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xx中学教师,感谢教工委给我这个机会代表全区“人民满意教师”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甘为孺子拓荒牛,争做人民满意师。
在班主任工作中,我“用尊重温暖心灵,让微笑点燃激情”的方式创设宽松愉悦的成长环境。03届一男生,因父母做生意,无人监管,平日寡言少语,患有严重心理自闭,作为他的班主任,为了帮助他,学习上我采取课上提问、课下辅导,培养他的自尊心、自信心;生活上每天提示他穿衣吃饭,端午节会给他包粽子,中秋节会给他带来月饼,高考报名时,他在报名单父母一栏只填了一个人的名字:。我不解,他解释说:是您使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受到母爱,所以我就想写您。他的母亲特意从俄罗斯赶回看我,临走时说:您做得比我们多,把孩子交给您我们放心。09届一男孩儿高二得了抑郁症,当家长痛苦、无助的拿着诊断证明给孩子办休学时,我心颤了,一定要帮助这个孩子,决不放弃!以后的每天我都与孩子及家长沟通,一年后高考,男儿家长激动地说“是您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使他如愿考上了大学。”多年来我和学生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以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微笑面对,学生在给我的日记中写到:到了高三我感到窒息,面对父母期待的目光、百般的呵护,面对身边努力学习的同学,面对不辞辛苦的老师,面对高考无形的压力,我怕了,不敢走进校门,不敢走进班里,可每当早上在教室门口,看到您那灿烂的充满自信的微笑,听到您对我的及时表扬,我一下轻松了很多。您可知道这个微笑对我有多重要?它使我每天坚持坚持再坚持的学下去。我一个本已想放弃高考的学生,又重新燃起了参加高考的信心。微笑已成为班级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用“激情管理、活力教育”的方式让学生的天性在制度的规范下得到健康的发展,创造了学校第一个“德育环境示范班”、第一个“无人监考班”,班级文化建设等均获得全校一等奖。被孩子们称为“班妈”的我感到了作为教师的神圣与骄傲。班学生为主体的校合唱队获得市级二等奖,四名同学代表房山区参加北京市中学生科技文化桥模大赛获得市第二名,我也因此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肯定和赞誉,多次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骨干教师,北京市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称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将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全区父老的期盼中,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淡泊名利、爱岗敬业、锐意进取,为房山“三化两区”建设,为我区教育事业的灿烂辉煌做出我们的贡献。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