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让青春绽放师德之美》。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幼儿园教师,从教已有xx年了,xx年年仅20岁的我满怀憧憬的走上讲台,那时我的心情是十分激动、十分自豪,同时也有点揣揣不安。面对几十双天真无邪的眼睛,我茫然失措……
我该教他们什么呢?游戏?儿歌?我什么都不会呀!于是我顺手拿起孩子们的课本一句一句的朗诵,我不知道我都读了些什么,只记得有位孩子站起来好奇的问:“老师,你的手为什么老是在抖呢?”瞬时孩子们向我投来了嘲笑的目光,我的脸“唰”一下变得通红,无助的我把眼睛投向指导老师,指导老师微笑的看着我,对我点点头,在她的鼓励下,我渐渐的自如,完成了我的第一堂课。从那以后我就多向老师们请教,积累经验,并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真正的实现教学相长。
年复一年,我们迎来了一批批活泼可爱的“小不点”望着他们天真稚拙的样子,我由衷的喜爱,记得刚进入幼教岗位时,每当孩子入园,哭闹不止,父母焦急万分时,我总是手忙脚乱的,孩子哭,家长急,我更急,而现在的我总能用心去发现,用心去感悟,用心去思考,从容的去面对一切!
五年来,我一直努力的工作,积极投入到教育教学的科研活动中。平时勤于收集、积累教育教学经验,撰写教学心得,在教育的园地里奉献着自己的真心、自己的真诚,五年中我也在不断的成长起来,使自己在专业技能等方面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在不断的实践活动中,我不忘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和专业素质,曾两次参加专业进修,为工作更好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在我跟幼儿取得共同成长的过程中,我心中充满感激。我要谢谢我的孩子们,是他们让我感到工作中不断成长的快乐和对自己逐步建立的自信,是他们让我找到作为教师进行专业发展的支撑点,是他们给予了我很多关于教育的火花。同事们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态度给了我榜样的力量,是每次的经验交流,让我深深感到教师工作的重要。是工作,是实践,给我提供了研究的生命土壤!我会在不断的总结,探索,尝试中积累经验。
我欣喜整天徜徉于幼儿中间,望着一张张童稚的笑脸,听着一句句真诚的话语,感受着心与心碰撞时的那份快乐,我觉得自己仿佛走进了生命中最灿烂的时刻。曾经听一位学者说过:“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越、最光荣的”。
带着对这一理念的憧憬,寒来暑往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我喜欢这样一首诗:“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种风景最为隽永,那就是师魂,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拥有同一颗火热的太阳,我们拥有同一片广博的天空,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用爱撒播着希望……”,“用爱撒播希望,用真诚对待每一个幼儿”便成了我无言的承诺。一转眼五年过去了,在这五年中是盛唐实幼这个大家庭让我成熟,是园领导给了我信心,是孩子们给了我无限的快乐!
教师的工作是繁琐而忙碌的,但也是充实和快乐的。每个人都是带着一种使命来到这个世界,而每一个人的生命里都跳跃着一种神圣的使命!从“天将大任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乏”的名言中,我们能体会到古人的奋发,从“谁言寸草心,报的三春晖”的诗句中,我们看见了天下儿女对母亲的奉献之心,从“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不朽绝句中,我感受到了——我们用青春和誓言诠释着教师职业的本质“爱与责任”。
在教育的热土上,不追求轰轰烈烈的表象,而要立足于平平淡淡的真诚、实实在在的耕耘,这才是爱的真谛,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辛勤的园丁,无私的红烛,面对这些赞美和敬仰,我们如何才能把教育教学工作做到更好呢?
如果说教师的人格是一种无穷的榜样力量,那么教师的爱心就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陶行知先生说得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无私奉献爱心的典范,也是我做教师工作的一面镜子,时刻提醒着自己,所有的孩子,无论是智商高的还是智商低的,无论是家庭条件好的,还是家庭条件差的,无论是安静听话还是调皮捣蛋的,都十分需要老师的爱,老师的爱与尊重是照亮孩子心灵窗户的盏盏烛光,瑞士教育家说过这样一段话,我至今想起仍颇为感动,他说:从早到晚我一直生活在他们中间,我的手牵着他们的手,我的眼睛注视他们的眼睛,我随他们流泪而流泪,我随他们微笑而微笑,美好的人生是为爱所唤起的,并为知识所引导的,从这一角度,美好人生的开始掌握在我们教师手中。
对于班上好动,做事没有恒心的孩子,我会放大他的优点,热情当众表扬他。对于缺乏自信心的孩子,我会给予更多的机会让他在集体面前锻炼,对于调皮捣蛋的孩子,我会耐心的说服,让他们自己换角度思考,我想只有爱孩子,才能接近孩子,了解孩子,也只有爱孩子,才会喜欢孩子,赞赏孩子,也只有爱孩子,老师才能和孩子很好的沟通交流,才有通向任何孩子心灵深处的钥匙,因此我认为教师要有一颗爱心,应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的构筑起师生爱的心桥,这样才会更好的为孩子服务,只有用爱谱写的梦才会甜美。
弹指一挥,五年过去了,我在这块教育园地里辛勤的耕耘,默默的奉献着,本着对事业的衷心,对幼儿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我将继续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让我与幼教事业共风雨、共兼程,共成长!我愿“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园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