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父老、长辈,兄弟姊妹及晚生后辈们:
大家好!今天时值清明,我们x氏族人聚会于x氏祠堂,隆重祭祀祖先,追忆先人,这是我族的一件大事和盛事。为筹办好此次聚会,族人都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在此,我代表编委会向大家表示感谢!
遥想二百多年前,一世祖朝福携家带口历尽艰辛迁徙来川,定居,繁衍生息,至今已有十六代。先辈们勤劳勇敢、善于开拓,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生活环境,他们的功德,我们应该力求铭记,并应该继承和传扬下去。
国有史,家有谱,其目的在于传承文明、弘扬文化。家谱记载家族的传承血脉、历史事件、人文地理、家法族规,既是文明史、又是发展史、更是法纪史。有了家谱,才可以建立古人“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事业根基,有利于家、有利于族、更有利于国。如今恰逢国运昌盛,我族后裔倡议修谱,族人志同道合,大家纷纷捐资、出谋、分工,积极响应。20xx年10月,修谱之事正式启动。大家积极参与,先后筹资五万多元,不少族人积极提供资料和线索,历时一年半,校对修改10余次,最终定稿。
这本家谱,是族人情义的结晶,是共同催生的果实,更是氏文献的集结,不仅详细记载了各房各系的传承脉络,更采录了我族的人文世故、山水风光、德行礼仪,并将族人中杰出者列入能人录。一卷在手,犹如全族在胸,既可见我族繁衍关系,更可见我族盛衰更替,其字里行间无不蕴含着浓厚的亲情和族人的力量。为写好这本家谱,所有编委会成员都付出了的努力。但是由于各种限制,还是存在不少遗憾。一是由于时代变迁,老谱遗失,我族“永”字辈之前的老祖大都失讳,姓名事迹无法考证,我们不敢胡编乱造,只好任其空缺。二是能人录中没有列入嫁入x家的女性,这是由于我们收到广泛的意见和建议而特意删去,但是大家可以在自己家的藏谱上进行记载。三是族人名字和事迹,资料来源难以保证,错误在所难免,还请大家多多包涵。家谱上的错误和遗漏可以整理后交给我们,我们在底稿上修改,几十年后再续写家谱,就可以尽善尽美了。
我们家乡,有一方秀美的山水,更有一族勤劳的人民。作为革命老区,他曾养育了x全英等二十八位烈士,更迸发了革命的星星火种。我们应该继承先辈的遗志,携手同心,为建设好家乡而努力奋斗。我们希望,家族中多出能人,有更多的族人取得更高的荣誉和地位,可以为家乡的发展和祖国的繁荣敬献力量。
最后,祝长者福寿双全、壮者事业有成、少者金榜题名、幼者健康成长。各行各业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各展其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