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思索》。
这几天,我无事可做,所以只剩下思索……
早上,我懒懒地睡在床上,在继续沉睡和迅速起床之间思索;上午,我在上网和看书之间思索;下午,我在闲话家常和出门逛街间思索;到了夜晚,此刻的我,在想写《思索》间和不想写《思索》间思索……
也这把年纪了,活了20xx年了,我还是拿思索没有办法,因为时常不是我左右它,却是它左右我。
我们思索决定,该与不该,对与错,能做与不能做,纠结于是是非非之间,徘徊于正确与否的界限之中,每当我们想抽出身,过滤掉思索的环节,我们却又被思索无情地拉了回来,继续思索……也难怪了,不在思索中脱身,也就只能在思索中继续思索了!
我们思索生活,思索着,在生活中被解剖开的每一部分,看看哪一部分离开了集体,失去了它原有的分量,又看看哪一部分是不是太沉重,没有给予其他部分生存的余地。我们思索着每一个部分我们都不能缺失,也同时思索着我们缺失的部分又将会被哪一部分所弥补。
我们思索喜悲,在悲伤的时候我们思索着,为什么我这么难过,如何才能快乐呢;在快乐的时候,我们思索着,这快乐又将伴随我多久,于是又一次沦入伤感的境地,悲喜交错也就油然而生了。于是,我又开始了思索,思索着,在思索里何处是悲,何处是喜?
我们思索时间,过去的时间在哪里消失,未来的时间又将在何处停止。我们把思索放入脑海更深处,继续思索我们为什么在时间的脸上划上刻度,让时间在一年又一年,在一天又一天,在一秒又一秒中流逝呢!
我们思索理想,我们凭什么向往,我们靠什么努力,我们又该如何去实现呢!现实让我们一次又一次偏离既定目标的轨道,我们自己也在思索之中不断地将我们的理想一次又一次地更换。
其实,我们从来不缺乏思索,却不能用思索来操纵我们的双手。我们陷入思索的轮回,却不能打开行动的枷锁。每一次沉沦,我们都思索下一次的拼搏;每一次遭受挫折痛彻心扉,我们都思索抹不去的伤痛;每一次思索未来的开创,我们都在思索中犹豫不决,举步维艰。
我并非否认思索的重要性,而只是跳出思索累赘的圈子,去思索我将如何跨出第一步,糟糕,我又开始思索了!
我的演讲完毕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