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高二二十八班的焦。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我们的节日·清明”。清明节快到了,那么,清明节对于我们来说又是什么样的日子呢。她有细雨拂过染上的清香,还有谈不尽的思念与道不尽的畅怀。作为当代的传统节日,她还向我们传递了特殊的寓意:缅怀过去,学会感恩以及珍惜当下。
将思绪拉回那段艰苦峥嵘的岁月,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险年代,是先烈们甘洒一腔热血,用血肉筑长城,以自强斗侵虐以爱国捍独立。在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时刻,是已逝英雄们抛小家,为大家毫不犹豫的挺身而出。将满腔热血洒边祖国大地。所以在这个感怀的日子里,请缅怀先烈吧,斯人已逝,唯有珍惜他们交给我们和平美好的当下,承担历史责任。肩负历史使命,才能让先烈们的鲜血洒出一片锦绣花海。
你是否听过这样一段诗。当太阳从西边升起,落向东方。子弹退回枪膛。运动员回到起跑线上。我交回录取通知书。忘了十年寒窗。厨房里飘来饭菜的香,你把我的卷子签好名字,关掉电视,帮我把书包背上你还在我身旁。我们是父母生命的继承也是父母生命的掠夺,我们以他们的青春成就我们的青春,我们也应该用自己的成长去回报将来白发苍苍的他们。今天的你。离开校园后会不会这样想,当粉笔灰从空中扬起回到黑板上,下课铃声倒带播放,我从书本中抬起头,讲台上投来你的目光,你打开昨夜考完的卷子,再问我一句怎么考成这样,我还在你身旁。是敬爱的师长同父母一样,以青春送我们飞向远方,我们也应以金榜提名不负厚望。感恩父母与师长。
所以,就现在,不等了。一中人去追寻梦想吧,去拼搏未来吧,去咬定青山不放松吧。盯紧远方,路从脚下走,事从今天做,即使被现实否定否定再否定,但请铭记那否定的只是当下的自己,而这种过程是一种进化。因为每个人都有变强的可能。一中人去承担责任吧,去背负使命吧,这偌大的中国需要我们。红楼飞雪一时英杰先哲曾书写,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忆昔长别,阳关千叠,狂歌曾竞夜,收拾山河待百年约。我们走向江南塞北,情系城镇乡野。我们走向天涯海角,指点江山五岳。我们今天东风桃李,以青春完成作业。我们明天巨木成林,让中华震惊世界。中华情,千千结,问少年心事,眼底长江水,心中黄河月。
今日距一八年高考六十四天,距一九年高考十四个月,距二零年考考二十六个月。而我们,准备好了吗?答案高考前夕自由我们揭晓 ,但今日五星红旗下,请谨记: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清明将至,缅怀了吗,感恩了吗,开始放手一搏了吗?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