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爱,谱写不平凡的人生》。
平凡,和我一样,渴望轰轰烈烈,可以选择教师这个职业,但只能过平庸的生活。但在这平庸的一生中,无数老师用爱和教育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我的母亲是一名普通的农村教师,她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是因为她热爱教育。因为她爱她的学生,她给了她母亲的真诚。因为热爱家乡,她扎根了几十年,奉献了青春。
x,一个刚被分配到她妈妈班上的孩子,住在一个非常偏远的酷儿村。她的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家里只有一个年迈的爷爷。由于缺乏父母的关心和老人的宠溺,他们养成了霸道、任性、调皮的性格。欺负同学,在学校打架骂人是常有的事。学校是让他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
em;text—align:left;">一个雨天,妈妈来到教室,准备上课,可刚进教室,同学们就急着告诉她,石x和别人一起逃学了。妈妈一听,急了,“去哪儿了?”“好像是回家了。”妈妈连忙乘车去追他们。好不容易到了他们村口,下了车,隐隐约约看见两个孩子在前面,妈妈一声大喊:“石x!”两个孩子一听,居然撒腿就跑,妈妈穿着高跟鞋在后面拼命的追,泥泞的山路,溅起一裤脚的泥巴,倾盆的大雨,打湿了一身的衣服。只一转弯,孩子便没了身影。妈妈四处寻找,又不认识路,只能一个人,淋着雨,踩着寸步难行的泥巴,慢慢走回公路。这样的孩子,还要教吗?还能教吗?
能!那天孩子们都睡下了,妈妈照例去查寝,可经过石x床铺的时候,发现他还没睡着,捂着鼻子在喊痛。妈妈拿着手电筒仔细地查看,发现他的鼻梁上肿了一块,颜色还有些发青。看着他神情痛苦地蜷缩着,妈妈立马叫上了值班的老师,骑着摩托车,奔赴医院,“医生,先给我的孩子看看吧!”妈妈恳切地请求着,挂了急诊号,检查,打点滴,忙到将近凌晨一点。看着石x肿起的鼻梁,妈妈无比心痛,医生说,可以用冰敷,于是,寂静的深夜中,妈妈四处奔走,买到几根冰棒,一条毛巾,回到病床前,小心轻柔地为他做着冰敷,孩子已经睡着了,冰棒一点一点消融,时间也在一点一点过去。妈妈始终坚守着坐在他的旁边,为他更换冰块,为他掖掖被子。就这样守了一夜,直到天明。从此,石x居然变了,不逃学了,不捣乱了。
可妈妈发现,上课时他还是提不起兴趣,怎么回事,翻翻成绩册居然只有6分。原来,他记忆力特别差,字一学就忘,话一句都写不通顺。为此,他也常常受到班上学生的嘲笑和孤立,妈妈见了,暗下决心,一定要让他赶上其他同学。她找到石x,表扬他,鼓励他,给他信心,告诉他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办法学好。为了辅导他,妈妈戴着老花镜,认真翻阅书籍,寻找适合的方法。之后,她从最简单的字开始,一个一个从头教,自己教,找同学教,想尽办法,帮助他解决认字的麻烦。写作,从简单的扩句开始,先写顺一句话,再到构段,然后成篇。妈妈经常早出晚归,经过日积月累,六年级毕业考试,他竟一下子考到了70多分,这怎能不是一个奇迹?“晨兴理荒x带月荷锄归。”和陶公一样,妈妈辛劳地耕耘着,耕耘着自己的教育事业。连他这样的孩子,妈妈都能不放弃,用爱和耐心去转化他,其他的孩子,还会难吗?
在一篇叫《老师,我想对您说……》的作文里他这样写道:“老师呀,当我生病时,你送我去医院,自己掏钱为我买药,在我身边守了我一夜……老师,我谢谢您!老师,我对不起您!我会努力,努力做你的好学生,好孩子。”在学区举行的校运会上,他奋力拼搏,取得垒球、铅球两项第一的好成绩,为班级争了荣誉。如今的石x,已经成为一名高中生,对学生的爱,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不会轰轰烈烈,对学生的爱是我们她生命的常态,已成了她生命意义所在。没有壮怀激烈,没有惊心动魄,只在一点一滴中折射出对孩子的无私与大爱,在平平凡凡里铸就了师德的伟大与崇高,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我们能做到,这源于对学生的爱。
岁月为母亲画上了皱纹,劳累为母亲带来了病痛。高血压、心脏病让她成为医院的常客。我和爸爸再三地劝她去住院,可她就是不听,硬是抛不下她的学生,舍不掉她的三尺讲台。直到差点昏厥过去,才进了医院,每次我去探望,他总要问一问班上的孩子怎么样了,学习跟不跟的上。担心落下课,匆匆住了一个星期,又回到了心心念念的课堂。如今,她的身体不允许她再担任教学这样繁杂的工作了,学校考虑到她的身体,便只安排她做一些简单的后勤工作让她去做。她嘴上虽然说:“哎,这下好了,轻松了,没压力了。”可她心里充满着难过和不舍。从18岁成为一名教师,到如今的51岁,整整33个春秋,她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全部抛洒在了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将所有的快乐与汗水都献给了这一项崇高的事业!当付出变成一种习惯,当教育变成一种自然,叫她如何能够轻易舍去。这是她为之耕耘了三十三年的事业呀,是他一辈子精神的依托呀!
是什么,让她如此执着,是什么让她如此坚守,这都是爱!
因为爱,沉迷于网吧的x愿意跟着妈妈回校,认真学习;因为爱,只考6分的x经过辅导能考上70多分;因为爱,家境贫穷的x能够回到课堂,激情满怀。
此刻,如果您要问我师德是什么?我依然无法像理论家那样给您一个旁征博引,有理有据,滴水不漏的解释。但我想,我知道师德就在我们这些平平凡凡、普普通通的教师们于寒冬深夜给学生掖起被角的手中,就在我们凝视学生的深情的目光中,就在学生生病时,为我们坐立不安的担心中,就在学生犯错时,我们不厌其烦的苦口婆心中,我想,我知道,师德就在我们这些平平凡凡、普普通通的教师们,奉献出的点点滴滴,纯柔绵长的爱中。
向您致敬,三尺讲台的老师们,是你们用爱的阳光温暖心灵的天空。用无私奉献、辛勤劳动,为教育事业的五彩华章抹上最为浓重的一笔。用爱谱写出了不平凡的人生。我会以你们为榜样,用一生来履行自己神圣的使命,让师德插上爱的翅膀,引领着可爱的孩子们,飞向爱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