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每天当我们走出家门,我们就已经成为一名交通参与者,交通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交通安全关乎我们每一个人。随着社会发展,汽车已成为普遍的交通工具,随之而来,马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多,交通违法乱象也越来越严重。据山东省公安厅统计,截止到20xx年底,全省各类机动车保有量2326万辆,机动车驾驶人2234万余人,20xx年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处罚2745万人次,平均每一个驾驶人就有1次以上交通违法行为。就在你我不经意间,便捷舒适的交通工具依然有重重隐患,交通违法裹挟着死亡的伤害时刻威胁着我们的生命。
据公安部统计,我国一年发生的交通死亡达10万多人,每5分钟中国就有一人因交通事故而丧生,在我们身边每1分钟就有一人因交通事故而伤残。世界上每一分钟都有人死于交通事故,这是文明世界的第一大公害。迄今为止,全球因车祸丧生3200万人,远远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2350万人。全球每年死于交通事故人数超过130万,我国更是连续多年高居世界首位。偶然的一次飞机失事、地震、海啸、火灾爆炸会马上吸引全球的目光,然而我们身边每天因交通事故死亡200余人,相当于坠毁一架大型客机,其惨烈程度远比一次偶然事件大的多,却在熟视无睹之下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实施20xx年来不断规范着每个交通参与者的行为,保护着车流中的生命。然而悲剧依然在发生,多少失去儿女的老人、多少失去父母的孤儿、多少倾家荡产的家庭、多少孤苦无依的生命!每一次惨痛事故的背后都有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逆行、超速、闯红灯、横穿公路、马路上嬉戏、不礼让斑马线……就是这些肆意的行为让太多生命瞬间戛然而止。
“遵守交通法规”,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维护生命平安的保障, 警钟长鸣,平安无价。
伴随着天气日渐寒冷,冬季到来,霜多、雾多、雨雪多、气温低,环境复杂,对行车安全有较大影响,也是交通事故多发季节。为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出行安全,我向同学们发出如下倡议:
1.骑车前要检查车辆刹车,遇雨雪天气,道路湿滑,要低速慢行,与前方人车保持安全间距,一旦遇大风或浓雾天气,更要减速慢行。
2.天冷出行穿着厚重,同学们往往着棉衣、戴帽子、围巾,会影响同学们的视线,因反应迟缓引发交通事故,
因此要放慢车速、预留车距,注意避让行人。
3.遵守交通信号灯和交通规则出行,不要在机动车道行驶,转弯需要提前观察后方情况并伸手示意,确认安全时再继续行驶,千万不能在后方情况不明时突然猛拐,更不要随意穿插过马路、自以为安全闯红灯。
4.不在机动车道上等候公交车辆;在规定站点上下车。所乘公交车靠站停止前,不要向车门方向涌动。车辆停稳后,按顺序上下车。
5.上车后,扶好或坐好,不故意拥挤;乘车过程中,不把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向车外,不向车外抛洒物品;不携带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乘车。
总之,我们要求同学们要珍惜生命,远离伤害,远离事故。大家要从现在起养成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文明交通的良好习惯,提高我们的交通文明意识、交通法治意识、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让安全伴随同学们身边!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