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等奖师德师风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我今天的师德师风演讲主题是:《我们赛过周杰伦》。
老师像一杯水,纯洁无瑕;老师像一座航标,指引正确的方向;老师更像一幅风景画,桃李满天下。
我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生活老师,来云小一年多,工作任劳任怨,当职业道德深入我们脑海,我们工作起来就会积极主动,并会从中得到快乐,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孩子开心,让家长放心。以宽容的心态对待每个孩子,用爱去感染,用情去激发,用德去塑造,用心去赏识。
我把满腔的热情在云小这片沃土上,谱写着快乐的诗篇,把全身心的爱倾注在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身上。我主管的50班有个孩子,顽劣、好动,而且不讲卫生,每次一回寝室,就要制造一些轰动的效果,今天不是和这个打架,就是明天扯着那个在地上打滚,经常把我的话当成耳边风,开始,一看见他我就头疼,经常批评教育他,可他屡教不改。有一次月假返校,我发现他的衣服脏兮兮的,脸上像个大花猫,就问他在家洗了澡,换了衣服没有,他低着小脑袋胆怯的说:“没有……”好像欲言又止。直觉告诉我,这个小孩有内容。所以我蹲下身来,拉着他的小手柔声对他说:“孩子,你在家里两天怎么不洗澡,不换衣服呢?难道爸爸妈妈不在家?”他依旧垂着脑袋,用黯然无光的眼神看着自己的脚尖,慢吞吞地说:“我爸爸开了一个麻将馆,基本没管过我,妈妈听说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这几年都没有回来过……”看见晶莹的泪珠在孩子的眼眶打转,我一把搂过他,把脸贴在他冰冷的小脸上,轻轻在他耳边喃喃的说:“宝贝,老师以后就是你的妈妈,有什么事都告诉我,好吗?”孩子从最初的不知所措渐渐变得欢呼雀跃,主动用那双小手抱住我:“赖老师,可以吗?”“哦,妈妈,妈妈……”我紧紧地抱着这个渴望母爱的孩子,暗暗在心里说:一定要让这个孩子感受到完完全全的母爱,一定要让所有的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从此以后,我对他倾注更多的关心,耐心和细心。终于,在我的教导之下,他懂事多了,也讲卫生了,有时我在餐厅站岗,他还早早的吃完饭回到寝室帮我管一下纪律。有次我还听到他学着我的口吻对一个同学说:“注意安全,别把地面弄湿了,防止摔伤。”我欣慰的笑了。我知道,爱心是水,能滋润孩子门的心田,爱心是金钥匙,能打开孩子们心灵的窗户。
我们的工作是朴实而枯燥的,但又是平凡而伟大的。因为爱人走得早,我和女儿相依为命。作为母亲,我是贫乏的;对于女儿,我是欠缺的,对她的照顾和呵护我是深深愧疚的,她的生活全权由老妈代劳:开学是妈妈为她奔波,家长会是老妈顶替,哪怕生病,也是老妈在无微不至地照料。有时,连多看一眼的时间都没有,所以她经常对我说:“妈妈,我到底是不是你的女儿,一个月难得看你几回,你真是以校为家啊!”听着女儿委屈而揶揄的话语,我只有把女儿紧紧地拥在怀里,强咽下辛酸而无奈的泪水笑着对她说:“马奕,你现在长大了,应该要体谅并支持妈妈的工作,妈妈不止你一个女儿,因为还有24个孩子更需要妈妈的照看关爱。”女儿听了,只好嘟着小嘴赖在我怀里享受这片刻的温暖。
云小,我愿以更饱满的热情奉献自己的光和力量,我要用这双日渐粗糙的双手给孩子们营造更温馨的港湾,用老师和母亲的双重身份融入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把云小当成我终身为之奋斗的家。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