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在举国欢腾、普天同庆新中国成立72周年华诞之际,今天我们迎着深秋的曙光,伴着庄严雄浑的国歌,看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举行了升国旗仪式,此刻让我们共同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生日快乐、繁荣昌盛。
66年光辉岁月弹指一挥间,66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新中国成立66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迈开了实现伟大复兴的雄健步伐。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日的中国,社会生产力空前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空前提升,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中国从一个低收入国家迈入了中等收入国家,完成了从农业社会向工业化中期阶段的伟大跨越,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香港、澳门回归祖国怀抱,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手挽手、心连心将“03年非典疫情”、“5.12汶川特大地震”、今年“8.8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一个个磨难踩在脚下。仰望蓝天,神州飞船太空穿梭,俯瞰大地,三峡工程旷世神奇。这一幕幕,无不彰显祖国的繁荣昌盛、团结富强,无不体现祖国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
今天的我们面临着经济发展和民族振兴的新的历史机遇。同时却也面临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敌对势力的影子时隐时现的严峻局面。要在新的历史机遇之中立于不败之地,惟有“自强”。这是现实的要求,也是历史的昭示。
巍巍中华,壮哉少年!当年梁启超曾有“少年中国”之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是的,做为民族希望,国家栋梁的我们,应当立下精忠报国的大志,勇挑民族振兴的重担,自强不息,奋斗不止,行走在时代的前列。从自身实际出发,恰当确定成材的目标,自觉地把实现个人价值的努力同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宏伟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自身素质,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创新能力和意识,将自己培养成为一个符合祖国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