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教师”这两个“简单”的字眼该怎么理解?
有人把教师比做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辛勤的园丁。的确,这些都没有说错。但是,那些没有从事过教师职业的人,又怎能深刻地去体会这些话的内涵呢?
很多年前,农村的学前教育不被人们认可,总认为幼儿教师就是保姆,带带孩子罢了。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党的领导下,学前教育不断完善,大家对学前教育有了新的认识。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幼有所育,幼教质量是关键。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即让每一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优质的教育,这是我们需要探索、创新和提升教育质量的目标。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起始于辛劳,收归于平淡。”我们从事的职业从来都不会惊天动地,只能够润物无声。怀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守纪律,讲规矩,有创新的教育理念,才能无愧于职责,无愧于使命。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以优良的师风带动教风,为学校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正如陶行知老先生所说:“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简简单单的几个字,蕴含了多少深意。
子曰: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的学识,有人爱之心。时常这样勉励自己,不求轰轰烈烈,只求滴水穿石;不求闻达于世,只求无愧于心,我也许不能做到尽善尽美,但一定要努力去做。
老师们,让我们以自己的言行做出榜样,去引领学生,让学生不再迷茫,让我们用自己的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让祖国的花朵绽放得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