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等奖师德师风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站在这台上,心里充满惶恐:
一是因为我没有演讲的水平,所以只能与各位领导、同事说一说自己的内心话;
二是因为自己资历尚浅,没有发表师德师风演讲的资格;
三是由于写作水平有限,所以下边的语言有很多不当之外,还请各位多批评指正。
自古以来,社会给予我们太多的美誉:尊称我们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赞扬我们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歌颂我们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每当听到这些赞语,心里不由得产生一种自豪感,因为我们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国家、家长的肯定,我们的付出得到了收获。同时,心中也升起了阵阵紧迫感:因为我们是离社会的要求还很远,我们的付出还不够,我们的明天还可以更美。
我记得不少教育名家都说过: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是啊,我们工作的对象是人,是有意识的人,是需要用爱去雕琢的艺术品。我们也知道,凡是在教育上取得成就的教育名家们无不是用爱去对付每一个孩子。还记得去年在贵阳参加“千校万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学习时,一个来自六盘水的志愿者彭旸老师叙述了她的从教经历:她为智障儿童坚持不懈的付出,使智障儿童基本上恢复正常;千方百计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自己出钱为孩子们购买乐器并培训孩子们,使他们参加上海世博会的专场演出;她与她的团队挤出自己为数不多的工资为孩子们修建上学的道路……听到这些,我们参加听课的每一个学员无从为之动容。是啊,她那种付出,那种大爱,那种坚持,怎么不会让有良心的人感动呢?在我们的身边,用爱让孩子健康成长的也大有人在:坚持上课的“准妈妈”、带病上课的老老师、时时不忘留守儿童的优秀代理家长。他们的事迹并不轰轰烈烈,只有平平淡淡,可这平平淡淡的行为却是对学生的爱的具体体现。
这个学期,我们全校开展了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学校想通过这个活动的开展,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使他们懂得感恩,能够报恩。而我想说的是,我们在工作中,同样少不了感恩情感:我们感谢社会给予我们肯定!感谢学生对我们的尊敬!感谢家长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我想,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怀着感恩的心工作,那么,在工作中或许我们就没有那么多报怨了,就会在培养学生的感恩情感时,自己与他们共同成长,真正实现感恩之情情满校园。
对学生的爱,可能不需要轰轰烈烈的大事迹,它很有可能就是我们对学生一个肯定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赞扬的手势……是的,这些可能在学生们的生命中很常见,可就是这些常见的、细微的、普通的肯定、鼓励、赞扬可能就会让学生的生命之花绽放得更加鲜艳!
最后,我想用屈原的一句名言结束我与大家的分享: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相信,只要我们都把爱融于工作的始终,学生的生命会更加绚丽,我们的明天会更加多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