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高考结束之后,你们有什么期许?漫长的暑假如何度过?新华社的调查显示,有不少的学生通过整容来改变自己的外貌,以全新的姿态迈入大学校门。你们是否也有同样的想法?我想说的是,〝自信为美〞,这是我今天演讲的主题。 有人说,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也有人说,〝始于颜值,陷于才华,终于人品〞,没有开端,〝才华〞与〝人品〞也无处施展。〝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们对美的追求也逐渐成为了一种必然的趋势,〝整容〞等现代技术的发展更是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扭转形象的契机,很多人趋之若鹜。但我想让大家思考一下,通过整容而获得的美是真的美吗?
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一个事例,有一位女大学生,通过勤工俭学获得的收入以及生活费全都奉献给了整容。开始只是一瞬间的念头,只是稍微改造了一下鼻子这自己一直不太满意的地方,后来便一发不可收拾,每每照镜子觉得有任何瑕疵,都会不惜一切代价去改进,去追求完美。对美的追求逐渐演变成了对自己容貌的过分挑剔,进而迷失了自己。虽然她获得了姣好的容貌,一直乐在其中并将继续追求下去,但作为旁观者的我们,是否也应该想想,如果是我们,这样的结果是我们所希望的吗?
也许这只是一个个例,并不能代表所有选择整容的人的路径,但,或多或少反映出了一个共有的心理状态――不自信。无法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一经开始,很容易成为无底洞。其实,自信的魅力,是由内而外的,感染着周遭的一切。马云,以颜值被拒,却以自信闯遍天下,成为世界闻名的中国面孔。在这里,我不是让大家放弃对外在美的追求,而是让大家思考应该把什么看得更重。以颜为重,成败取决于他人;以自信为重,命运掌控于自己。自信的美,无法被剥夺,不会随时间而流逝,它会让生活变得更柔软,让身边人也感受到阳光。有了自信,我们就不会斤斤计较于他人对自己的看法,不会把自己的命运放在不可控的天平上,不会不小心迷失了自我。忘了初心。
我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生活中,能始终充满自信,它能让你对自己更悦纳,对世界更包容。你会发现,原来自然就给了我们最好的礼物,瘦美。胖也美;瓜子脸美,银盘脸也动人;挺松俊美,弯柳也秀美。世间因充满千姿百态而异彩纷呈,不再是统一的范式。千篇一律的格调,只因你本是这世界上最独一无二的存在。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