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演讲稿集锦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艺术与生活》。诗人荷尔德林在他的诗中写道:人充满劳绩,但还在诗意地安居于这块大地上。不可否认,我们多数人的一生都是在奋斗中度过的。在一种辛劳的境界中,我们为自己将来所能取到的成绩不懈努力。但与此同时,在这种境界中,我们又被允许抽身而出,透过艰辛,让生活充满诗意。诗意的来源就是我们身边的艺术。如果要深究艺术的定义,你们可以自己去翻阅《尼采》这本书,里面有尼采对艺术的五点论述,内容详尽。在写这篇演讲稿时,我特地去翻看了这本书的第一章。很显然,我什么也没看懂。但是书中有一句话我却印象深刻:“艺术哲学即美学”。感性来说,艺术是什么,不就是我们认为的美的东西吗。给我们的内心带来震撼,让我们为纯粹的美学而欢欣或者是产生情感的共鸣,就是艺术。这种诗意的直接来源便是看似高冷的文学艺术。那些我们在书中读到的可以让自己记住很久思考很久的句子,其实给我们带来了深刻的对美的思考。
就像川端康成在《雪国》中写道“银河哗啦一下倾倒在心头”,还有老舍先生的“白白的阳光空空的染了全室”,《默读》中写道的“我心里有一簇迎着烈日而生的花,比一切美酒都要芬芳,滚烫的馨香淹没过稻草人的胸膛,草扎的精神,从此万寿无疆。”……这些文字有的让描绘的场景浮现在眼前,让我们惊叹于文字艺术本身的力量,有的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每一个文学家或称他们为艺术家传递给我们的情感与思想。这些文字便是艺术。但我们今天说的艺术并不仅仅包括文学艺术,更指的是生活中的艺术。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中说,人们习惯于随便使用“美”这个字,致使美失去了它原本的力量。无数琐碎的事物被冠上了“美”,因此,真正具有“美”的事物便被剥夺了崇高的地位。虽然毛姆是我个人非常敬爱的作家,但是他的这点看法我并不是完全赞同。他将美,或者说是艺术人为地分成了三六九等,让艺术也有了高低贵贱之分。我们生活中的美和我们在展览中看到的艺术品确实于艺术价值上有差别,但这种艺术价值本就是人们根据时代背景进行人为赋予的,并不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生活上的艺术。其实生活中的艺术很简单,身边的一切你所认为是美的,就是艺术。
夏天阳光洒下来透过香樟树树叶形成的金色的光柱,在教室窗台上站着拥有彩色尾巴的小鸟,或者是萌芽的枝条,甚至是上学路上广播站放着你喜欢的那首歌,看见同学们踩着阳光走进学校那种一切都刚刚好的场景,都是生活中的美。这些便组成了生活中的诗意。若非要深究这种艺术给我们的光明前途或者是伟大理想带来什么帮助的话,我说不上什么出来。那这种艺术又有什么意义呢?其实意义本就是人所赋予的。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给我们带来幸福感的,其实大多也是这些生活中的艺术。这些艺术让我们对生活充满了思考,更充满了期待,这种对文学艺术的深刻思考和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让我们更坚定的在人生的道路上走下去。回到开头的那句诗:人充满劳绩,但还在诗意地安居于这片大地上。我们作为高中生,对未来充满憧憬,我们拼尽全力向目标迈进,这本就是青春奋斗的姿态。但是我们也应该学会寻找生活中美好的点滴,习惯于对身边事物进行艺术地思考。我们更应该学会艺术地生活。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