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的优秀演讲稿
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青春正是读书时。老子云: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人生在世,很多人不甘于平庸,渴望有所建树,渴望在公平的竞争中证明自己。其实,证明自己的途径只有一个,那就是:少而勤。古有宋濂从小勤奋好学,但因家境贫寒无钱买书,就常常借书阅读,并亲自抄录。其中艰苦成就了这位明代大学士的历史地位。古往今来,像宋濂这样历经艰辛而走向成功的何止一人?不管曾经遭遇什么,要想成功,就必须以勤奋为基石。把勤奋用在读书上,读书就会变成人生快乐的事。因为书可以给你带来欢乐、感动,它会像一个个五彩斑斓的梦,又像是一只只载着梦想的船。
清风月明之夜,一卷在手,纸页沙沙,书香缕缕,兴起而读,兴尽而止。读书不仅可以拓展视野,增长才识,而且会带来一种心灵的慰藉,一种享受。
读书其实是在读人生,许许多多的人生。书中总是会汇集一些独特的灵魂。勤于读书,善于读书,其实是借助读书来翻阅自己,翻阅人生。萧伯纳说:"好书读得越多越让人感到无知",读书是为灵魂找镜子,我们应该用心去领会书中的思想内容和精神实质,并用以洞照灵魂与心智,读书应该是汲取与思索并重。
也许有人会说,我没有时间读书啊!其实,哪里又有那么一块空时间留在那儿呢?鲁迅先生说,时间像海绵,挤一挤总会有的。善于利用时间读书的人总会找到时空惟读书温柔以待。
亲爱的同学们,愿你们的青春时光,有书为伴,愿淡淡墨香,萦绕你心间,滋养你心田。那么,你的一生,一切的美好,就会刚好都在。
谢谢大家的聆听,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