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我的读书故事取了一个题目,叫《书中四季》。
因为我觉得,不止时间里有四季,我们的人生也有四季,不同的人生阶段喜欢读不同的书,所以书中也有四季。
孩提时代就像是人生中的春季。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 充满童趣。妈妈说,在我两三岁的时候,给我买了一本 儿童诗歌,每天教会我一首,妈妈下班后,必让我背诵一遍。再大一些,妈妈在单位给我定了一份杂志。每期必有一个连载故事,名字是《丹尼斯骑鹅旅行记》。读这个故事,我的心跟着丹尼斯一起飞翔在广阔的天空。好多细节都记不得了,但是丹尼斯带我走进的广阔世界永远记在心里。想想那时,很感谢妈妈,因为每到一期故事,妈妈都会读给我听。我们现在大力提倡的亲子阅读,我竟然也是受益者!还有另一本童话书《丁丁历险记》。虽然这是一本最适合男孩子看的书,我也是看的津津有味。我从这本书中学到了勇敢,坚强,和执着。我的童年是伴着童话成长的!
中学时代,我觉得就是我人生中的夏季。因为那是我非常执着的喜欢上了诗歌,就如夏天的阳光一样热烈。还记得我当时背的滚瓜烂熟的一首诗是汪国真写的《热爱生命》。这首诗不长,我想拿来与大家共享。
热爱生命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 既然钟情于玫瑰 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这首诗里的每个句子都对我影响很大,尤其最后一句: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很长一段时间,我把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我觉得,现在自己做事比较执着和这首诗的影响有很大关系。
还有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和《雪花的快乐》都是我特别喜欢的诗。泰戈尔的《飞鸟集》虽然当时也读不太懂,但同样感受着语言给我带来的快乐享受。到了师范。因为住校,就有了更多的读书时间。那时候沉浸在三毛的作品和《红楼梦》、《简爱》、《穆斯林的葬礼》等一些作品中。
三毛的伤感深深触动了我。她的《梦里花落知多少》、《雨季不再来》和《撒哈拉的故事》《哭泣的骆驼》我都读过至少两遍。她的另类,执着和善良,一次次打动着我。她有句话这么说:如果我喜欢,百万富翁我也不嫁,如果我喜欢,千万富翁也嫁。这句子很耐人寻味……三毛和荷西的爱情能打动每一个阅读过的人。她在书中也不保留对荷西的情感。她说 ---
有时候我们要对自己残忍一点 , 不能纵容自己的伤心失望 ; 有时候我们要对自己深爱的人残忍一点 , 将对他们的爱 , 记忆搁置。只这一句,就能体会三毛对荷西的感情。在荷西离她而去后,她久久不能从悲痛中走出。三毛的作品多带有自由和悲伤的风格,还有一点哲学的味道。在某种意义上,很启发我的思想。我个人爱情观的形成,也和读她的作品不无关系。
红楼梦中黛玉和宝玉的悲剧,《简爱》中平凡姑娘简的恋爱情节,还有《穆斯林葬礼》中新月的自信善良,和她与楚燕潮的爱情悲剧故事,曾一度占据过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忘记。 葬花的伤感,简爱和路切斯特的爱情曲折历程,还有楚燕潮在新月墓前忧伤的小提琴。
久久的阅读,带给我的是久久的深思。相信在深思的过程中,一定有书中的某些东西印在自己的心里。潜移默化的成为自己了自己思想中的组成部分。也因为读了太多悲剧的小说,我学会了沉思,变得比以前深刻。也因为读很多悲剧小说,我把这个时代叫做我读书时代中的秋季。
冬季,是最漫长的。我把当一个人学会了思考,就已经成熟起来了。现在,因为职业的原因,会读的教育类书籍比较多一些。处了学校推荐我们必读的书籍以外,先后读过《卡尔维特的教育》《哈佛女孩刘亦婷》《哈佛家训》等很多和教育有关的图书。除此之外,我现在莫名的喜欢上了朱自清,张爱玲。记得上学时,背诵朱自清《春》《背影》《绿》等作品,也没有现在特别喜欢的感觉,只是把背诵当成了任务。但是现在,却是发自心底的想要去看。兴趣来的突然。前些日子从当当网购买了一本《朱自清文集》和一套《张爱玲文集》。《朱自清散文集》中多是他的一些见解和感想,所读书的类型又回归了真实。购买《张爱玲文集》是受中央电视台前些天播放的《倾城之恋》。里面的情节唤起了我曾经读张爱玲的书时的记忆。当时没有细读,现在想要补一课。还没有读完。只是在工作之余,临睡前,能静下心的时候阅读几页,现在的读书,已经成了一种修身养性,已经成了丰富自己阅历的一种方法。
这些书伴我一路走来,和环境和教育一起打造成了现在这个我。我觉得现在的自己还不错的。真实,善良,向上。但是还需要继续在书中打造。力争让自己更加完善!
读书的故事不会结束,读书故事的末尾只能画上省略号,因为读书的故事永远在继续!让我们一起享受书籍给我们带来的享受和成长吧!
感谢大家聆听我的读书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