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演讲稿900字
今天我的演讲主题是爱国。或许这是我们从小就萦绕耳畔的词汇。对我们来说,小时候,爱国就是珍惜鲜血染成的五星红旗,是老师口中的抗日先烈英勇故事,亦或是吟唱庄严凝重的国歌。而如今的我们已经长大,成为了一名大学生,而中国也成为了一个迅速发展前景可待的大国,我不禁思考,在如今的这个时代,我们的爱国应该是怎么样的。
有这样一首歌几乎是每一个中国人都耳熟能详。那就是: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秋天金黄的硕果,我爱你碧波荡漾的南海,我爱你巍峨的群山。是啊,就像歌曲当中所唱的那样,我们的祖国有太多值得我们骄傲的地方。如果我问你,你为什么爱国,这或许便是大多数人的回答。我们的爱国来自于一种强烈得民族自豪感。这种自豪感来源于从很小的时候,老师便告诉我们,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河山,和数不清的名胜古迹的文明古国。我们常常因此为傲,无形之中继承了中华民族由来已久的民族自豪感,然而,或许换一种说法,自傲感。
可是我们带着这种自傲式的爱国,常常忽略或者刻意回避我们同别人落下的差距。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作为一个经济飞速发展的大国,我们差的真的不是一星半点。几百年以前,当我们面对西方先进的科技和发达的社会,我们却凭着 这种盲目的爱国式自傲说着“天朝物产丰富,不屑与外咦互通有无”,然而面临同样处境的日本,却在1868年开始了明治维新。悄然成长为了世界前列的高文明程度的发达国家。于是,在一百多年以后的今天,在这个我们平时嘲讽为倭寇,小日本的弹丸小国上,我却看到了没有一星垃圾的海港,我看到了在地铁上手机都要静音的国民,我看到的是一尘不染的街道,我看到的是现代化设施高度普及的城市。而我们,常常因为这种错误的爱国心理,总是觉得我们自己已经 足够强大,足够优秀,实则不然。
我们理应对生我养我的祖国无条件的热爱,然而有时,当我穿梭在烟雾缭绕的央美校园,被厚厚的口罩捂得透不过气的时候,当我吃着我的同胞亲手制作的不合格食品的时候,当我打开新闻看到垃圾围城的时候,我都想问,这时的我,这时的你们还真的发自内心爱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