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各位同学,今天我是一名老师,而各位都是学生,这是我们的不同。但对于我们生活的祖国来说,我们都是一样的:我们都是她的公民。国庆即至,爱国之心随节日氛围油然而生,所以今天和大家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我自己对国庆节的思绪。
首先跟大家分享自己的一个观点:其实每一个国庆都是共和国历史上特殊的一天,这种特殊既是我们祖国对自己的成长历程的一段定期的回顾,更是我们对共和国先驱者的情感慰籍的重大仪式。所以,在这一天,我们必须要缅怀一下共和国甚至是共和国之前的历史:曾几何时,贪婪的侵略者纷纷来到,从此,文明褪色了,整个神州贼寇横行;曾几何时,无数的革命先烈又用血肉之躯把我们多难的民族抱出了地狱,用拳拳赤子之心,换来了祖国母亲她幸福的微笑;曾几何时,五星红旗,在人类的旗海里闪烁起独树一帜的绚丽!曾几何时,五星红旗,在地球的面庞中照耀起绝无仅有的光辉!六十二年的风吹雨打,她容颜未改;半个多世纪的火烤日灼,她风骨不衰。所以,在这个看似周而复始的节日来临时,我们对历史知识的学习尤为重要,这是我们炎黄子孙可以过这个节日必备的节日素养。
其次,我认为:大爱无言,但是每年国庆,我们要来说说爱,也就是国庆要言爱。这种爱,既要求我们要充分体验、感受来自各方的爱,也要求我们互相传递来自我们心底的那份最真挚的情感。这种爱既是对祖国、对民族的大爱,也是对家庭、对家人,对班级,对同学等的小爱。
其实生活就像我们我们书本上所看到的那样:不缺乏美,但缺少发现,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们在寻求知识力量的同时要寻找真和善的美。我自己之所以有时候“清风不识字的乱翻书”,就是想在日常工作、日常生活的同时能够涵养自己真和善的美德。我建议大家要乘国庆节多看些美文、散文。其实在阅读这些文字的时候就是一个叩问自己心灵、在自己心灵播下真和善的种子的过程。只有我们内心深埋这些真和善的种子,在遭遇挫折、逆境,难过,伤心时,我们才能坚强面对,内心深埋的真和善的种子才会顶开泥土,生根发芽,才能长成大树。而当我们成为一棵大树的时候,我们就能更好的关怀我们身边的亲人,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同学,直至我们伟大的祖国。用网络上流行的话说:活着是一片风景;死了也是栋梁之才;烂了,也能成为煤炭供人取暖。
各位同学,作为学生,今天是莘莘学子,明天是社会栋梁,祖国和人民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未来属于你们。所以,大家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在一天天长大。我们应该牢记自己的使命,体现自己的价值,那就是我们将担负起建设祖国、建设家园的重任。
同学们:为国之情里面的许许多多的美好,就像心田上的花,只需一缕爱的春风,便会一朵一朵的绽开,自然而优雅,简单而深刻。所以,我们要自觉行动起来,珍惜学习的机会,树立起远大的理想,勇往直前,战胜自我;我们应该发扬中华美德,学会宽容,学会遵纪守法,学会孝敬父母长辈,还有感恩……。让自己成为一个珍惜光阴、热爱学习的人,成为一个德智两强,身心两健全面发展的人,成为一个值得老师信赖能让父母放心的人,成为一个具有理性、有智慧、有世界眼光的现代人。
让我们共同祝愿我们伟大祖国永远繁荣昌盛!让我们的五星红旗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高高飘扬!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