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各位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xx曾经说过:“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他说的好,一个人要想在学校中、家庭里、乃至社会上立足,就必须尽到自己应尽到的责任,心中时时充满着责任感,才会体会到付出和兑现自己责任后的快乐。
纵观现在社会上的清洁工、医生、教师、工人等不同职业的人,他们恪尽职守,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应该做什么,怎样把事情做好。这些工作岗位不同的人,都勇于在生活中把自己的责任放在最首,用责任心去完成自己应该完成的一切。他们把平常的小事看成一座高峰,不攀到峰顶,不把事情做到完美,是不会轻易罢休的。他们每个人心中都蕴含着一把责任的钥匙,要用自己的行动和责任感,打开一把坚固的锁,敞开一扇厚厚的大门,进入一个全新的空间。
其实,生活中也有许多和我们年纪相仿的同学与责任的事情。在电影《一个独生xx》的影片中,不到10岁的女孩xx的父亲去世了,妈妈又因心脏病卧倒在床。她十分懂事,用自己平时积攒的零钱交了学费,同时也挑起做家务的担子。她做完家务还要写作业,在学校也争当一位好学生。妈妈看了鸣鸣的日记后自责委屈了女儿,但鸣鸣为了不让妈妈伤心,就烧掉了日记。一天雷雨之夜,妈妈被送进医院,此后鸣鸣每天不仅坚持上学,而且要跑去医院给妈妈送饭。她的作业都是在病床上完成的。为了给妈妈补充营养,鸣鸣杀了自己心爱的小鸡。她的学习不断进步,文章在小记者报上发表,臂上也带上了大队委的标志,可妈妈病情越来越重。妈妈在被送进急救间抢救过来之后,鸣鸣脸上绽开了幸福的笑容。在生活的磨难中,鸣鸣逐渐成长,勇敢地走向明天……
文中的鸣鸣,在父亲去世、母亲大病的情况下独立生活,每天除了做完作业,办完自己该做的事情之后,还要做家务,打扫屋子。面对家庭的贫穷,鸣鸣乐观地生活着,用自己稚嫩的双手撑起了家庭的天空。这,就是责任;这,就是不会被困难击倒的责任!
在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付出自己的心血,尽到自己的责任。劳动的时候,我们要从双手中表达自己的责任;帮助别人的时候,我们要从语言诉出自己的责任;学习、听课、做作业的时候,我们更要在我们的心中来抒发我们发自内心的责任感。毕竟,这是我们的义务——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
在人生的长河里,即使有一些事情你不一定喜欢去做,但这些事情却都是我们必须要做的,这就是责任的含义。它所占有的面积,是比海还深、比山还高、比天空还广阔的,就像是一只鲲鹏,在蓝天中自由地畅游和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