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上午好!
今日坐在这里发言,感到无比荣幸,我们的成绩能够被领导和老师们所承认,是全组成员莫大的的幸福,我们深知,我们并不是干得最好的年级,只不过是从一个蹒跚学步的娃娃学会了自己独立行走而已,这过程中,得到了领导如同对潜能生一般特有的关怀,得到了其他年级组热心的帮助,我们终于完成学校交给我们的基本任务,组内每一个成员也因此而迅速成长了起来。下面,我作为一年级代表,向领导和老师汇报我们工作的点点滴滴。
常言道:成长的过程是一个充满艰辛,甚至孕育着痛苦的过程,如同一个生命的胚胎,要经过母体十月的孕育,直至分娩的阵痛,才有那一声生命响亮的啼哭,一年级组的的成长,也经历过一段这样的轨迹。
一年级上学期一共九人,除了龙林和周燕外,其他都是新老师,学生138人,年龄偏小,每班6岁以下的接近半数。男生人数达到三分之二。记得开学初,四个班主任老师对一切摸头不知脑,遇到问题大眼瞪小眼,不知什么问题找学生处,什么问题找后勤,什么问题找财务,对一些突发性问题是自己单独解决,还是请示领导?白天,像一只无头的苍蝇,到处乱撞,稍不小心,会有可能没做到一分钟到位,或该交的资料没有交,或是领导来巡视的时候,没有使用操作不很熟练的展示台和电脑,或因为教室里吵吵嚷嚷而弄得不知所措,听见铃声就冒汗,看见有意见的家长就发毛。一天下来,整个人被弄得焦头烂额;晚上,又像一只热锅上的蚂蚁,忙得不知干什么才好,是家访,是备课,还是去办板报?亦或是做拼音卡片和课件?中午,我们最迟进饭堂,下午,最迟出教室。晚上,走得最迟的还是我们。开学
第一个月,我没有主动给家里打过一次电话,家里打来的电话也是寥寥几句就挂断,直到有一天,儿子在电话里说他做了一个梦,梦见我不要他了,我才猛然醒悟过来,自己与家里人的沟通太少了。这期间,王巍瘦得是楚楚可怜,无数次的头疼,发烧,都一次一次地挺了过来。伍海燕鼻子上的一个包越长越大,也没有工夫去医院,直到寒假回长沙才去看医生。许维新是个急性子,整天急死了,气死了,烦死了地叫苦不迭。郭冬玉一人教三个班的数学,有一次竟然差点晕倒在三班教室里……即便我们全身心投入工作,但我们并没有因此而取得成绩,一年级的常规纪律总是达不到要求,精神面貌也不尽如人意。教师会上我们一般都低着头,只要不批评我们就长嘘一口气。万事开头难,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了其中的含义。
要说起我们
第一次小小的胜仗,是上学期的运动会,记得我当时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一年级的老师真的让人感动:上午上课、跟班练队列,不怕烈日暴晒;中午,伏案批改同步测试、日记本,写字本,丝毫不马虎;晚上,又在备课,查资料,或和家长联系,一点也不觉麻烦。他们没有回头想过今日一共工作了多少小时,是否需要休息了,只知道还有很多事等着去完成;他们也没有往前想过这样加倍地努力是否到头来却见不到成效,只知道目前的状况离学校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还必须不断地努力……
我们
第一次得到了王校长的表扬,虽然只是对我们工作态度的肯定,但那已经足够了,我们像一个小孩子似的欢喜了好一阵。现在回想起来,我们为自己的全身心投入工作而欣慰。我们的敬业精神是在深圳实验学校这个大熔炉里炼出来的,我们为超越自我而兴奋。
有位名人说过,教师的高尚不在于他培养了多少科学家、艺术家,而在于他的细微之处,以高尚的师德影响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创新的新一代,是历史赋予我们们的神圣使命。
我们深知,真正的实验人办事有成效,真正的实验人能开拓创新,真正的实验人最讲团队合作。一年级组是一个有活力,有实力的团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才干:王巍敢想敢做,有开拓精神;伍海燕有板有眼,踏实认真;刘坤温柔大度,吃苦耐劳;郭冬玉大方自信,颇有灵气;张秋花经验丰富,兢兢业业;楚小平多才多艺,做事有条理;龙琳见多识广,点子极多。这样一个优秀的团体,如何把他们很好地凝聚起来,把他们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呢?当我们为
第一次得表扬而欢呼的时候,我在自责内疚的同时也暗暗下决心:努力吧,为了自己,也为了这些可爱的伙伴!
从此,我遇到问题就请教杨波,孙安懿,有时还向张彦,赵谋元取经,有时,我会上楼,到各班教室外溜达溜达,留意观察高年级常规、学习的细微之处,觉得有可鉴之处,马上就在我们小团体实施起来。有时,在网上或书中看到一些有创意的文章,就和老师们商量讨论,可行之处立即到班上试一试。我们觉得低年级要快乐学习,要活而不乱,因而举行了一系列的激发学生积极性的课外竞赛活动:背书大王竞赛,笔顺大赛、查字典比赛、猜谜大赛,比赛准备充分,有记分员,有主持人,赛后有总结,有奖励。过程精彩纷呈,有个人之间的评比,有班与班之间的较量,通过这样的竞赛活动,同学们喜欢朗读了,喜欢翻看课外书了,下课时追赶打闹的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猜谜语,脑筋急转弯和读儿歌。张秋花和郭冬玉老师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效果,也主动组织了数学速算比赛和我是小小数学家竞赛活动。活动中,不断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老师们也因此而分工合作,加强了交流,促进了相互了解,团队凝聚力也慢慢滋生、开花。
如果把每一位学生比作一粒希望的种子,实验学校就是一片孕育希望的土壤,而我们则是播种希望,播种太阳的使者。
在队列广播操比赛和合唱节中,老师们充分体现了他们的合作精神、集体荣誉感和作为一个合格教师高度的责任感。开学工作刚忙完,楚小平就找了我,根据上期运动会的经验教训谈了他的计划和想法,早锻炼时,他除了训练武术生就是到各班进行队列指导,又抽空召集班主任老师学习了广播操,一个月的操练期间,班主任每节体育课都跟班,协助楚小平,力争不浪费一分钟时间。郭冬玉,张秋花,每天早锻炼时都在对个别学生进行个别指导,龙林没有舞蹈训练时,也跑来帮忙。有好的建议和做法各位会马上实施并及时改进,这期间,我们也得到了学生处宦主任的关心和支持。比赛前夕,为了突破每一个细节,我们还在年级内进行了彩排,开展了比赛。当看到一年级小朋友踏着整齐的步伐走进操场,做着标准有力的广播操时,我心潮澎湃,我们努力了,我们看见努力的成效了,一年级的学生进步了,一年级的老师也磨练出来了,成长起来了!
队列广播操比赛刚过,龙林已经跃跃欲试,复印歌谱,选择道具,编排动作,培养指挥员,早锻炼和下午的时间也都已经排得满满的,不错过一个练习的机会,不浪费一刻练习的时间。业余指挥员也上场了,有老师,有学生,尽管不专业,却也有板有眼,一年级在
第一届合唱节中,又不负众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难能可贵的是,我们没有沉浸在胜利的欢乐中,已早早进入了本期最艰巨的一战——用可喜的成绩向家长汇报,请各位看看这些画面吧:
周末,王巍、郭冬玉在为学生补课,每掌握一个知识点,还会有奖赏呢,小孩子喜滋滋的。
下课了,刘坤、伍海燕在与学生谈心,交流,沟通,关注着每一个孩子。
操场上,张秋花、郭冬玉不失时机地接近孩子,了解学生思想,培养感情。
饭堂里,几位班主任老师又在探讨,交流,分配任务。
游乐场边,形体室里,楚小平、龙林对他们的弟子毫不松懈。
有的老师虽然不是我们年级组成员,却仍然对一年级小朋友倾注了满腔热情:
放学了,沈薇、王婧正耐心细致地教学生读英语呢,那么专注,那么认真。
教室里,吴粤、徐传莹不断变着花招,吸引孩子们,驯服孩子们。
午托时,胡伟锋从来少不了给学生讲故事。
这样的画面不胜枚举,时间关系,此不累赘。
当然,我们的工作有遗漏,有失误,有时走弯路,有时做无用功,我们在合作时也曾有摩擦,我们的业务水平有待于不断提高,我们的教育理念有待于不断更新,我们有待于不断地完善自己,还有许多的难题摆在我们面前。但我们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有信心,有勇气去面对作为一个实验人所要克服的困难。我们将在深圳实验这块沃土的培育下,成长,壮大。
今日,我罗罗嗦嗦说了这么多,最后,我还想和各位说几句心坎话:
我们的路还很长,不管有多坎坷,只要你把它当作一次经历,一次磨练,你会为你比别人的经历丰富而自豪,你会为自己经受得住磨练而骄傲。今日,我们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我们能在一起合作,那是我们的缘分,不要为一些小事而斤斤计较,不要为一些小委屈而耿耿于怀,我们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关心,相互理解。不管在哪里,不管到何处,要坚强,要进步,要合作,更要快乐。让我们为了美好的生活,携手共进!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