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五四青年节一个隆重而又庄严的节日,一个可以激发我们青年人热情的节日,从1919年的5月4日,转眼间我们走过了很多个春秋了。它不是一个不同的日子,而是代表我们青年自己的日子。
它总是让我回想起的青年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命运而作的斗争的。我理解的五四是自由、民主、爱国,是锐意进取,这些在任何时代都是应该继承和发扬的。虽然当代大学生身处的时代和以前大不相同,但这些根深蒂固的传统是变不了的。时光飞逝,岁月如流,从上个世纪的1919年到现在,五四已经走过了近一个世纪。
时间已经过去这么年了,弹指间灰飞烟灭,历史的脚印永远定格在那个时期那个动荡的年代。那个时代充满了的黑暗与残酷,但是那个难忘的历史只有留在史册上和人们的心里。
无论是被欺压还是我们奋起的反抗,那些种种都过去了,过去是值得纪念,但是更重要的是还留存下来的一种,一种五四所带来的英勇与坚强、果敢与奋进、热忱与理想、不屈与抗争的。这不该随着岁月的变迁而流逝,那种不该只停留在那个时代,那种也不该只是用来让我们来纪念。我常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这样推崇的五四是否过时了?还是脱离了现代21世界的发展?但是我想说的是这种是从不凝固,正如历史永不会重现。
记得有人说过,击非典的众志成城,直到最近几年的汶川地震,还有前一阵子才发生的玉树地震。我们仍然有着爱国的,仍然有着国家有难,我们青年人作为先锋队,为国家现身。虽说不上过去战乱年代的抛头颅洒热血的年代,但是我们仍旧有着爱国的,为国家尽着微薄的力量。所以这种五四没有被我们现在的年轻人所遗忘。然而我们正是在继续壮大这种。
时间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在用自己的青春诠释这这一种。然而这种是不会随着时间的消逝而被大家忘却的。因为五四运动的已经在我们人的心里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