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移动互联网大为发展的今天,我们可以利用零碎的时间在手机或电脑上完成一些小事情,比如买一样东西、查几个单词、读一篇文章等,美其名曰利用碎片化的时间。然而我们也花费大量的时间来聊天、抢红包、玩游戏或者看一些没营养的新闻,如果把这些时间加起来,一定会吓你一跳。那么,我们不禁会问,这样的碎片化生活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
那么如何管理呢?首先我们要减少碎片化时间的产生,这些零零散散的时间往往不够我们做一件完整地事情,大家都想着反正就一会儿,不如看看新闻看看笑话放松一下,于是不知不觉间这些时间就都浪费了。要减少碎片化时间,就要学会规划,把相同的或者类似的事情放在一起做,就好比要到老师那里汇报事情,又要帮老师收本子,这两件事情完全可以整合起来一起做,收好本子放到老师办公室的同时汇报工作。这样可以利用一个完整的课间完成,而不必分多次,也不会产生零碎时间来浪费了。
其次,我们要想好,常规情况下一天内我们究竟有多少零碎时间,每个时间大概多长,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做什么?这样就不会一碰到碎片时间就百无聊赖,反而会觉得很充实。我们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背几个单词,做一些订正,甚至完成部分家庭作业,这样回家以后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阅读,运动等。再比如大家都很头疼的作文,我们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来构思一下,这个时间想一下框架,那个时间想一下开头,并一一记录下来,等到回家只要把想好的执行即可,是不是就会快多了。
最后,我们也不能一直处于紧绷的状态,当感觉效率不是那么高时,不妨利用碎片化时间好好调整一下心情,可以远眺一会儿,也可以闭目养神,在家的时候哪怕下楼去扔个垃圾,取个快递,都可以让我们切换一下心情,从而更高效地投入到后续的学习中去。
碎片化的生活并不可怕,只要好好管理,我们反而能有更多的时间去享受生活,何乐而不为呢?就让我们从此刻开始好好规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