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个好教师吗?听听学生们怎么说吧!这不是什么名人说的话,这是我在一个学校校园墙报上看到的,是一个普通教师留下的师德格言。
今年四月,中国最著名的大学复旦大学研究生院4000名左右的研究生从全校457名教授中评选自己心目中的十大杰出教授。调查发现,师德教风是学生评选自己心目中的杰出教授的首要标准。
复旦大学的校园BBS上,有的学生坦诚地道出自己的观点他说:我们心目中的好教授必须有高尚的师德教风,而不是世俗的成功
我们知道声名赫赫的高等学府复旦大学不乏有在社会上有一定名声的教授。某教授虽然平时在校外活动频频,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也颇有名气,但是得票率却极低。因为他的课虽然讲得好但是却经常被手机声打断,他的考试虽然要求不是最严格的,但是他忘记了我们是抱着渴求知识的心态坐在讲台下的有的学生直言不讳地这样说。
这次评选给天下所有的教师都提了个醒,师德教风仍然是教师们最重要的品德。
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
教师是社会道德传统的继承者和传递者。教师不仅把前人长期积累起来的生产经验和科学文化知识传递给学生,而且把前人确定的道德价值观传递给学生。教师还是社会道德新风尚的倡导者和先行者。在我国新文化运动时期,正是由一批进步教师在反封建的斗争中首先提倡新道德的。可见,教师职业道德对社会道德的发展和社会风气的转变具有促进作用。
前不久,有一位学者被邀请去讲课,讲课前他先向学员提了这样一个问题:你们说现代社会最缺乏的是什么?台下学生异口同声地喊成一片:缺德!
这位学者顿时泪流满面
据有关部门不久前进行的民意调查,教师在所调查的二十一种全民所有制的行业中被认为是社会形象最佳的;也就是说其职业道德状况是最好的,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否就没有问题了呢?有,而且相当普遍,有的问题还相当严重。曾经被人们称之为最后一片净土的教育界如今也不那么干净了
最近我国揭露的多起老师殴打、侮辱、摧残学生的暴力事件。就性质而言,我认为没有比这种现象更深刻地揭露出教师素质的变异和教育品质的恶化。
见死不救是医务工作者的最大的缺德;以权谋私是国家干部最大的缺德;贪污公款是财务工作者最大的缺德;知法犯法是执法工作者最大的缺德;而体罚学生则是教师最大的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