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人生像一年四季开放的花朵,有的花在春天开,有的花到了夏天才开,有的花要到了秋天才开,有的花要到了冬天才开。
春天有樱花,夏天可能会开荷花,到了秋天以后会开菊花,到了冬天,像南京就有著名的腊梅花。开放人生也是一样的,有的人在青春时期洋溢出了光彩,有的人到了中年时候才闪闪发光,有的人要到了老年以后才像定时炸弹一样爆炸出来。
同学们,你们现在就谈论自己有没有成就还太早了。人生不是百米赛跑,如果是百米赛跑,你比我早跑一两秒钟,我可能就追不上你了,因为总共就一百米。人生是看不到头的马拉松,你一走就是一百年的路程。现在我们只要注意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平时注意养成良好的习惯,基本上活到一百岁是不成问题的。曾经说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我们不要活二百年,我们也不要击水三千里,我们活一百年,干己的事业来总可以吧。那一百年的过程拼的是什么呢?同学们,拼的是耐力,拼的是专注,拼的是持久,拼的就是这些东西。也就是说,你现在有多少跟别的同学的落差,完全是微不足道的事情。我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人生的起点由不得你选择。原因很简单,因为你出生在什么家庭由不得你选择。不过为什么人有两条腿,同学们想过没有?是为了让你跑,为什么人的腿比许多动物的腿都长,是为了让你跑得更快,只要你坚持跑下去,你就会跑出你自己意想不到的距离。所以,大家记住,我们要做的是从现在开始,从我们这个点上开始跑。
所以,不在乎你的学位有多高。当然,在现在这个社会,我们能拿到好的学位还是需要的。比如说像xx学院,现在教学质量也不错,我们未来毕业之后,都是本科毕业生。的本科毕业生能够拿到证书就可以走遍全世界,有这个就够了。至于说你的这个证是xx大的还是xx大学的,还是别的学校的。已经不重要了。为什么?因为大学只奠定了你四年在学校里面学习的基础,它奠定了你事业一部分的基础,它并不是你事业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