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想和大家聊聊文明这个话题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地思考:我要做什么,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的人。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说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不随地吐痰等等一个有高素质、有道德,懂礼仪的人,必定会引来旁人的赞许和祝福。即使你再怎么不出众,但是你那处处为人民着想,毫无怨恨、纯真的神情,足以让人记住你的名字、记住你这个人。
文明礼仪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在一个穷困潦倒的乞丐面前,你只要伸进口袋,拿出十分之一或者是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钱给他,就会在他心中默默的为你祝福。在一个已经失去勇气活下去的人面前,你或许只要给他一个对生活充满快乐的微笑,说一句激励他的话,那么就会令他充满对生的希望。在这一瞬间,你的面容也将深深地印在了他的心中。 在生活中,很多不经意间发生的事,足以反映一个人的道德品质,礼仪文化,哪怕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一个很小很小的动作文明礼仪,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好的事情。身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已经不在是一个孩子了,懂得的事情、道理也不断多了,甚至已超过了一些大人。当然,我们就更应该懂法律、爱祖国、尊师长、礼待人。所以,生活处处有礼仪。
每个学生的自觉言行!让文明礼仪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自我内化的一种而一个不讲文明礼仪的人,也将跟不上潮流,被社会所淘汰。 在校园,我们应该做到尊敬师长,认真听讲,和同学之间和睦相处。回到家应该孝敬父母,要懂得感恩。在一些公共场所应该讲秩序、举止文明、轻声细语。
我们还要爱护花草树木,热爱大自然,热爱一切生命。能以“谦”、“俭”、“劳”三字为立身之本,而补余之不足。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将它流传到遥远的后世。 同学们,“文明”其实并不遥远,我们身边都是“文明”,就让我们从身边简单的文明做真正做一个文明的中学生。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的努力,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更为宁静、有序、有着良好学习环境的文明校园。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是什么让平凡的生活变的不平凡,是什么让普通的人变得不普通,又是什么让人养成良好的习惯呢,是文明!在这美丽的世界里,文明之花到处开放,那么,当代中学生怎样才能成为一名文明好少年呢?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有些中学生在公交车上面对站立的老人置之不理;有些中学生在高谈阔论时不时冒出一两句脏话;还有些中学生只因为一些小事就大动干戈,恶语相向,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举止严重影响了校园形象和社会正常秩序。
有些同学可能会说:区区小事,何足挂齿,可你知道吗?“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只有从生活的点滴做起,才会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成为一名文明好少年。
一个文明好少年,在家里,要尊老爱幼,孝敬父母,热爱劳动; 在校园里,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勤俭节约; 在公共场所,要爱护公物,讲究卫生,保护环境,遵守秩序。在社会上,要热爱祖国,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争做胸怀开阔,心理健康,勤奋自立,勇于创新的“小主人”。只有这样,每时每刻锻炼自己,发挥特长,才能成为一个文明好少年。 文明就像一阵风,轻轻地吹走那些不良的行为习惯;文明更像一堵墙,挡住骂人的嘴打人的手;文明还是一个垃圾桶,把一切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陋习通通扫除,是啊,文明就是一个天使,她飞到哪,就会把幸福、快乐、平安传播到哪。
同学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让我们共同努力,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告别不良习惯,争做“文明好少年”,让一切疾病远离我们,让我们拥有更加文明、卫生、健康的生活,我们的家园才能变得更加美丽。 最后,让我们携起手来,带上文明之花,活跃在校园里,开放在祖国肥沃的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