友的妈妈说:“李老师,知道吗?他哥哥可喜欢你了,直到现在都惦记着你。”回想孩子在幼儿园的三年时光,他是一个不善于引起老师注意的孩子,不用说在集体面前表现自己,就是平时请他发言、与他谈话、看他与小朋友交流,他都有点胆怯,我总是在提问时鼓励他,有意请他回答,希望他在言语激励中增强自信心,能大胆表现自己,可是收效甚微。但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他很关注老师,同伴的一言一行,换句话说:“他心里明白着呢!”记得那批孩子上大班时正置美伊战争爆发,全世界人民和各大媒体都非常关注,一天,班上的孩子问我:“李老师,美国和伊拉克打仗都用些什麽武器?”我愣住了,从小到大我就没对武器感兴趣,面对孩子的问题一时间我无法回答,不过从孩子们的表情中我发现这个胆怯的小朋友知道一些相关内容,似乎打算说点什么,于是,我说:“李老师不知到答案,不过我们可以动脑筋,想办法找答案,谁知道了可以告诉老师和小朋友。”果然他蹭到我身边告诉我了他空导弹的知识,我由衷的,又带点夸张地表扬他,让他介绍给全班,小朋友们用既惊奇又佩服的目光看他,听他讲,虽然他还时又点胆怯,但你能感觉到他内心的激动,更不得了的是第二天他从家里带来了有关的资料图片期望与同伴分享…我当着全班又一次表扬他:“遇到不明白的问题时,能够主动的想办法寻求答案。”这么一来,全班孩子用各种方法从电视上、报纸上、百科全书上、网络上找到了许多资料,白天大家在幼儿园互相的交流,积极的讨论,不由自主地学到了许多知识,这个胆怯的孩子获得了满足感和成功的体验。
看到孩子在活动中投入的热情和智慧,我同时明白:作为教师必须去观察、去参与,转变观念,以人为本,一该往昔传授知识的角色,手脚“动起来”,眼睛“亮起来”。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了解儿童。先哲亚里士多德早在两千多年前就热切的指出:“孩子是天生的哲学家”。是的,小到嘱咐妈妈在凉床单时不要踩到娇弱的小花;大到发出对梦境的追问,在早晨醒来时该把梦中骂自己是笨蛋的毛绒玩具小鸭子绑起来。孩子们总在以巨大的潜能洞察着世界。老师,只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一个朋友,一个助手。开张教学活动不是目的而仅仅是处进发张的一种方式。幼儿愿意获取知识,比学到知识本身更重要,怎样获取知识,比获得怎样的知识更重要,“会学”比“学会”更重要。而,我们成人注意倾听过多少孩子的各种提问?留意过多少孩子对世界的判断与分析?接纳并欣赏过多少孩子的智慧?当孩子问成人:“血融化了是什麽?”很多成人不屑一顾的认为,血融化了就是肮脏的泥水,而孩子们的答案呢?“血融化了是春天,是小鸟在唱歌,是小熊出外觅食……”很多时候,成人受自己已有知识和经验的蒙蔽,忽略孩子的童声,漠视孩子的痛心,仅仅依靠孩子的只言片语,就急急忙忙自以为聪明地试图去解释他们,给他们所谓的“引导和帮助”,给孩子压上各种学习的包袱,武断地一次又一次仅因为孩子的某一言语而误解他们,责罚他们,伤害他们稚嫩切聪慧的心,在有意与无意间,搪塞与阻碍孩子的询问与探索,撞击与破坏自己全力建够的世界。因此,在孩子面前,我们暴露了自己的无知以及对人类潜能缺乏希望。
于是,我们大声几急乎:“每一为位教师,每一位父母,试着放下那颗忙乱,躁动的心,让自己归于平静,聆听童声,走进童心世界吧!”真诚的与孩子对话,蹲下来平视孩子,分享孩子的发现,在与孩子的亲密接触中共享经验,共享智慧,共享人生的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