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是长江,祖国是黄河,祖国是昆仑,祖国是五岳。祖国是东海的晨曦,祖国是南湖的碧波,祖国是长白的松涛,祖国是北国的瑞雪。祖国是吐鲁番的葡萄,祖国是海南岛的菠萝,祖国是景德镇的瓷器,祖国是西山上的红叶。可我要说,祖国是你,可我要说,祖国是我。祖国是13亿人口的大家庭,祖国是中华民族的所有儿女的集合。
祖国很大很大,很大很大的祖国。有山的巍峨,河的宽阔,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总和。祖国很小很小,很小很小的祖国。在我心上印着,在我舌尖托着。它随着我的呼吸起起伏伏,它随着我的脉搏升升落落。它就在我的体内啊,跟我机体相融合。它是我身体的每一根神经,它是我血管的每一滴血液。它是我心脏的每一次搏动,它是我体内的每一块骨骼。
你可以拿走我的花朵,你可以拿走我的绿叶,你可以拿走我的果实。你可以拿走我的诗歌。可你不能呀!不能拿走我体内的祖国!祖国是我,我就是祖国。像一碗水乳相互交融,像统一肌体不可分割。它是一棵大树,我是它的一只鸟儿,我的鸣叫会使它变得蓬蓬勃勃。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