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从事幼儿教育整整十八个年头,凭着自己爱唱、爱跳、活泼开朗的个性,毕业后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幼儿教师这一职业。但是刚参加工作的新鲜感,随即就被日后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琐碎工作所取代,烦恼随即而来。可我不想放弃,因为我内心深处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一直激励着我,既然选择这一职业再苦再累也得坚持下去。
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提高自身专业化水平,我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现代教育是一个信息化时代的教育,为了使自己能较快接受新的幼教信息,我利用休息的时间进行电脑培训班的学习,20xx年和20xx年的暑假,作为教师的我本该可以适当休息,可我一头扎进了教师进修的电脑房进行了学习,经过自己的努力,均得到较好的成绩。工作中我发现自己的教学经验还存在许多不足,20xx我参加了暑期“幼儿教师教育行为研究”培训班的学习,在学习期间,我聆听了幼儿教育研究专家对优秀教师的行为要求具备的条件,还有幸观摩了应彩云等特级教师的教学活动,在她们的身上发现对孩子的爱不是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xx年我积极报名参加大专科班的学习,在此学习的过程中使自己对幼儿理论的研究有了新的认识。 20xx我又有幸参加了颜院长主持的“学习、走进《指南》与《指南》同行”的专题讲座,让我印象深刻,自此学习始终伴我左右。一路走来我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在与孩子的相处中,要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自己的成长。在这片沃土中培养幼儿愿意获取知识的兴趣,因为兴趣是孩子参加活动的动力也是孩子学习的源泉。
教育因爱而生,所以教师是太阳底下最辉煌的事业,教育因爱而成,所以在我的眼里每个孩子都有它的闪光点,都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所以作为幼儿教师的我深深知道自己肩上担子的重量,也明白教师爱的付出是多么的无私和无价。18年来,每天我面对着一张张孩子可爱的小脸、耳边回响着一声声孩子们稚嫩的声音,我只能用心探索着那一双双亮眼和聆听一声声稚嫩的声音。在与孩子的相处中,师德标准一直以来紧紧铭记在心,对于班上的孩子我从不偏爱,面对自理能力弱、性格特殊的孩子,我则倾注更多的爱心,在别人眼里是那么的头疼,可在我的感染下孩子却变得那么阳光、帅气。班上有个叫杨新磊的男孩子,性格特殊、脾气古怪,不好说话、自理能力特别差还经常尿裤子,为了解决孩子尿裤子的问题和不喜好讲话的毛病,我采取了察言观色和主动同他讲话的方法来接近他,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观察发现只要他的眼睛到处乱转眉头皱在一起就是要小便,只要用心、勤加观察尿裤子的问题解决了,但是不喜欢说话的毛病同样存在,该怎样解决呢?一次不经意的美术课让我走进了孩子的心,那天我让孩子们画自己喜欢的车,当别的孩子画完一辆车而宣告结束的时候,杨新磊却画了各种各样的车好几辆,我及时表扬了他并让他介绍了自己的作品,看到小朋友们羡慕的表情,杨新磊刚刚还紧皱的眉头开始舒展脸上也有了一丝笑容,事后我了解了家长,家长告诉我平时杨新磊就喜欢汽车之类的玩具,还经常看见他一边玩小汽车一边自言自语的讲话,没成想汽车成了我走进孩子内心的钥匙,从此以后杨新磊变了,变成了阳光、帅气的男子汉了。我知道这是自己用爱和不放弃改变了孩子,从中使我发现爱是无价的。情绪低落时望着孩子们幸福的笑脸,一切烦闷和忧愁刹那间烟消云散。记得有位哲人说过:爱似力量、如春风、像阳光、滋润着幼苗们的茁壮成长。幼苗们的成长也证实了我的爱是多么的无价,我将自己的爱继续洒下去,原我永远成为孩子们的朋友。
在18年的幼教生涯中,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我的工作得到园领导和同事们认可,因而我深感身上的责任,我时常暗暗给自己下决心:不能落后。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翻阅幼儿教育、早期教育等杂志,吸收新的幼教信息,并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借签到自己的实践活动中,在幼儿园开展的各项活动中,积极主动参加,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我时常给自己加压,我主动听取老师们的意见,因而不管与哪些老师结伴,我们都形成了团结、向上、谦和的合作氛围。对任何一次公开活动,总是做到试讲、修该、再试、反思等一系列烦琐的活动,可为了保证活动设计的完美,我都能努力地做好。但由于自己受传统教育的影响,总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我对自己制订了规划,通过实际活动逐渐转变自己的理念。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南》,领会其精神实质,做到与实际活动相联系进行反思自己的不足。
总之,经过不断学习我对幼儿教育的理解发生了质的变化,才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越来越深地热爱学习,喜欢幼教这份工作。所以只有当一个人用心热爱这一职业,她才会全身心投人其中,只有建立在对教育的热爱之上,专业成长的动力才会源源不断地从幼儿教师心底萌发并涌出。幼儿教师的爱是无私的,幼儿教师这一职业将是我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