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二xx班的罗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合理高效地运用时间》。
高考学考,我们即将迎来一个小长假。在这个假期中,如何合理的运用时间,就成了让这个假期充实而有价值的关键。我很荣幸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看法。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采取重点论和两点论相统一的方法来分析,即既要抓住学习这个主要矛盾,又要讲究劳逸结合,两头都不能过度。
合理运用时间,首先要合理安排时间。对于高二的同学们来说,面对着学考虽不困难但却的确庞杂的知识网络,这个假期正是一个梳理归纳的好机会;同时,我们也可以多运动运动,多和父母交流交流,为高三的奋斗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对于高一的同学们来说,利用这个假期充分的巩固一下这一年来所学的知识也是十分必要的;若是觉得当下所学的知识都掌握的不错了,适当的为学科竞赛做一些准备也是极好的选择,不要等到高二才发现以前浪费了许多宝贵的时间。
有了合理的安排后,就需要我们高效的利用时间。一节自习课,有的人可以完成几科作业;有的人却昏昏欲睡,结果什么事也没做成。这就是效率的问题。哈佛有句名言:狗一样的学,绅士一样的玩。讲的就是学习时要集中注意力,心无旁骛的学,这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尽量多的事。若自己实在是疲惫了,那还不如出去运动运动或者干脆睡一觉,免得又用了时间,又没有收获。
在这个假期中,世界上会有许多总决赛,比如欧冠的巴塞罗那对尤文图斯,NBA的勇士对骑士。然而,无论是哪一场比赛、哪一种荣誉,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取得的。苏子曰:"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只有通过不懈的奋斗与积累,才能由量变引起质变,到达新的高度。希望我们全体同学们可以一起努力,朝着我们共同的目标奋进。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