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年发生了很多事,一如斯大林格勒战役,一如甘地绝食,一如宋美龄访美又或是丘吉尔感冒,然而在这片我们深爱的土地上,鲜血染红了土壤,泪水划过了心田。一幕幕的人间惨剧,一场场的悲欢离合,悄然上演在河南。大旱、蝗灾、饥荒、战争、流民、死亡,每一天都有人在绝望中死去,也有人在希望中残喘。那个年代,那抹沉重,陇上心田,久久不散。
一部改编自刘震云先生《温故一九四二》的电影用它的视角诉说着曾经的故事。银屏上掠过一张张饱经沧桑的面孔,熟悉的是炎黄子孙的坚韧,陌生的是茫然空洞甚至绝望的眼神。坐在电影院中的我,呆呆地望着前方,随着故事的展开,心一点点地下沉。泪水含在眼底,迟迟未落,却不是坚强,而是,深知没有资格。没有经历过那一场场劫难的我,虽然做不到剧中人为了生存付出的牺牲与奉献,但是至少我可以不再软弱。
在广袤的平原之上,战火纷飞,哀鸿遍野。在几乎遍及全省的灾区内,每一个村庄,每一个县城,每一座车站,每一条公路都在经历着相似的故事与苦难。剧中的老东家范殿元是一个典型的封建地主,狡猾、市侩。就是这么一个人,也无法对抗这史无前例的灾难,他被迫逃荒,亲眼见证着儿子、儿媳、老伴等亲人的种。种死状。随着逃荒日子的渐长,饥饿的阴影笼罩了大地,死亡变成了一种解脱。他甚至在老伴离去后,只是叹息“早死早托生,来生千万别再托生到这个地方。”真正的悲哀莫过于连他自己都失去了悲哀的权利。他的遭遇是三百万灾民的缩影,他的痛苦是万千痛苦中平凡的一角。那个年代,那抹沉重,已不是言语能够诉说得起的。
剧中人演着属于他们的故事,我难以忘掉他们所有。
我忘不掉那个俏丽的女孩。作为老东家的女儿,她读过书,有知识。一张年轻活力的脸上闪烁着对生活的期盼。我忘不掉在刚开始逃荒的时候,老东家拽她上车,她怀抱着最爱的小黑猫,任性地喊:“要去和同学们一起保卫校园”。她倔强天真,很讨人喜欢。我忘不掉她在嫂子生子后,撕着课本,将小黑煮成一锅猫汤。她麻木地望着天,眼中是哀鸣与疼痛。我忘不掉她在大年三十将自己卖到妓院,换取5斗小米,只为了自己和父亲能够活下去。洛阳城里是过年的欢喜,烟花束束,美丽而妖娆。城外是她年轻生命的沦落,纯贞逝去,只为了生存。
我忘不掉那个年少的妇人。作为长工家的媳妇,她坚韧而善良。她有着中国传统女人的美德,她相夫教子,服侍婆婆。在逃荒的途中,为了丈夫和孩子,努力地找着食物,宁可自己挨饿,也要家人能够活下去。我忘不掉她在老东家面前用着嘲讽的语气说出大家都一样话时的狡黠与对命运的感叹。我忘不掉她在丈夫死后,独自抚养孩子,无论遇到什么都不离不弃的伟大母爱。我忘不掉她年三十改嫁只为了在卖掉自己之后,孩子可以有个去处时浓重的牺牲意味。她随着养牛人的马车渐行渐远,路远方,栓柱带着两个孩子还在原地。若目光可以穿透距离,我想他们的心,他们的爱也是相依相随的。
我忘不掉那两个男人,同为长工的男人。一个是拖家带口的瞎鹿,一个是爱慕着地主家女儿的栓柱。他们有着人性的狭隘与自私,但同时又有着责任与担当。在逃荒途中,他们扛起了重担,带着女人,老人,孩子,开始着新的征程。我忘不掉瞎鹿为了给家人驴肉,死在沸腾的开水之中的惨烈。我忘不掉栓柱为了养女的玩具不落入日本人之手,而被屠刀穿心而过时染透了雪的血,红白分明。
我忘不掉剧中的那些人,那些努力活着,为了活着而闪烁出人性光辉的人。在那个年代,那个沉重的年代,他们用爱,用坚强为我们撑起了一片天空。围绕着老东家与两个长工家庭展开的故事,落幕在一片桃花绽放背景之下。桃花开了,春天到了,我忍不住地想,会不会给豫中平原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哭声、泪水沾染了每一个人的心,明明是见面不相识的路人,却通过一部相同的影片,心中涌起同一片感动。我不知道该怎么描述心中那缕不是滋味的情思,谨以此文镌刻下我对爱、对人性的尊重,以及对那个年代,那抹沉重的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