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国古代著名思想家孟子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爱国诗人陆游也曾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些话都生动地说明了意志力的重要性。有着坚强意志的人,在社会中一定能够占得重要的位置,并为他人所敬仰。
坚强意志是成功的保证。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双目失明,半身瘫痪。在巨大的挫折面前,柯察金没有放弃。不能上战场,他就毅然决然地拿起笔和纸,用文字加入了战争。最终,保尔·柯察金成功地写出了《暴风雨中的儿女》一书,他以坚强的意志,成就了自己的人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坚强意志是成才的基石。
歌德巴赫猜想,被誉为“数学皇冠上最耀眼的明珠”,为了摘取这颗明珠,著名数学家陈景润,不顾嘲笑和诽谤,在没有电灯的六平方米的斗室之内进行着艰苦的研究工作,他尽管重病缠身,却仍然专心致志地向“哥德巴赫猜想”这个数学的城堡挺进,终于获得了重大成就。
贝多芬,这位19世纪最伟大的音乐家,作为作曲家,他偏偏在最辉煌的时候双耳失聪,但是他“扼住了命运的咽喉”,凭借顽强的毅力,为我们留下了《英雄交响曲》、《田园交响曲》、《献给爱丽丝》等不朽名篇。尤其是《命运交响曲》,犹如自己人生的真实写照。
如果一个人缺乏意志力,那么,即使他生活的条件再好,天资禀赋再高,也只是一事无成,历史上的江淹,就给了我们一个最真实的例子。历史总会出现惊人的相似之处,发现笑气的戴维到了后半生也是碌碌无为。
因此,让我们每个人都具有坚强的意志,面对困难,克服弱点,成就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