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你们好:
可以说多数的现代日本学生已经忘记了那段他们祖辈犯下的罪行。难道我们也要像日本学生那样把它忘记吗?勿忘国耻。正是我们的落后,一个小岛国就可以侵略我们这样大的本,在百度中可以直接搜索到国家,难道这不是耻辱吗?如果没有太平洋战争,如果不是日本侵华战争中的战线拉的过长,如果日本没有威胁到苏联的利益。那么现在的中国已经成为日本的殖民地了。
当我们还以四大发明引以为自豪的时候。其他国家已经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代替了指南针,用生活垃圾造纸代替了木材造纸,用激光印刷代替了刻子印刷,用巡航导弹代替了黑色火药。我们还有什么可自豪的。那是我们祖先的也不是我们的。
我们的科技水平远远的低于日本、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他们可以大肆的在技术上欺压我们。看看我们手中的先进设备,有多少是我们自己国家生产的。玩的游戏是SONY的,学的计算机是微软的,手机的摩托罗拉的,穿的鞋是耐克,阿迪达斯的等等。就算这些我们中国人可以做出来,如果在你有钱的条件下。你会用国产的吗?我想不会,虽然在价钱上差距很大,可是在质量和技术上差距更大。中国或许不能和日本美国比,可是中国的软件技术就连印度和以色列都比不过。我想在做的各位都有很多同学都打过网络游戏。有多少是中国人自己开发的,《传奇》是韩国的,《奇迹》是韩国的。我们中国人自己有什么。是有那么屈指可数的几个。
我们已经远离了曾经的血雨腥风,远离了硝烟四起。难道我们也远离了爱国主义吗?我们是离开了那些过去。可是我们又来到了一个战场,这里没有血腥,这里没有了刀光剑影。这场战争是知识的战争,是技术的战争,是争夺人才的战争。我们就处在这样的社会大环境中。
或许很多人认为,我们来上大学的目的是为了以后有个好工作,找个伴侣幸福的度过余生。可是在这背后却体现了你现在的爱国主义。当我们参加工作的时候,我们已经成为了一名“战士”,一名为了祖国的经济建设战斗的战士。我们的知识就是我们战斗的武器。我们也在捍卫这自己的祖国。祖国需要人才,也许我们以后工作的时候所创造出来的东西远远比它的经济价值还要高。
未来是我们的,未来的国家需要我们来建设,大家之所以坐在这里,一个高尚的理由就是为了祖国,为了祖国的繁荣。为了祖国可以在世界舞台上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