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作为一名小学生,你知道《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共有几条吗?其中的第三条、第八条、第十八条分别讲了什么?我们安小的学生行为规范又有几条?其中的第七、第八条又对我们提出了什么要求呢?
《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共有20条,其中第三条是:“尊敬师长,见面行礼,主动问好,要用尊称,不直呼其名”,平时你做到了吗?如果见了客人老师你又该怎么做呢?第八条是“爱惜粮食,爱惜学习、生活用品,不挑吃穿,不乱花钱,节约水电”,在这点上你又做得怎么样呢?这第十八条就是“爱护公共财物,爱护花草树木和庄稼,保护有益动物。不在课桌椅、建筑物和文物古迹上涂抹刻画”。
我们样册子小学的学生行为规范有10条。其中第七条是“爱护公物,爱护花卉,不在墙壁、黑板上乱写、乱画”;第八条是“勤俭节约,不吃零食,不乱扔纸屑”。
大家一定记得上一周学校提出的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是不得擅自进入草地、花坛,以确保草地返绿、花木生长;二是离校200米以内,不得购买零食吃。这两项也正是刚才所讲几条日常行为规范的具体体现。各年级、各班做得怎样呢?执行得最好的年级是,最好的班级是。具体情况可见我们学校的网站信息。令老师感动的是,上周五的课间,三(3)班的几位小朋友在玩丢沙包的游戏时,一不留神沙包飞出了水泥地,进入了草地。这几位小朋友为了严格执行规定,没有一人闯入草地,而是从教室取来了掸灰尘的长棒,小心翼翼地将沙包移出草地。多么可爱的同学,你们是规范执行的标兵,大家学习的榜样!其实,在上一周中,我们中的大部分同学已拿出了实际行动,自觉执行着日常行为规范:早晨到校主动和老师、同学打招呼,主动而又认真负责地打扫包管区,特别要表扬的是三(4)班的小朋友,他们人小拿不动拖把,干脆手拿抹布蹲在地上檫,天天把2号宣传窗处的地砖檫得干干净净,那认真专注的模样令人肃然起敬;还有,中午饭厅用餐时,相当一部分同学能做到文明用餐:不随便离开餐桌,不讲话,不争抢饭菜,用餐完毕,主动整理餐桌,餐具摆放井然有序;放学排队时,大部分同学都能做到排队有序不奔跑,像三(2)班的同学,即便吃饭时放学稍晚了些,队伍依然有序进入饭厅,不曾有奔跑现象……然而,不知同学们是否留意过,在我们的周围、在我们的校园、在我们的身边,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与行为规范格格不入的现象:偷偷买零食吃;随手乱扔杂物(包括废纸、学习用品及零食的外包装纸、鸡腿的骨头等)或对地上的杂物视而不见,影响校园的环境卫生;上下楼梯奔跑且脚步很重,既危险又严重干扰周边教室同学的上课和办公室老师的工作;课间奔跑打吵;饭厅争抢汤菜、吃了几口就倒掉……
同学们,请迅速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寻找身边的不文明现象,坚决制止并与之告别,因为我们人人都是校园的主人,理应为校园的整洁、美丽、文明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在这儿,老师还要告诉大家,本周乃至本月,大队部将继续加强对吃零食与擅自进入草地的监督管理,发现一个查处一个,每周将结果在校园网上公布,此结果也将纳入每月的五项评比。真诚欢迎同学们加入监督行列,抵制不文明行为。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人人都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从最基本的见了杂物弯弯腰做起。相信,今天的努力,定会换来明天的美丽!重温行为规范!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