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已过,大地回暖,又是一春。春天,是充满生机充满希望的季节,是她叫醒了一切,让青春和梦想从这里启航。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们的梦想驶向何方》。我想,大家现在不妨在这里认真地思考3个问题,第一,我是否有梦想或曾经有过梦想。第二,我的梦想是什么。第三,为了这个梦想,我该怎么做。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只不过时间的推移和各种各样残酷的现实,消磨了我们的意志,让我们不得不相信,要完成梦想几乎是不可能的。于是,行动被一个又一个的“但是”无限推后,渐渐的,我们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和大多数人一样,选择了平淡。我相信今天能够站在这里的每一位同学都是精英,每一个人都很优秀,但回想一下,初中时代的我们是怀着怎样的理想,如何渴望能够考到这所学校来,再想想现在的我们又在做些什么事情,是不是很想露出一种略带无奈的笑容。
20xx年末,一部名为《老男孩》的原创短片在网络上一炮走红。在这部反映70、80后青春记忆与现实生活的短片里,触动我们的是片中的少年的梦想在现实面前是如此不堪一击,梦想因现实而遥远,激情因时光而消磨,几番挣扎,几多辛酸。时光打磨去的是年少轻狂和对未来的憧憬,但即使桀骜归于平凡,梦想却永不会消失。当两个老男孩重新在一起唱起旧时的歌,激情伴随梦想喷涌而出时,我们热泪盈眶。逝去的青春并不只用来祭奠,因为有梦,青春驶向比时间更远的远方。
属于他们的青春被现实掩埋,属于我们的青春才刚刚起航。那么,我们的青春又将驶向何方?
驶向何方?在当下,这仿佛是一个无从回答的问题。各种统计数字显示,当前我们的祖国国力强盛,经济一路走高,但种种社会热点现象却让很多人感觉:“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都没有。”拼尽血本付清房款首付的从业者还在战战兢兢地生活,寒窗数十载的大学毕业生为求一份工作可以“零月薪”。我们的青春,难道就这样要被现实埋葬?
不是,绝不是。
青春,应当是这样一种状态:意气风发,无畏无惧。没有世事污浊浸染,没有人情世故熏陶,我们自信、热血、勇敢、率真。我们知晓物质是梦想的基础,但梦想绝不等同于物质。因为青春与梦想,我们可以蜗居一隅,可以为实践而分文不取,但我们绝对不向现实妥协。我们的青春,永远驶向梦想的方向。
我常常想:今天与我一同站在阳光下的少年们,待时光流转,韶华不再,又将是怎样的模样?我们的青春中也必然会有现实的磨砺,但那只是一段插曲。我们的青春不只为了更富足的物质,我们的青春,是要献给真知,献给家国理想,献给一个更美好的时代的。所以我们无惧无畏,穿过幽暗的现实,不彷徨,不迷惘,怀着一种纯粹的情怀迎风起航。
拥有了梦想,就有了前行的动力。然而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我们却还不够成熟。我们或许会因为一道难题而困惑、而焦虑;或许会因为一次考试的失败而一蹶不起;我们有充沛的精力,却宁愿躲在被窝里、借着手电筒,熬夜看小说。我们还有太多太多的缺点,太多太多的不足,他们都无情地妄想拖住我们前行的脚步。但是至少,我们正青春。
无论高中生活还剩下两年,一年,还是短短的不足100天,我们都还可以尽全力去弥补缺点,去完善自己。总会听到这样一句话:现实很残酷,梦想很天真。是的,我们知道现实很残酷,梦想也许不堪一击,但是我们从来义无反顾。我们会努力,但从来都不只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努力。青春的航程,绝不仅仅是舒适,平坦的静水,我们选择与现实的风暴搏斗,是因为我们对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怀有最纯净的渴望。
1911年,少年时代的周恩来说出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毕生为之努力。百年之后,我们又怀有一种怎样的渴望?我们又要怎样为之努力?同是十七八岁的少年,我们是否该从书山题海中偶尔抬起头来,仰望星空,把对生命的敬畏化作一种力量,用青春去丈量世界,用青春去丈量梦想?
为什么我们会开始困顿于现实,屈从于现实,为什么我们会因而丧失了追梦的勇气,丧失了生活的激情?为现实逼迫叫挣扎,为梦想打拼叫奋斗。我们年轻,我们热血,为什么不能面带微笑,把青春驶向梦想所在的方向?
从来没有一个时刻像现在这样,让我们感觉梦想是如此的触手可及,老男孩的故事也是我们的故事:理想、道路、徘徊、无奈、挣脱,青春、记忆、希望、奋斗、现实。我们要抓紧自己的梦想,永远不要等到“未曾绽放就要枯萎”的无奈,这不也正是《老男孩》向每一个90后所传达的信念吗?我们的青春正在奔流,我们的梦想不待祭奠。正如影片最后的字幕所说:梦想这东西和经典一样,永远不会因为时间而褪色,反而更显珍贵。所以,如果你愿意追逐梦想,不妨就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认真思考一下刚才的3个问题,拿出你的记事本,把你的梦想写在上面,以此为目标,指引你未来的航向。
我们的青春,穿过幽暗的现实,义无反顾地,驶向梦想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