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农垦北安管理局二龙山农场小学四年二班的王子瑶,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美德 孝父母 从我做起》。
我是一个爱读书的孩子,自我“哇哇”坠地的那天起,便注定了要与书结下不解之缘。从咿呀学语时,每天吟诵的《唐诗三百首》,到上学后,老师言传身教的《弟子规》;从令我如痴如醉的《四大名著》;到改变我所思所感的《中华传统美德故事》。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彩,足以长才。”读书促使我在别人的故事里领悟自己的生活,丰富有限的人生。一本本好书,就像我的朋友,陪我走过春夏秋冬,伴我感受人间的冷暖。
《中华传统美德故事》这本书,通过一个个历史人物故事,向我们展示了勤奋好学,热爱祖国,自强不息,诚信守信,勤俭节约,尊老爱幼等中华传统美德。其中《黄香扇席暖被》的故事给我的启迪最深。故事是说东汉时,有个人叫黄香,在他九岁那年,母亲便去世了。虽然黄香只有九岁,但他已经深深懂得了孝敬父母的道理!三伏盛夏,酷热难当。黄香担心劳累一天的父亲睡不好觉,每天傍晚用扇子在床边扇枕席,直扇到席子暑气全消,才请父亲上床睡觉。过了秋天,隆冬来临,天上下起了鹅毛大雪,整个屋子冷得像冰窖一般。孝顺的黄香在父亲没回来时就钻进父亲冰冷的被窝里,用自己的身体,把被子弄得暖烘烘的。等父亲睡觉时,就可免去寒冷之苦了。
多么令人敬佩的孝心啊!自古以来,我国就是礼仪之邦。孝敬父母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有句古话:“百善孝为先”。意思是说,孝敬父母是各种美德中占第一位的。孝是人世间一种最高尚、最美好的情感,是人的一生中最深刻的亲情,它是人的根,人的本。撰写《说文解字》的东汉文字学家许慎认为:“孝”字是由“老”字省去右下角的形体和“子”字组合而成的一个会意字。意思是说: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要在上面呵护着;当孩子长大以后,父母老了,孩子就在下面背着老子。现代新华字典对“孝”的解释是:对父母尽心奉养并顺从。从古到今对孝的解释来看:孝的核心就是善待父母。子女要尽心尽力地赡养父母,尊敬和关爱父母。 我们常说的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 小羊羔吃奶都是跪着,表示对母亲的敬重;小乌鸦长大后要给大乌鸦找食吃,表示对父母的回报。连羊羔和乌鸦这样的动物都知道孝敬父母,能够以亲情回报,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要是不孝敬父母,那不就是连动物都不如了吗?“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投进妈妈的怀抱,幸福真不少。”是呀,我们每个人的健康成长,都离不开父母的精心呵护。父母的爱深如大海,父母的爱重如泰山。20xx年“5.12”四川大地震的第二天,搜救队员在北川县的废墟中看见了这样一位母亲:她一动不动卧在废墟中透过那一堆堆钢筋水泥的间隙,人们可以看到她倒下的姿势,双膝跪着,整个上身向前匍匐,双手扶着地面,支撑着身体,有些像古人行跪拜礼,只是身体被压得变形
了,看上去惨不忍睹救援人员确认她已经死亡,但救援队长却在她身下发现:有个孩子还活着!废墟被清理开,在她身下出现了一个红色带黄花的小被子,里面包裹着一个大概三四个月大的婴儿因为母亲的庇护,他毫发未伤,抱出来的时候,还在安静地睡着随行的医生解开小被子,准备做些检查时,发现一部手机塞在被子里,手机屏幕上是一条写好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妈妈爱你”!看惯了生离死别的医生落泪了,手机在人群中默默传递着,每个看到短信的人都落泪了这,就是我们的父母!终其一生,舍尽全力,甚至于自己宝贵的生命,来为自己的孩子撑起一片蓝天的父母
舔犊情深,父母之爱,深如大海。在这个世界上,给我们最多的爱的人,莫过于我们的父母了。父母对儿女的爱是无私的、不计回报的;父母对我们的养育,都是尽心尽力、不惜任何代价的。回眸细想,我们一直沐浴在父母的爱河里:当我们第一次喊爸爸妈妈的时候,第一次独立迈开一步的时候,第一次歪歪扭扭地写出一个字的时候是父母在身边悉心地教导我们。当我们遇到困难,能倾注所有来帮助我们的人,是父母;当我们受到委屈,能耐心倾听我们哭诉的人,是父母;当我们犯错误时,能毫不犹豫地原谅我们的人,是父母;当我们取得成功,衷心为我们庆祝的人,还是父母!父母之爱,深如大海,情比天高!因此,不管父母的社会地位如何、知识水平如何,他们都是我们今生最大的恩人,是值得我们永远去爱的人!
可是我们又是如何回报的呢:我们可以将父母费尽心思做的,自己不喜欢吃的饭菜,不动上一口,而面无愧色;我们可以将他们
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拿走花掉,而不说声谢谢;我们可以将他们为我们洗得干干净净的衣服,毫不爱惜的沾满污渍,而不用道歉;我们可以夺走父母手中的遥控器将他们喜爱的电视节目换成自己爱看的动画片,而心安理得虽然你我在心底不愿承认,自己这样做已经是习以为常了,但,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的的确确就是这样做的!在不知不觉中把父母的心,深深地伤害!然而,我们的父母却用他们博大的胸怀包容了我们,仍旧一如既往的,无微不至的呵护我们,照顾我们唉,可怜天下父母心
没有阳光,就没有温暖;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自己。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为我们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很多同学总是说:将来等我长大了,有能力了,一定好好回报父母。但是同学们,你们忘了,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时间是不等人的!等到你自以为拥有了可以孝顺能力的时候,一切都可能已经晚了,我们的父母那时也许真的吃不动了,也穿不了,甚至有些身体不好的父母都会远离尘世了。对于将来谁都无法预料,我们唯一能把握住的,只有现在!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自古讲究孝道,孔子言:“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也就是讲,父母的身体健康,儿女应时刻挂念在心。所以,不要把遗憾留到将来,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要从现在开始回报!虽然我们还小,不能与父母分担生活的艰辛,但我们在学习上、在生活上的自立自强,就可以少让父母为我们操心。要
知道,哪怕一句关心的话语,一杯解渴的热茶,一张满意的试卷,一个会心的微笑,都可以安慰父母为我们百般焦虑的心!孝敬父母,从身边小事做起!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让我们铭记父母的恩情,用实际行动回报他们,因此,我要向所有少先队员提出“传扬中华美德——孝敬父母”的“六心”倡议:
常问好,讲礼貌,让父母舒心;
少空谈,多帮忙,让父母省心;
求上进,走正道,让父母放心;
勤学习,苦钻研,让父母开心;
逢难事,勤商量,让父母称心;
遇矛盾,能宽容,让父母顺心。
同学们,让我们牢记父母的恩情,孝敬父母吧!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对待父母,不要再认为父母养育我们是理所当然的事了,也不要再一味无休止地索要和抱怨啦!让我们一生一世牢记父母的恩情,孝敬自己的父母吧!
亲爱的同学们,最后,让我们一起深情地对自己的父母大声说:“爸,妈,你们辛苦啦!我爱你们1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