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作为一个工作还不满两年的新老师,我不敢在各位前辈们面前大肆谈论“师德”的内涵和外延。今天所言,只是在职期间我作为一名普通的音乐教师的感受。错用《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的作者郑杰老师的一句话,“我不能保证我所说的每句话都正确,但我能保证我每句话都出自真诚”。不当之处,请老师们指正。
师德这个词,只要在百度搜索栏里一键入,马上会有成千上万条信息铺满屏幕,让你应接不瑕,随手点开几条链接,总会发现大同小异。这并不奇怪,教育史伴随首人类文明史不断向前发展,同时也产生了无数教育大家,他们身上的优良传统都被人们发扬并继承到了今天。尤其是被称作“礼仪之邦”的中华民族,从古至今,教育者们都用自己的气节操守人格教育感染、薰陶了一代代的仁人志士,给后人树起了师德的丰碑。渐渐地,人们自然而然地为“师德”二字戴上了越来越多老师所难承受的光环,贴上了“崇高”、“伟大”、“神圣”等标签。稍不小心,老师们便会踏入雷池,成为“千夫指”。今天,街头巷尾无论何人都可以随便拿“师德”说事,当“范跑跑”、“杨不管”事件频繁发生时,人们指责声不绝于耳,而没有人会去体谅老师们的难处。我们当然不能说他们的行为值得效仿,但的确该引起我们的深思。究竟师德有广的外延?它有无好坏的标准?如果有,那么又是什么?
我总觉得,当师德被大张旗鼓地去宣扬,去“学习”时,便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某些本真,似乎让人觉得教师的职业道德已经要到底线。而实际上,既然选择作为人师,那么,我相信每一个老师都在从事这份职业前对它的特殊性已有所了解,而且在刚参加工作时,一定也充满激情与干劲。我们用自己的青春守着教育事业,这本身就是一种奉献。可是当人们把师德“崇高”的帽子硬要强戴到我们的头上时,这“德”就变了味。我敢说没有一个老师不想为孩子好,我们需要的,仅仅只是去找到那么一种最适合爱孩子的方式。我们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差……,这并不只是生存的方式,而是我们凭着一颗良心在做事。XX年地震中的那些留下光辉事迹的老师们用他们的行动来向世人展示了我们的老师队伍并没有像人们想像的快到边缘。XX年区里开展的“学抗震英模、树新时代师魂”活动中,也让我真正被伍家教师们的精神所感动。其实,我们都只是普通的老师,我们应该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当作平常,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教书,用心地对学生,这,就是有如“孺子牛”的师德。我们当中每一位老师都是师德的楷模,在这里,我要深深对对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大家辛苦了!!
可是,接下来我还是要说说做为一名教师,我所认为的底线。我们不要求老师们人人都志存高远,但要对工作高度负责。我们不要求老师们都“乐于”奉献,但希望老师都能认真勤恳,最起码不能损人利已。常常我们看到教育家们说的最多的一个字是“爱”,这个字被尊称为“教育的真谛”,曾经我也一度这样认为,但我想,并不是可以用“爱”字可以形容我对每个孩子的感受,我敢说我对待他们每一个都平等、真诚、公正。并用我所知道的诚实、善良、正直、勇敢等品格来教导他们,作为一名音乐老师,我不能像担任语文数学的老师们天天去接触他们,我只希望用我一星期两节的音乐课时间让孩子们在音乐里感受体验美,并追求美。所以,我认真备课上课。可是即使这样,还是有一部分孩子无法被音乐感染,我不能说我爱他们,我思考,爱心并不等同于爱吧?责任心和爱心能划上等号吗?在我的周围,我曾见到很多老师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严慈相济的爱,可以举出很多的例子,比如潘宏珍老师,当初我管班那是“一团糟”,现在却井井有条。有几个细节潘老师让我感动。一是在去安福寺的车上,两个班的学生在一起,人太多,位置不够,导游将坐在前面的小孩安排了下,几次三番请潘老师过去坐,可是潘老师偏偏不为之所动,一直在车的后方,和孩子们在一起,孩子们都坐着,唯独潘老师站着,我问她为什么,她说“这么挤,我站会就可以了,让这么小的孩子站我实在不忍心”。二是一次课间操,新校服刚发,有些孩子的裤子太长,都踩在脚下,自己也没注意,潘老师亲自躬下身给一个女孩把裤腿卷好,又帮另一个孩子把衣领翻好。三是有一次班级整理的过程中,由于班上有个女孩生病中午回家了可书包又没带,潘老师便细细问出隔得近的同学,并特意请男孩子帮她带书包回家,借此教育孩子要保护帮助比自己弱小的。还有二二班的李金兰老师,对事情的认真负责,对孩子教育的严厉,都让我深有体会,在我们办公室旁边时,常看到他把后进生留在办公室里单独辅导,又把他们安全送到点……再说我们办公室的老师,我常看到崔老师和汪老师两个人探讨五二班孩子的教育问题,看到杜老师为了悉心照料幼儿园孩子嗓子喊哑一天也难得回趟办公室,看到沉默踏实而乐于助人的彭老师,我感受到李亚老师教育和教学中的大气和细心,看到年轻的张君老师为了解决问题生想尽办法,又向老师们到处寻找帮助……还有侧面的例子,有一次在食堂吃饭,有一位孩子已经上初中的工作人员对我说起王老师来,真心发出的感叹,这是一个好老师!这让我想起以前她带二一班副班主任时有一次细心地给一个小姑娘剪流海,这些,都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脑海里。师德,不就是这样简单吗?我常在她们的行为当作我自己行为的试金石。
我想,用不着那么多的条条框框来号召我们老师来学习,有心人自会发现身边的美好。我有个提议,只用大家每晚在睡前,心静下来,轻轻地问自己一声:今天,我对得起孩子们亲切的一声“老师”的呼唤吗?只这一句,就足以来拷问我们的心灵了,而无需更多的语言。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