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青春奏响新时代的最强音》。
当伊拉克百姓在声声不断的爆炸中横尸街头,当阿富汗人民在绵绵不绝的战火中走进血色黄昏,而我,正躺在祖国的怀抱,享受着舒适的春风……我庆幸,我生在一个安宁的国度。
当刚果(金)的儿童睁着大大的眼睛渴盼充饥的米粥,当索马里的少年扛着长长的枪支成为凶残的海盗,而我,正躺在祖国的怀抱,沐浴着和煦的阳光……我自豪,我生在一个和谐的社会。
然而,中华民族也曾几经沧桑,几经痛苦,我们的祖国母亲也曾倍受欺凌与污辱:我们忘不了圆明园的那一把令炎黄子孙义愤填膺的熊熊大火,忘不了头顶上那一顶令华夏子民颜面无存的“东亚病夫”的帽子,忘不了公园门口那一块令民族同胞蒙受奇耻大辱的“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我们还忘不了那一条用南京古城三十万同胞的鲜血染红的滔滔江水……大地在呻吟,黄河在哭泣,中华民族,一个经历了血与火洗礼的苦难民族,在黑暗中苦苦摸索,在坎坷中踽踽前行!那么,我们靠什么建立新的中国,靠什么应对新的挑战,靠什么开创新的局面呢?
一道闪电,划破黑幕重重的浩渺天宇,照亮了莽莽苍苍的神州大地,那就是符合中国国情的马克思主义,那就是凝聚了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人心血的科学发展观。自从有了它,中华民族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武器,有了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的光辉旗帜,有了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的科学指南。
在科学发展观这面伟大旗帜的指引下,我听到了祖国母亲永不停息的脚步声:改革开放立竿见影,年均10%的增幅使我国的经济实力越来越强;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神州五号、六号、七号载人航天飞船越飞越远;综合国力举足轻重,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高;看了奥运会看世博会,13亿中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社会越来越和谐。
当今的神州大地,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奏响了属于这个时代的最强音――科学发展观。
如果问我,什么是“科学发展观”呢?作为一名高中生,我无法很好的诠释它。但是,当我看到一个个工矿企业的上空重新拥有的蓝天白云;当我看到免除农业税后农民耕作时的轻快身影,当我看到免除学费后学生读书时的灿烂笑容,当我看到实施新农村建设“村村通”后一条条的笔直大道;当我看到参加了“新农合”的病人步伐不在沉重……我才逐渐地明白,什么是“可持续发展”,什么是“以人为本”,什么是“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什么才是“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
我想在“科学发展”的大合唱中唱响自己的声音,我也想在“科学发展观”这个时代最强音里添入自己的音符。也许,有人要问,普普通通的高中生,你凭什么说这样的话。是啊,我能做什么呢?我该怎么做呢?
作为未来中国的接班人,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塑造高尚人格,掌握渊博知识,用勇气和自信充实青春,用智慧和才华展示青春,用拼搏和奉献燃烧青春。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是的,如果说祖国是一棵大树,那么我们就是这棵大树上的片片绿叶,要让这棵大树更加繁茂;如果说祖国是一条大河,那么我们就是汇成大河的朵朵浪花,要让这条大河更加奔腾;如果说祖国是太阳,那么我们就是这轮太阳投射出去的缕缕阳光,要让这轮太阳更加光芒四射。无论是绿叶,浪花,还是阳光,我们青年人都与祖国的兴旺发达息息相关,脉脉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