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师德师风优秀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领导、各位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能够站在这个地方,来演说“身正为范,德高为师,沤歌师德师风”我感到非常的荣幸!我演讲的题目是“伟大的理想,无悔的选择”。
从儿时起,当看到博学多才的老师们站在三尺讲台上,细心耐力地为我们讲解题目时,他们那种对工作的热忱和对社会的无私奉献,我打心眼儿佩服他们。也就是从那时起,我的理想就是长大后当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直至后来毅然地选择去读师范,走上今天的工作岗位。
这次,由于学校领导的信任与栽培,毕业后我就顺利地当上了四年级的班主任。接到通知后,我是既兴奋又紧张,生怕自己出岔子。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换让我似乎已竭尽全力,但我却时刻谨记着”身正为范,德高为师”。是的,在这段时间的工作磨练中,也让我对教师的含义也有更深刻地认识。作为一个新的老师与班主任,开始时我无法权衡好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总是徘徊在严厉与亲切之中。刚开始的接触,我很少露出笑容,凡事都一本正经。起初我并没觉得有什么不好,可是渐渐地我发现孩子们总是和其他任课老师亲,而和我这个年龄差距并不大的班主任却有着不小的心灵上的距离。反省以后我才发觉,我平日里给他们的距离感让他们拒我于千里之外,我开始学着怎么和他们交谈,怎么走近他们的世界。这时我才得知他们的心灵是如此的丰富多彩。他们收获了一个朋友,而我却收获的却是一群朋友,何乐而不为呢?
有人说儿童是一本书,是一本不容易读懂的书,但要成为一名出色的教师就必须去读它,并且读一辈子。小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天真可爱、活泼机灵,但是调皮爱动的天性让我又多了几分不安。每天的下课铃声反而使我绷紧神经。只有当他们在我眼睛所视范围内我才觉得安心。和他们说话我从来都是和风细雨;即使对做错了的孩子,也总是耐心的指出,很少大声呵斥。和他们玩丢手帕的游戏,当我被抓时,他们会毫不客气的惩罚我,这时我感到教师的一种含义——朋友;由于我们学校很特殊,是属于留守儿童学校。很多学生爸妈均已出外打工,孩子便无人照料,送来学校托付。孩子都是父母手中的宝贝,对于初次离开父母,寄宿学校,面对新的同学老师等各种因素,当然有很多孩子会产生不适应感。特别是每当看到其他通宿生背着书包回家时;每当有家长来看其他同学时;每当,每当...我都会看到孩子们眼神里流露的是羡慕,而后是失落,因为他们也很想自己的父母。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我们班的徐敏同学感冒了,哭着吵着很想回家。看着她伤心的表情,心里特难受,我似乎也看到儿时的自己,也本着老师的职责,我轻轻摸着她的头,握着她的手,很深刻地安慰她一番儿,直到她情绪稳定,我才决定让她拨通她妈妈的电话。看着她喜笑颜开的和她妈妈聊天,答应会好好读书时,我感到欣慰极了。后来,在关注我们班这些留守学生时,我通过去各寝室参观他们的生活起居、通过全班性的游戏、通过一对一的沟通交流等途径,我发现这段时间他们的各方面都已逐渐改善,开始将学校视为他们的温馨小家,朝夕相处的同学也已成为他们的兄弟姐妹。这并不是我在吹嘘与夸张什么,而是我从他们的谈话中得来的感受。现在看着他们每天的茁壮成长,快乐地无忧无虑,我再一次深刻的体会到了这份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所带给我的生命价值,同时在品尝为人师者的种种滋味后,我愈来愈感觉到,自己离不开这个职业。
也就是从那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好的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是这样的人,他热爱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种乐趣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好人,乐于跟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快乐与悲伤,了解孩子的心灵,只因都不忘自己也曾经是个孩子。”因而,我懂得了教育孩子要从爱开始。课堂上我对每个孩子要求都很严格我告诉我学生:我宁愿你们现在我批评,而暂时记恨我。也不希望你们将来长大了,我当初不闻不问而恼恨我。记得一次我布置的作文(写给仇老师的一封信),可以写想与老师分享的小秘密;给老师在生活与工作中的小建议与讨教的一些问题;如果老师在平时错怪你的地方,也可以以文字的方式表达出来后来我看了他们写的:仇老师,你是一个很好的老师,对我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我知道我们很调皮,总惹你生气。可你还是不记恨我们,对我们依然是那么好。老师,你放心,我今后一定会好好学习,不那么贪玩,不气你了。看着看着,最后自己感动得哭了原来,他们都在慢慢懂事,变得开始体谅我了。这是我极为欣慰的地方,或是小小成就吧!
在家里,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者;在学校,教室是孩子的表率,其言行举止,甚至兴趣爱好,都会对年幼纯洁的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我曾经也和很多如今孩子的经历一样——手举得高高的,却因老师一句无意之话,轻轻地将手落下。因此我很怕我的不当的批评,会让他们学会谴责;我怕我的讽刺,会让他们学会害羞;我怕我不小心给他们的耻辱,会让他们承受负罪感;我怕我的一句轻率之言,会抹杀他们的求知欲与潜在的天赋。我希望他们都在我的鼓励中学会自信;在我的表扬中学会感激;在我的认可中学会自爱;在我的引导下学会生存。
是的,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特别是当我满怀热情和憧憬站在讲台上,面对台下几十双渴求知识,纯洁的眼睛时,我就会感到“老师”这两个字的份量。在这由知识、情感、理想、信念汇成的三尺讲台,是多么神圣。每当他们亲切地称呼我为老师时,我便时刻告诫自己,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份,教师的一举一动将会影响这些纯洁孩子的一生。因此,我深深懂得,什么是为人师表,在教学工作中如何努力进取,不断学习,不断地用新的知识充实自己,让自身的知识与时俱进,不断地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教师。也许我们的职业很平凡,但平凡中却孕育着伟大,伟大中折射着平凡。
“我不会用金钱的尺子来丈量我的价值,因为我知道,我不是栋梁,但我的事业是栋梁,我不会让我知识的清泉变为一滩死水,因为我知道,我不是未来,但我的事业是未来。在高大的灌木面前这不曾气馁,因为我拥有大海一样的胸怀。我骄傲,我是一个老师;我是一个老师,我怨于自己的奉献;我是一个老师,我无悔于自己的选择;我是一个老师,我无愧于自己的称号;我骄傲,我是一个老师
亲爱的同事们,我们要以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守住心灵的宁静,建设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精神家园,不仅做为人民服务的教师,而且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让我们一起携手努力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