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初为人师时,不知道肩上的责任,以为自己就是一个“孩子王”。后来,当渐渐融入这个角色,才感到自己更需要的是一颗真心与挚爱。在孩子们热切的目光中,我开始在各方面提高自身素质,并且把陶行知先生的名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当作自己的座右铭。
弹指一挥间,近十年过去了。当年的小女孩已经成长为像模像样的“老教师”。用朋友的话说,走在大街上,人们一看就知道是个教书的。我不知道她的话是赞扬还是讽刺。如果是赞扬,也许是经过多年为人师表的洗礼,自己获得了一种教师特有的崇尚知识、甘为人梯的内在气质;如果是讽刺,也许是因为身为教师固守着清贫的生活,自己缺少了那种珠光宝气、名牌艳装的豪华。但不管是赞扬还是讽刺,我却铭记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座右铭,将“教师”这个荣誉高高举起,不动摇,不自卑,立志做一根燃烧的红蜡烛。
今年八月,我离开工作八年的幼教岗位,投入到另一个崭新的工作环境——上杭四中,四中是我梦想已久的学校,因为我喜欢挑战,喜欢在新的领域充实自己。而四中正是我实践梦想、挑战自己的新天地。这里有优美的环境、和谐的氛围,是我们青年教师勤学苦练、开拓创新的好校园。记得法国作家雨果说过:比陆地更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人的胸怀。不是吗?当我们心中充满了对孩子们的爱,我们会觉得,我们的工作也会发出动人的光彩。虽然我所从事的计算机课程,属传统意义上的副科。但我知道,这其实更是一门传播现代知识的必修课。试想,面对科技高速发展的现实,计算机普及使用的今天,作为现代人工作的基本技能,如果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连计算机都不会使用,那我们的教育能说是成功的吗?因此,我知道这门副科的重要,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之重。刚到四中时,心里曾忐忑不安,不知道能否将课上好。因此第一次上课前,我准备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把每一个细节都背下来。结果,第一节课上完,我发现我们的学生对计算机课程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下课后,他们还对我说:“老师,再给我五分钟,我们还想练,老师,可不可以全班都参加兴趣小组活动……”我心里十分高兴——我成功了。第一次的成功令我信心大增,以后每一次上课,我都准备,特别是在如何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方面,下了较多功夫。在兴趣小组活动中,当我看到一幅幅学生颇有成就的作品时,我不禁露出欣慰的笑容。我觉得自己的努力有了结果,有了方向,我为自己的努力而骄傲!
各位评委:
上午好!我是选手骆斌,来自岳坊中学,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师德的颂歌》!
在师范求学时,老师告诉我,作为未来的一名老师需要终生铭记的一句话-——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我第一次接受师德的训诫。懵懂中似乎明了老师应努力做到“身正”,应有高于一般人的品德修养和境界。
后来,走上了工作岗位,踏上了神圣的三尺讲坛,开始了自己的执教生涯,周遭的人给了我更多的关于师德的诠释和教诲,我便也从中获得了更多的认识和理解:
告诉我,师德就是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
同事告诉我,师德就是融洽和睦,互帮互助;
一届一届的亲若朋友,宛若亲人的学生用他们的一言一行,用他们的是是非非、评评论论,用他们在与你交往中的点点滴滴、一情一感中也在告诉我,师德就是真诚相待,公平视之,用爱心、细心、耐心拉近距离,指引方向,召唤迷途的羔羊,唤醒沉睡的幼芽。
古人云: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皆文章!
而现在,经历了太多太多与学生、与学生家长、与同事、与社会中诸般人的交往;阅读了太多太多有关教育、有关教学、有关教师、有关师德的报刊杂志、论述著作;又思索了太多太多关于学科教学、学科教育、职业愿景、动力、职责、操守等等。在这太多太多的经历、太多太多的阅读、太多太多的思索中,让我对教师、对师德也有了更深入的、更进一层的体会和理解。
师德,她从苦苦构想执教思路,终有所得的欣喜中款款走来,带着疲劳却一袭芳香,醉人!
师德,她从课堂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洒脱中款款走来,痴迷于课堂的高效教学的追寻,快意!
师德,她从课下和学生促膝谈心、释疑解惑、坦诚相待、倾心相助之中款款走来,带着点点滴滴情感的积淀,诱人!
说不完,道不尽的感怀;
举不尽,列不完的方方面面。
师德,她融进了教育教学的点点滴滴之中,她体现于为师之人的方方面面。
师德,她宛若《诗经》中情感的追寻,体现的是一种纯洁的神圣!
师德,她宛若《离骚》中屈原的一声长叹,指引的是一种理想的情怀!
师德,她宛若《史记》中司马迁的坚守,告诉我拉的是一种担当与承受!
其实,她更像标点中的省略号,需要我们用一腔热情、一片丹心、一生的辛劳、永恒的执著、坚定的信念、不懈的追寻、实际的践行来填充这座人生的、为师的丰碑;来演绎、诠释这场自我的、为师的角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