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自信从容,迎接高考》
一年一度的高考,承载着国家的命运,民族的重托和广大考生的人生转折,因竞争超乎寻常的激烈而变得硝烟弥漫。老师为高考升学而殚思竭虑,苦思冥想,莘莘学子为梦圆高考而心力绞瘁,寝食难安,家长更是望子成龙,为考生牵肠挂肚,坐卧不宁。
社会的关注,学校的督促,家长的期盼,自我成功的意识,形成一种无形的巨大的压力网。日益迫近的高考使学生之间出现以下几种不良现象,有人称之为“高考综合症”。
现象之一:有些学生因自我期望值高,总担心自己高考会失败。考前的平时测试偶尔有一次考不好就开始怀疑自己,担心在真正的高考中会出现同类情景。由于惧怕失败,便整天想避免失败,也就整天笼罩在失败的阴影里。这种现象心理学上称之为“求败心理”。
现象之二:有些学生感到时间紧迫,拼命挤时间苦学,晚上熬到夜间一两点钟,白天老师上课时却昏昏欲睡。生物钟紊乱,睡眠不足,体质下降,我们称这种人为“猫头鹰”,称这种学习方法为“开夜车”。看似很刻苦,但效率很低。
现象之三:有些同学特别看重学习,总想在学习上超越别人,总担心被别人超越。所以情绪上常常处于紧张不安状态,搞得自己吃不香、睡不好,精神也不愉快。心理学上称这种情形为“成就焦虑”。
现象之四:勤奋学了,认真做了,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学而不入”,学习成绩不再提高或提高不明显,或原地徘徊甚至稍有下降。这种情形心理学上称之为“高原现象”。
以上几种现象是高考前比较常见的现象。这些情形共同反映了考生考前的通病:心态不稳,焦虑浮躁,求胜心切。那么怎样克服解决上述不良现象,顺利渡过高考冲刺阶段,决胜高考呢?以下几条建议供同学们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