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从自己做起,养成良好的习惯。
同学们,我们怀着一个美好的梦想,为了一个远大的抱负,从四面八方,来到**中学这片沃土,求知学习。
我们都是**中学发展的见证人,仅仅三年的时间,**中学就建设成为一座四季常青,绿树成阴,花团锦簇的花园式学校。在这样一个清新幽雅的环境里学习,我们感到舒心,感到开心。然而,在我们这个美丽的校园里,也出现了一些不美丽的事情。同学们可以看到,打扫一新的地面纸片纷飞,吃完饭之后的餐厅一片狼藉,刚刚粉刷过的墙壁流下了眼泪。这,虽然只是我们中间极少数同学的杰作,但它却给优美的环境带来很大的伤害。
可能有些同学会说,这些都是小事情,无足挂齿。可我们要知道,所有的大事情都是建立在小事情上的。东汉时有一个叫陈蕃的少年,他自命不凡,一心只想做大事。一天,他的好朋友薛勤前来拜访,见他自己独居的院子里脏乱不堪,便对他说:“你怎么不把你的屋子打扫干净呢?”陈蕃回答说:“大丈夫在人世间,应当横扫天下,怎么能够花费宝贵的时间去打扫一间屋子呢?”薛勤当即反问:“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连自己脚下的事情就懒得做的人,是不可能成为“激扬文字,挥斥方遒”英雄豪杰的。一直以来,学校领导和老师们默默工作,无私奉献,努力为同学们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但是,同学们想过吗?学校要发展,形象要高大,光靠老师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你,我,他,大家的共同努力,塑造出**中学美丽的形象,展现出**中学高尚的品位。
同学们,有一句话说的好,播下一种行为,就会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就会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就会收获一种命运。同学们,当你拿着废纸、塑料袋,准备随手扔在地上的时候,你应该记住你的责任。当你走向餐厅,准备横穿绿化带的时候,你应该恪守你的责任。当你手中端着没有吃过错的剩饭,准备倒在地上的时候,你应该牢记你的责任。当你嗓子发痒,准备随地吐痰的时候,你应该坚守你的责任。当你真正地把责任两个字高悬于头顶,你会猛然发现,自己长大了,变得成熟了,成为一名文明守纪,爱校如家的优秀学生。
同学们,新的学期,就应该有新的形象,就应该有新的起点,就应该有新的目标。金色的收获,是要从辛勤的耕耘开始的。你们承载着未来的希望和重托,祖国需要你们具有坚定信念,爱国热情,社会公德,法律意识,文明守纪的品质。所以,从现在开始,你们必须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对同学要讲团结,讲诚信,将文明。你们必须从自己做起,对老师要讲尊敬,讲礼貌,要珍惜每位老师的劳动成果。你们必须从身边做起,对班级要讲关心,对学校要讲热爱,对他人要讲奉献。这样天长日久,我们一定会养成从文明、和-谐,良好、文明的行为习惯,我们一定会使**中学变成一座学习的乐园,文明的摇篮,从而打造**中学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