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君子以自强不息为胜》。众所周知,我们的身边不缺乏自强不息的人,他们或许来自世界各地,或许来自各个时代,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让我们震撼,令我们感动。
自强不息者——胜。中国的刘伟,因为一次事故而失去双臂,却不气不燥,选择参加残疾人游泳比赛获得国家冠军。上天似乎并不满意,又让他遭遇了一次巨大的挫折,他因身体原因不能游泳了。然而这些挫折和苦难并没有使他屈服。他更加顽强乐观,该练钢琴,又获得了钢琴比赛的冠军!
史铁生是一名中国作家,他在残疾、冷眼与嘲笑中完成巨作《我与地坛》。
北宋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大家肯定都知道他的作品,但鲜为人知的是他在求学过程中的艰难和贫困。在他求学道路中,曾和刘某一同在长白山寺院学习,每天只吃两顿饭,用山上的野菜撒些盐做咸菜来吃,就这样度过了三年求学时光。他取得的成就与他的三年求学过程成正比,就如李白的《行路难》:“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贝多芬,德国著名音乐家,生过一场大病之后双耳失聪,但他的生活却没有因此堕落、浑噩,而是每天与病魔作斗争,坚持音乐创作,取得重大成就《欢乐颂》。他就如《论语》中的“不怨天,不尤人”一样自强不息。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更应该自强不息。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志当存高远,不屈不挠地放飞自己的梦想。
君子以自强不息为胜,我们不可知难而退,更要去做新时代的弄潮人!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