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演讲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系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则师德为本,要培养适合时代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教师是否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至关重要。
作为一个从事幼儿教育的教师,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万丈高楼平地起,启蒙教育是教育的基础,如果没有一个扎实、良好的初始启蒙教育,就会影响其后的更高层次的发展。而教师的灵魂在于是师德,强烈的危机感在鞭策着我,培养良好的师德修养已刻不容缓。
幼儿教育的对象都是3-7岁的孩子,他们幼小,像刚出土的嫩芽,需要“园丁”的呵护和培养。在幼儿教育工作中,你始终要做到情系幼儿,像母亲一般热忱地爱每个孩子。
因此,每当幼儿身体健康,学习和素质有所提高,你就会喜悦,那么就可以消除所有的劳累感。 关爱每个孩子,这是幼儿教育区别其他教育的特殊点。
尤其当个别孩子身体感到不适时,更要体贴、照顾好; 熟悉每一个孩子的基本情况,如家庭人员,孩子的性格、脾气、生活环境,这样,在教育时,就可根据每位孩子的不同特点,寻找相应的方法,因人而宜,充分挖掘他们的内在潜能;平等对待每个孩子,不管是顽皮的,还是文静的,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也不管他们的家庭背景、经济条件,都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这样,孩子们就会感到在老师面前表现都同样有机会得到肯定。
“给学生一杯水,教师本身应该有一桶水”,此话很有道理。在幼儿教育中,我感到在孩子们眼中,教师是一个完美无缺的人物,是最可值得依赖的人,你的投手举足,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们,孩子从教师身上看到无私奉献,孜孜不倦追求精神,看到社会的形象,师德不只是学识问题,更是塑造良好教师形象的问题。
因此对于师德除了要深刻认识其重要性,更关键就是如何去提高自己的师德。 认真学习,充分理解《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并以此作为自己言行准则,工作中要时刻牢记自己作为教师的基本职能:育人,只有品德高尚、学识渊博、幼儿教学经验丰富,才能胜任此项光荣的工作。
而要做到这些,就应该不断地坚持学习和实践 为人师表,坚持严以律己,增强自身的自控能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始终保持良好、平和的心境,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要把自己看作既是个普通的人,又是个教育者,到了幼儿园就应该把属于个人一切不快和烦恼留在门外,言谈应该和颜悦色,循循善诱,举止应该优美文雅,体现心灵之美,自己的穿着应该朴素大方得体,符合幼儿的审美情趣。 通过师德学习,使我对今后的工作既充满了信心,又增添了危机感。
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追求,才能名符其实地对得起幼儿教师的称号,为有一个健全的灵魂而勤奋踏实地去工作,坚信一份耕耘,会有一份收获。 把美的心灵,美的语言,美的微笑留在孩子的心里!让他们知道这个世界是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