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走进校园的时候,看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想着“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的佳句,面对着六十多个天真可爱的学生们,我就下定决心要立德树人,做一个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从立德树人这个层面讲,做一个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就应该与众不同。而这与众不同的东西,就是他人所没有的师德。为了“传道”,我们要有一颗爱心,一颗责任心。有了爱,就懂得责任的重大,就可传“真”道。为了“授业”,我们要有一颗恒心,一颗事业心。只有安心工作,任劳任怨,才能教给学生真本领。为了“解惑”,我们还要有一颗耐心,一颗宽容心。面对学生的困惑,我们只有真心帮助,耐心引导,才能使他们扬起理想的风帆。
人们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因为教师一生都在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有人说,学生是花木,教师是园丁,园丁悉心照料着花木,但需要尊重它们自然地成长。实际上,学生比花木要复杂的多,教师的工作比园丁的工作也复杂的多,尽管他们拥有着共同或共通的规律。他们从事着绿叶的事业,他们是人民教师。也有人把教师比作“春蚕”和“蜡炬”,因为教师的一生象“春蚕”和“蜡炬”一样,毕生都在奉献,可谓“到死丝方尽,成灰泪始干”。
记得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应当意识到和感受到每一个孩子的命运都由他负责,学校正在培养的人的理想、健康和幸福,都取决于他的精神素质和他的思想的完美性。”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成为一名好教师,既要注重言教,又要注重身教,特别要注重身教。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和崇高的位置。教师的思想感情,处事哲理、人生观点、品德修养甚至言谈举止、音容笑貌都会给学生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对学生有着熏陶诱导和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总是把教师看作学习、模仿的对象。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往往被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模仿在行动上。
所以,作为教师凡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应该做到,凡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教育无小事,事事见真理,因此,教师一定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
小明聪明伶俐,由于父母离异,生活由爷爷奶奶照顾,父亲开出租车经常外出,爷爷奶奶年迈多病,独处的他只要得空就上网打游戏。看着小明渐渐下降的成绩,想着小明以后可能的后悔,思绪无法平静,虽然几天前刚处理了他翻院墙上网的事件,也通知了他父亲,并且他父亲也到学校共同处理了这事件,但孩子毕竟才十一、二岁,自控力还不行,今后会不会继续沉迷网吧还是个未知数。琢磨着必须找小明谈谈心。第二天一早,一到办公室,我就把小明找来,让他坐下后,先和他聊了聊他的学习、生活和家庭方面的事。
接着给他摆事实,讲道理。让他感受到虽然爸爸经常在外,爷爷奶奶一把年纪拉扯他不容易,如果继续沉迷网络,这不仅伤害了你自己,也会伤害身边爱你的人。现在你快乐了一阵子,也许将来你会痛苦后悔一辈子。“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他不但改变了上网的恶习,而且学习成绩也不断提高。
大家知道,师德的核心问题就是“爱”。师爱是师德的灵魂。师爱是消除师生之间情感障碍的保证;师爱是培养师生情,使之成为“知心朋友”的桥梁;师爱是转变后进生,使他们良好发展的灵丹妙药。冰心说过,有了爱就有了一切,而我要说,有了爱才有教育的一切,爱是教育的灵魂,是人性的基石,是道德的起点。我们只有用爱去浇灌,去奉献自己的爱心,才能真正呵护学生的成长。
我班的陈兵,是一个既聪明又调皮的学生。他经常捉弄、欺负同学。大家都不喜欢他。我知道像他这样的学生比别人更需要爱,于是,我平时更多的注意到他。尽量去捕捉他的闪光点,表扬他,关心他,鼓励他。后来我发现,王梦同学在上课的时候没带铅笔,正当她心神不宁时,陈兵就悄悄地把准备好的铅笔送给她;每天早晨见到我时,他总是第一个冲到我的面前向我问好;卫生区总有他拿着拖把拖地的身影;下课了,他不是拿起黑板擦擦黑板;就是端水、抹桌子。
爱生是衡量一个教师师德水平的尺子。只有多给他们一份爱心,一声赞美,一个微笑,才能让他们真正感受到爱的魅力,将来才能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只有多和他们谈心、交朋友、帮助他们查找“后进”的原因,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只有为他们打开一扇扇窗户,才能让他们看到一个个色彩斑斓的世界。
教师只有用心去呵护学生,用心去对待事业,才能对优良师德师风作最好的诠释;只有用心把事情做实,用心将深爱的工作提升到事业的高度,才能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一样,时时刻刻用心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
在校园这个百花园里,正是因为有许多平凡而又伟大的老师,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才有了一中的今天。他们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相同的信念和追求;那就是用自己博大的爱心演绎着无悔人生,用无私的奉献谱写出壮丽的篇章,用自己的的青春和热血诠释着人民教师的内涵,用真和善哺育着纯洁的心灵,用爱与美铸造出闪光的灵魂!
记得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让他传播到遥远的后世。”我们无法延伸生命的长度,但我坚信,只要我们对教育痴心不改,对学生播撒爱的雨露,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就一定能拓展我们生命的宽度!铁肩担道义,爱心筑师魂。老师们,让我们为了心中共同的梦想风雨兼程!让我们热忱、执着、坚定地用无私的爱心谱写幸福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