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什么?在现代人看来,每个人对幸福都有自己的定义,旅行者穿过沙漠到达绿洲时,他是幸福的;推销员吃了许多闭门羹之后拿下一份大的订单时,他是幸福的;诺贝尔获奖者站在领奖台上时,他是幸福的;北京奥运圣火在鸟巢上空点燃时,中国人是幸福的……其实,幸福是一种感受,有的人觉得收获成功是幸福的,而有的人觉得给予他人帮助是幸福的。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人的幸福感是在不断上升。
三十年翻天覆地的变化足以让西方人瞠目结舌,也让国人感到由衷的自豪。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更是直线上升,从最初温饱问题解决不了到衣食精彩,从衣食精彩到逐步实现小康……,一个个富裕家庭的诞生便是中国三十年来改革开放的真实缩影。很多变化看得见,摸得着,中国的老百姓总会时时挂在嘴边。这些变化萦绕在我们的身边,浸润我们的心田,让人感到欣喜的同时也让人看到了未来的三十年,这就是幸福!改革开放三十年,最让老百姓感觉真切的就是菜篮子,米袋子的变化。从粮票,肉票供应到现在市场的繁荣昌盛,老百姓的餐桌经历了从满足基本的温饱到吃出品味,吃出健康的质的变化。过去,老百姓的日子都是紧紧巴巴的,粮食和副食品都得精打细算。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前进,原有的计划经济逐渐被市场经济体制所取代。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
大型商场,农贸市场,副食品超市遍地开花,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的商品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方便,也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菜篮子,米袋子。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民以食为天”,从菜篮子,米袋子的不断改善可以看出中国的老百姓是幸福的。这些变化虽然看似平淡但却意义非凡,若问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演奏和谐乐章必不可少的一个个小音符,也是穿插在油盐柴米当中的一段段无法忽略的美妙乐章。
改革开放三十年,城乡文化设施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78年,全国的博物馆只有349座。到现在全国有公共图书馆2799个,博物馆1722个,文化馆和群艺馆3217个,文化站37384个,社区和村文化室137665个,大型公共文化设施为骨干,社区和乡镇基层文化设施等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网络逐步完善起来了。很明显,当物质生活得到改善之后,人们必然追求某种精神生活的享受。
去音乐厅听一场交响乐,去美术馆看场艺术展览越来越成为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方式。
幸福感的满足不再仅仅局限于物质生活,而更多地表现在人文生活方面,老百姓的对幸福生活的追求赋予了更多的内涵。
幸福是什么?有时候,幸福就是一碗热汤。
用三十年的酸甜苦辣熬成,喝出百般滋味,但幸福感油然而生。
有时候,幸福就是一杯清茶。淡淡的茶香,沁人心扉。
如果还要问我,幸福是什么?今天,我会骄傲地告诉他:幸福就是含在口里的棒棒糖,口里心里就是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