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五四青年节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_系团总支组织部部长_。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铭记五四,激昂青春。
爱国,这是一个永恒,永不褪色的话题。
作为一名中华儿女,我们就有责任守护中华这片富饶美丽的大地;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就应当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努力做到立报国之志,增建国之才,践爱国之行;
作为一名爱国主义者,我们就应当传播中华民族数百年顽强的意志以及那不屈不饶的五四精神。
回首过去,按卷沉思,难忘那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所谱写的壮丽之歌,绘就的青春之图。
1919年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在法国巴黎召开和平会议,在此会议上,中国政府的外交失败,直接引发了中国民众的强烈不满,由此爆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爱国主义运动五四爱国运动。
那是一段可歌可泣的岁月,一个伴随着杀戮与悲愤,耻辱与尊严,灭亡与崛起的年代;也正是那一段的血泪历史,激励着我们后人不断地奋进。
于1919年的5月4日,北京各校大学生拉着横栏,一连串誓死力争,还我_、抵制日货、宁肯玉碎,勿为瓦全、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打响了当时的北京。
这场毫无妥协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经过了学生示威,全民罢工最终打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大门,使中国无产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
如今,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忆往昔,正是这一群青年屹立街头,在中华民族饱受屈辱时毅然挺身,以力挽狂澜之势救黎民于苦难之中。岁月已然流逝,所留下的,是一个个英雄的名字,正是他们,掀起了中国人脊梁,凝聚了伟大的民族精神。
看今朝,更有一群青年长弓倚天,对着时代立马昆仑,是他们,用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拼搏和汗水演绎春华的硕果。
我相信,每位大学生心目中都在燃烧着情绪、有着早已坚定的信念;我也相信,当我们认真把握了时代的脉搏,看清了风起云涌的时代大潮,我们每一个人都会循着心中理想的方向,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挺起胸膛,担起肩膀。
处在象牙塔里的我们,或许没有体验过五四运动的这种经历,大多数都是在被保护的环境下生活。可是当你翻看历史课本或者阅读新闻报刊时,看到记录着的一场场残酷的战争时,你的脑海里是否会浮现出一个画面,或者联想着当时就在现场的你又会有怎样的举动呢?
不管怎样,作为一名大学生,目前应该做的就是努力学习,增长知识。同时也应该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运动精神。
坚决做一名具有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不畏艰苦、勇往直前、探索科学精神的青年。
青春是一片蓝天,不纳乌云,只铺彩霞;青春,是一页白纸,不沾墨污,只画荷花;青春,是一张宝琴,不弹糜音,只奏雅曲。
在美好青葱年华弹奏雅曲的同时,请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向历史的英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