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展翅,是因为它有“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宏图大志。
鸿鹄高飞,它的志向是无法为燕雀所能理解的。
而人中豪杰,亦定然有高飞制之志。
俗话说:“人无志不立”。要想成为人中龙凤,心中必须存有高远之志。有了大志才有前进的动力和方向,才能一步步的向成功靠近。“有志者,事竟成”说的就是这个理。而胸无大志的人,就会像一只无头苍蝇,四处乱窜,最终一事无成。
想当年,司马迁就是因心存为后世留下一部史料巨作的大志,才忍受住了腐刑而进行创作,终成《史记》。倘其无此大志,受刑后他必将失去精神支柱和前进动力。那么世间就将少一位伟大的文人,少一部“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陶渊明立志“不为五斗米折腰”。因而他挂印还家,寄情山水。从此世间少了一位昏官,多了一位伟大的田园诗人,一位后世敬仰的楷模。假如他无此大志,继续与他人同流合污,我想他的高洁品行和文采就只能埋没于铜臭中,埋没于历史的尘土中,而魏晋文学也必将失色不少。
现代人中也有许多有志的人。在刚刚结束的奥运会中,一位俄罗斯撑杆跳高老将在第四次试跳时就已经锁定金牌,她完全可以放弃后面的两次试跳,但是她没有,她选择了升高杆子的高度,第24次挑战由自己创下的记录。她的行为深深的打动了裁判、播音员和全场观众。大家一起为她喝彩加油。虽然后来她失败了,但她的拼搏精神却给世界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已不仅仅是为摘金夺银,而是为了实现“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目标。
所以说:远大的志向是人的动力之源。人当“志存高远”。
周恩来少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大志。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的我们也应该有如此大志。我们要立志将自己锻炼成为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并像司马迁、陶渊明和那位俄罗斯运动员一样,努力向着自己的志向、目标进发。最终,我们都必将走向成功的。
梅花傲雪,凌寒独放,是为了用自己的芳馨唤醒春天;荷花当阳,不畏炎灼,是为了用自己的芬芳来填补夏的空白;百花凋谢,缤纷飘零,是为孕育来年的姹紫嫣红。愿大家如花般志存高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