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习惯是行为的自动化,不需要特别的意志努力,不需要别人的监控,在什么情况下就按什么规则去行动。习惯一旦养成,就会成为支配人生的一种力量。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学习的好坏,20%与智力因素相关,80%与非智力因素相关。而在信心,意志,习惯,兴趣,性格等主要非智力因素中,习惯又占有重要位置。
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形成,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好处:
1,可以通过生物钟,条件反射自动使你自觉地去做应该做的事。如果不是靠习惯,许许多多看似平常的事做起来就会显得手忙脚乱,造成心烦意乱。
2,可以发挥下意识的作用。一般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吃完早饭准备上学,刚一走近自行车便随手掏出钥匙,接着打开车锁,然后朝着学校的方向前进。这些动作几乎连想都没有去想。同样道理,一个具有良好学习习惯的人,他的下意识会随时随地支配他按照平时习惯了的套路做那些与学习相关的事,使之在不知不觉中,事情做得轻轻松松,有条有理。
3,可以调动潜意识为学习服务。潜意识的作用非常大,一些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之所以能在休息甚至在睡眠的时候产生灵感,都是因为他的潜意识与外界剌激,与自己孜孜以求的问题之间保持着必然联系。
同学们,习惯是一种惯量,也是一种能量的储蓄,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人,要比那种没有养成良好习惯的人以及养成不良学习习惯的人具有较大的潜在能量。希望同学们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各方面的素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