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严冬在春风中消退,岁月在奋斗中远去,不知不觉又是一年清明时,又是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今天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追忆先烈们的音容笑貌,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告慰先烈们的在天之灵。
长眠的英雄化作不朽,英雄的壮举载入史册。虎门硝烟激荡民族之魂,烽火卢沟桥唤醒东方睡狮。狼烟滚滚,炮火横飞,枪林弹雨,先烈们驰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华大地——这是何等的英勇。呐喊声、厮杀声、枪炮声,先烈们拯救了四万万炎黄子孙——这是何等的伟大。
历史定格,英雄长眠。时至今日,我们仍然能触摸到先烈们跳动的脉搏,仍然能感受到先烈们呼吸的频率。正是因为他们的伟大,中国巨龙飞腾于九霄之外,华夏巨人屹立于民族之林。正是因为他们的牺牲,一个古老民族书写下一篇新的乐章,一个泱泱大国崛起于世界的东方。
先烈们,你们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你们用青春和热血向世人昭示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颠覆不破的真理,你们以自己的崇高理想捍卫了祖国的尊严,你们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为祖国的强盛做出了不朽的贡献,你们是我们心中永远的一块丰碑。
先烈们走了,带着他们来时带的一切,在历史车轮的碾动下似乎淡隐了。不!我们分明看见,在烈士的墓碑上,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英雄们的灵魂连同精神正熠熠生辉,先烈们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为真理而流的鲜血,为祖国解放事业而献身的民族精神,正激励着子孙后代去开拓更加美好的未来。你们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国旗的颜色,你们用自己的身躯筑起了万里长城,请你,请你们相信你们的后代,一定会继承你们的遗志,把新中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和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