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少年时代,从学于水镜先生司马徽,诸葛亮学习刻苦,勤于用脑,不但司马徽赏识,连司马徽的妻子对他也很器重,喜欢这个勤奋好学,善于用脑子的少年。那时,还没有钟表,记时用日晷,遇到阴雨天没有太阳。时间就不好掌握了。为了记时,司马徽训练公鸡按时鸣叫,办法就是定时喂食。为了学到更多的东西,诸葛亮想让先生把讲课的时间延长一些,但先生总是以鸡鸣叫为准,于是诸葛亮想:若把公鸡鸣叫的时间延长,先生讲课的时间也就延长了。于是他上学时就带些粮食装在口袋里,估计鸡快叫的时候,就喂它一点粮食,鸡一吃饱就不叫了。
过了一些时候,司马先生感到奇怪,为什么鸡不按时叫了呢经过细心观察,发现诸葛亮在鸡快叫时给鸡喂食。先生开始很恼怒,但不久还是被诸葛亮的好学精神所感动,对他更关心,更器重,对他的教育也就更毫无保留了。而诸葛亮也就更勤奋了。经过诸葛亮自我的努力,他最终成为了一个上知天文,下识地理的一代饱学之人。
听了这些故事,大家也是否应当想想,自我有没有勤奋刻苦地学习呢每个人都想用最简便的方法取得最优异的成绩,可是在学习上是没有捷径可走的。要想取得优异的成绩,要想成功,就必须付出自我的汗水,勤奋地学习。
爱迪生有一句话说得好: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
韩愈也说过: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大家能够每一天多问问自我:今日我尽力了吗我勤奋认真地读书了吗请大家谨记一句话:勤奋是通往成功的大道。
在新的一学期里,我期望大家都能经过自我勤奋地学习,取得优异的成绩。
我的演讲结束了,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