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领导,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人总会在一次沉重的打击后清醒过来,重新认识自己的力量和毅力。所以,无论你正在经历什么样的磨难,都不要只是抱怨上帝的不公平,甚至永远无法从中恢复过来。人生没有障碍,只有不会的人。
其实人的承受能力远超我们的想象,就像我们很少在关键时刻才意识到自己的潜力一样。
有这样一个农村妇女,18岁结婚,26岁赶上日本侵华,在农村开展扫荡运动。她经常不得不带着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去西藏躲藏。村里很多人受不了这种黑暗,想到了自杀。她得知后会劝道:“不要这样。没有过不去的坎。日本鬼子不会一直这么猖狂。”
终于,她熬到了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的那一天,但她的儿子却因为缺医少药,营养不良,病死了。她的丈夫躺在床上两天两夜不吃不喝,她流着泪对丈夫说:“我们的生活很苦,但无论多苦我们都熬过来了。如果我们的儿子没了,我们会再有一个,人生没有坎。”
刚生了个儿子,老公死于水肿。在这种打击下,她久久没有回过神来,但终于熬过来了。她把三个未成年的孩子抱在怀里,说:“我妈还在。如果我妈妈在这里,你不要害怕。”
她辛辛苦苦把孩子一个个拉扯大,生活也渐渐有了起色。两个女儿结婚了,儿子也结婚了。她见人就乐呵呵地说:“我来告诉你,没有障碍。现在的生活多好啊。”她太老了,不能在地里干活,所以她在家做鞋底,做衣服,缝补。
然而,上帝似乎并不眷顾这个一生坎坷的女人。她在照看孙子时不小心摔断了腿。因为年纪大了做不了手术,所以一直没做手术。她每天只能躺在床上。孩子们都哭了,她却说:“你为什么哭?我还活着。”
即使她不能起床,她也没有抱怨。而是坐在炕上做针线。她会织围巾、刺绣和编织手工艺品。邻居们都夸她手艺好,甚至来跟她学。
她活到了86岁。临终前,她对子女说:“我们所有人都应该过得更好,没有过不去的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