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学生安全教育演讲稿
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是第22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中小学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是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我们学校把这一周定为安全教育周,主题是生命教育。学校根据这一主题将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各个班级要开好一个生命教育的主题班会,出好一期黑板报,同学们要阅读一本或一篇有关生命教育的书籍或资料;进一步认识生命,树立正确的生命观,欣赏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直至热爱生命,以达到激发生命的潜能,提升生命的品质,捍卫生命的尊严;感受生命的美好,唤起生命的热情,体认生命的意义,实现生命的价值;学会对他人生命的尊重、关怀和欣赏,树立积极的人生观。
同学们,生命最大的特征是生生不息,我们的生命源于父母,对父母要有感恩之情、思念之情、亲爱之情。仁者爱人,要从与自己最亲近的人爱起,扩展到爱他人,爱社会,爱万物。要明白生命之成长必扎根于社会文明、文化与传统的土壤中,与他人、与过去现在未来之一切人的生命相依相系。
生命另一个重要特征是人死不可复生,生命无价,要珍爱自我及他人的生命。荀子认为,水火有气而无生,草木有生而无知,禽兽有知而无义;人有气、有生、有知亦有义,故最为天下贵也。天地万物人为贵,贵就贵在生命是人的生命,是不可重复的生命,因此,我们要珍惜自己的生命,进而去珍惜他人的生命。
同学们,生命的进程是曲折起伏的,在生命的成长过程中吗,我们要具备承受各种挫折与失败的气度和能力。生命的过程都要经受无数的风风雨雨,我们要正确对待生活中的挫折、痛苦和逆境。我们要从生命的意义上去理解生活中的感觉。如果我们仅仅从生活的视角来看待与对待诸如挫折、痛苦与逆境,则往往无法超越,总会觉得生活太艰难,学习太痛苦,考试太压头,高考遥不可及,真是不幸,简直没有舒心和幸福的时刻。如果我们能从生命的意义上去理解生活中的挫折与困难,那么,这些负面的状态就不过是我们人生积累经验的一个必经的过程而已。在人生过程中要有生命的视野,看到任何生活中的挫折与困难都是会过去的,幸福与快乐就在不远处。如果能够从生命的高度理解当下生活、学习中的困难、挫折等问题,它们就转化成了促进人生成长的基础与因素,我们就能坦然面对生活中的不顺与痛苦,并在生活与生命的互动中汲取经验与教训,不断走向成熟。所以,我们不要为生活中小利的得失而斤斤计较,不要为一时的困难而裹足不前,也不必为一时的成败或得意或沮丧。我们要站在一个更高的层面来看来理解生命中的挫折,树立一个正确的认识人生的积极心态,让自己在今后做人、做事时眼光更加长远,意志更加坚定,生活态度也能够更加豁达。
同学们,生命的本性是追求快乐与幸福,要让我们生活中有快乐,生命里有幸福。然而,现实生活中为什么屡屡出现青少年学生走上不归路,藐视自己宝贵的生命呢?主要可能是他们不快乐不幸福。因为他们的心愿达不到,欲望满足不了,便心生不满,甚至生出歹意,行为流于任意。因为理性能力不强的他们往往追求生活感受中的快乐,一旦满足不了,便会由不舒服到不高兴到采取过激行为。要知道,快乐是有限度的,过度的快乐会伤身害体,从而最终没有了快乐。我们要创造幸福和快乐,而不是消费幸福和快乐。一些走极端者,他们只知道生活而不知生命,以为生活就是生命,以至于生活感受不好就放弃生命存在。他们往往把生活的感受视为人生的全部,所以,生活中的不顺心、不如意,不高兴等等,都可以成为生命消失的理由。他们没有意识到生命丧失的严重后果,给亲人带来的伤痛。我们要明白,人生中若一味追求生活感觉好,将会危及生命的健康甚至存在,如果生命受到伤害以至丧失,那生活的感觉又哪能好?又哪能有生活的感觉?我们应该了解感觉的特质是当下存在、转瞬即逝的。人间的痛苦、挫折、不快、不顺等等,都会很快过去,如果我们因为这当下存在的感觉不好而放弃生命,那其人生将永远定格在痛苦这一点上;如果我们咬咬牙,挺了过去,以生命的存在超越了痛苦,则必将翻开生活新的一页,获得幸福与快乐。我们要明白,生命不仅要维系,还要健康,生活的感觉才能敏锐丰富,才会产生良好的感觉。所以,我们追求生活感觉好,绝不能以损害生命健康和存在为代价。我们要意识到,虽然正确的人生观是从感性生活走向理性之生命,但缺乏感性生活的生命是萎缩的,而没有感性生活的生命无疑如没有浇灌的花一样处于凋零状态,生命之树是需要感性生活去滋养、培育和壮大的。我们要能够从个我性的生活走向普遍性的生命存在,从当下存在的生活迈进永恒无限的生命洪流,那么,便可以寻找到生活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
同学们,我们要明白,人生中的任何成功、获取、大的进展,皆须做出极大的努力,付出很大的代价。一个人总想投机取巧,不做任何努力就想取得人生中大的成功,那大几率导致泡沫人生的出现。因此,我们要树立起踏踏实实做人的原则,一份汗水,一份收获,不要梦想天上掉馅饼,也不要梦想地下涌出金银,而要凭自我的心智体能去拼搏,去奋斗,一步一个脚印,这样生命才能有意义。一个生活内涵丰富,经受过无数人生风雨洗礼,品尝过各种各样人生滋味,经验过许许多多生活事件的人,即使他的人生物理时间较短,他的生命意义和价值却很大。
老师们,我们在课堂传授知识的同时,要开展对学生的生命教育,要让学生不仅有知识的增长,更要有生命的成长。学生们生命成长需要老师与学生在情感交流、人格融会、精神文化生命的潜移默化中完成。通过开展生命教育,努力改变青少年学生对生命存在及价值的无知和漠视;改变他们对生命意义、道德人格和生死问题的认知缺失;改变他们精神性萎缩、人文性丧失,沉于物欲,不会欣赏音乐,不想阅读经典,高雅成了嘲弄的对象,精神世界一片荒芜,有知识没文化,有观念无素质情况;通过开展生命教育,为学生建构一个意义与价值的世界,让学生树立起是非、好坏、优劣、美丑等价值观,明白人生究竟应该追求什么,抛弃什么;赞成什么,反对什么;期盼什么,拒斥什么。让学生懂得生命的圣神性和最为宝贵性,培养其高尚的人文精神和道德人格,去珍爱自己的生命,也尊重他人的生命。
老师们,同学们,人不仅仅属于自己,还属于家人,属于社会,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便不能复生,请大家珍爱生命,敬畏生命,热爱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