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品味着牧的《清明》,感受清明的味道时,清明节,真的到了。
早晨,细雨沥沥地下,泥的清,竹的香,一齐涌来。人们都在挑着担子,赶着去拜祖宗。一路上,人们都在说笑,没有一点“欲断魂”的情感,或许是时代的区别吧,人家杜牧生活在唐朝,相隔千年。
但是,路上归路上,拜祖宗时归拜祖宗,到了坟前,大家都忙了起来。有的铲土,有的摆祭品,有的则收拾阴司纸。
一切搞定后,大家都在拜祖宗,场面十分严肃,只有几个不懂事的小孩在嬉笑打闹。
下午,雨逐渐大了起来,不得以,只好撑着伞上了木马岭,祭拜了自家的一些祖宗。尔后又去了一座无名山。
登上了山顶,我们看见了爷爷的墓,听爸爸说他才八个月,爷爷就在1966年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名特务连侦察兵,曾经到过中越边境准备参加援越抗美战争,曾在水里潜伏过三天三夜,我手上就有他的一枚五好战士的奖章。
突然,一声叫唤打断了我的思路,原来是父亲叫我,我跪在爷爷的坟前,将我的九篇文章烧了,将它们寄给了正在天堂的爷爷!
不知何时,我已经坐在窗户旁。望着天边的一轮残阳,不禁想起了马致远的的曲: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断肠人在天涯。
远处,是谁正在用琵琶弹奏,那首曲中,隐隐约约,透露出一种悲伤的情调。
猛然发现,这就是“欲断魂”的滋味。
杜牧先生写出了我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