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什么?生命是春天河边轻轻摆动的杨柳,生命是夏天火红石榴的绽放,生命是秋天飘飞的枫叶,生命是冬天塞北的瑞雪。当你听到婴儿坠地时的第一声啼哭,当你用灵巧的双手为孩子系上鲜红的领巾,当你看到舞台上跳跃的双脚,当你闻到鲜花绽放时的芳香,你可知道,这就是生命!
母亲的臂弯,父亲的背影,爱人的眼神,朋友的友情……生命,因爱而温暖!因责任而伟大!可是,生命,却因违章而葬送!因事故而凋零!一个个血与泪的故事,一声声悔与痛的哭号,将我的记忆带回了那个难忘的日子。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厂里的两个班组按照工作安排,同时进入04#运输皮带区域作业,一个负责更换皮带拖辊,一个班组负责恢复运输皮带安全绳,由于相互缺乏工作沟通,由于未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由于……,皮带突然运转起来了,一起安全事故发生了,一位年仅二十几岁的工友,一个曾经如此鲜活的生命,却永远离开了他熟悉的岗位,离开了深爱他的人们。没有人知道,在灾难来临的一刹那,他那年轻的躯体曾有过怎样痛苦的挣扎,更没有人知道,他那短暂的人生还有着多少希冀与不甘?!他走了,就这样走了。一副副寄托着人们无限痛苦与哀思的花圈在寒风中燃烧。那噼啪作响的,不是辞旧迎新的声声爆竹,却是生命最后的叹息;那盘旋飞舞的,不是欢快喜庆的烟花彩屑,却是生命不忍离去的徘徊与留恋……
泪水一次又一次模糊了我的双眼。是啊,谁不是血肉之躯,谁没有七情六欲,谁不会为人父母,谁不曾做人子女?谁不懂得享受阖家欢聚、平平安安的天伦之乐,谁又愿承受骨肉分离、血泪交织的丧亲之痛?!
如果,如果,如果……任何一个如果,都可以阻止这不幸的发生,都可以让我们一如平常地上班下班、平凡但却平静地生活着。可是,如果忽视任何一个如果,都会酿成血淋淋的事故!生命,就这样突然消逝了。它,来不及绚丽绽放,却过早地意外凋零!它,是如此宝贵,却又这般脆弱!葬送生命的是什么?!是麻痹大意!是违章操作!是无视安全!
亲爱的朋友啊,当你仅仅为了贪图舒适、在现场作业却不戴安全帽时,你可曾想到,安全已离你而去?当你谈笑风生、三五成群地行走在铁道上时,你可曾想到,危险正擦肩而过?当你心存侥幸、违章作业时,你可曾想到,死神已悄悄来临?当你漫不经心、麻痹大意时,你是否明白,生命将就此停止,灾难已经降临?!此时,再多的泪水,再痛的哭号,再深的悔恨,都已无法挽回生命匆匆而去的脚步!灾难的发生只是短短的一瞬,可无法磨灭的伤痛却将伴随亲人朋友的一生!
生命啊,生命!你让我这般挚爱,却又如此痛惜!一起起震撼人心的事故,一次次发人深醒的哭喊,使我们痛苦,促我们警醒!是啊,谁不珍惜生命,谁不热爱生活。可是,为什么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生命,却又总是一次又一次地演绎着如此相同的人生悲剧,重复着如此哀怨的生死别离?当淋漓的鲜血成为心中永远的伤痕,当真诚的眼神化作天边哀怨的流星,当清脆的欢笑成为人世间恒久的别离,当有爱就有家的宁静被无情地剥蚀,你,触目了吗?现实生活中无数次的事故与灾难已经让我们深悟:生命,没有安全,就没有幸福!企业,没有安全,就没有未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安全,是责任!安全,是效率!安全,是秩序!安全,是我们手中即将按动的按钮;安全,是我们脚下正在飞转的车轮;安全,是家人内心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安全,是企业矢志不渝的追求和目标!一切的生产经营活动,都不能以忽略安全为代价;一切的管理和操作行为,都应以“安全第一”为准绳!
侥幸是危险的前奏,追悔是安全的惩罚!不要说工作中有人管你是和你过不去,它是满含善意的提醒和呵护;不要说准确的操作规程让你感到劳累而繁琐,它能使你远离事故的陷阱;不要说简单的警语是累赘的替身,它会时刻提醒你守望安全;不要说预防是无用的枷锁和沉重的负担,它是对付危险最有效的武器;不要说有了安全设施就万无一失,它仰赖的是我们对隐患的关注和警惕。习以为常的随意操作扼杀了无数宝贵的生命,而对安全的无知与漠然又在酿造着一幕幕人生的悲剧!安全,今天你重视了没有?!
去生产现场,请戴好安全帽,那不过是举手之劳;去高空作业,请系好安全带,那也不过是举手之劳;生产指挥时,一定要再三确认;现场作业时,做到“三不伤害”;检修时,要挂停电牌,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试车时,要认真检查设备状况,做好预警防范措施;上岗前,对危险因素及对策心中有数;交接班,对事故隐患和问题绝不放过……血与泪的教训已敲响了安全的警钟!不要再用生命的躯体去抗击无情的危险,不要让心爱的岗位成为惨痛的记忆!安全,今天你遵守了没有?!
如果说,生命是一叶在岁月长河中行驶的小舟,是一片在茫茫大海中远航的孤帆。那么,安全就是把握生命的轮盘,就是指引生命的灯塔。生命,不应如鸿毛般飘忽,生命,不应如闪电般短暂。让我们时时重视安全,处处遵章守纪,如履薄冰,防微杜渐,去堵塞百分之一的疏漏,千分之一的侥幸,万分之一的偶然,共同筑起心中永不崩溃的大堤,让安全生产的警钟时刻长鸣!安全,今天你竭尽全力了没有?!
朋友,当你只身在外劳累奔忙时,当你埋头工作辛勤打拼时,你可知道,你的父母记挂着你,你的妻儿惦念着你,你的家人期盼着你。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就请您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看,那一只只飘飞的千纸鹤,将带给我们对生命最深切的祝福!听,那一阵阵悠扬的歌声,将伴随着我们在岁月的长河里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