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因为有了白云的依偎才不会寂寞;高山因为有了山花的依恋才不会孤独;碧海因为有了鱼儿在她心里嬉戏,才会这样生机盎然;而我,因为做了幼儿教师,拥有了可爱的孩子们,才真正拥有了最美丽、最可宝贵的人生。
十几年的实践告诉我: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只要拥有一颗爱孩子的心就能变不会为会,变苦为乐,变平凡为高尚。爱心是水,滋润着你我的心田;爱心是金钥匙,能够打开孩子的心灵窗户;爱心更成功教育的原动力。陶行知先生说得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教师无私奉献的典范。在平时的活动中我努力实践着。对天资聪颖的孩子,我有意识的培养他们的品格意志;对性格内向的孩子,我用爱心、耐心铸成一把钥匙,寻找他的自信,打开她心灵的窗户;对生病的孩子,我更是少不了关怀……记得我班有个性格非常内向的孩子秋秋,刚来幼儿园的时候,什么都不知,什么都不会,并且样样没兴趣,跟她说话,她永远都是点头、摇头。一年来在她身上倾注了我的爱。我时刻都在关注她。为了培养她的自信,我开始鼓励她自己独立做事,有时我心里确实会有点儿着急,但理智告诉我,我这时候一批评,孩子会更不知所措,我暗自告诉自己,对秋秋,我必须具备五心:爱心、耐心、关心、信心、细心。时间一天天过去了,秋秋终于有了转机,她开始轻声讲话了,面对她每次小小的进步我都及时给予鼓励,她对自己更有信心了,说话的语气也壮了,现在的秋秋活动时还常常举手发言了!是什么力量使她转变的呢?让我大声的告诉你们吧!这就是爱的力量。在工作中,爱就是最好的语言,我努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宽松愉快的环境,真正成为孩子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我和孩子一起生活、游戏、学习,带领他们走出幼儿园,走向自然,走向社会。
拥有一颗爱孩子的心,我发现了孩子们的世界是多么的与众不同,他们用自己特有的思维告诉我这个世界是多么的美丽。高尔基曾经说过的话,“爱孩子是母鸡都可以做到的,但要教育孩子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我不断地揣磨着这句话,细细领会其中涵义。一句普普通通、简简单单话,却包涵着许多育儿的方法和教育的理念,让我受益无穷。记得在一次美术活动中,孩子们都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画了一幅幅奇特而有趣的画。我们班的壮壮画的是三只蜗牛,一只大蜗牛背上驮着一只小蜗牛,在它们前面,另外一只蜗牛回过头看着后面的两只,每只蜗牛的眼睛都很大,很夸张,又圆又亮,还长着长长的睫毛,向上弯曲着。我心里想,这孩子,画蜗牛也不事先认真观察一下,把蜗牛画走了样。我悄悄地告诉他:“蜗牛的眼睛很小呀,你肯定没有见过真正的蜗牛。”我正要教壮壮蜗牛的正确画法,壮壮却小声地对我说:“老师,我见过蜗牛啊。可我今天画的是蜗牛一家呀!蜗牛妈妈背着孩子,不把眼睛睁得大大的,怎么能看清楚回家的路呢?蜗牛爸爸看着自己的孩子,心里很高兴,当然也会把眼睛挣得很大呀。”
本来想给壮壮修改图画的我,完完全全被孩子这一句话给说服了!我明白了,不是壮壮把蜗牛的眼睛画大了,而是蜗牛一家把眼睛睁大了!那一刻,我深深的被孩子感动了,孩子,面对你灵动的心,我竟如此迟钝,你们用自己的“语言”讲述着你的思想,向我描绘着这个世界的美丽。在你们纯洁的童心的指引下,我发现,这个世界是多么的美妙!是爱的力量,阻止了我强制孩子修改图画,又是爱的力量,让孩子告诉我这个美丽的童话,教会了我用另一个角度看世界,可爱的宝贝们,叫我如何不爱你们啊!因为有爱,我成了孩子最要好的朋友和玩伴。因为有爱,我用真诚换取孩子们的信任,用爱心呵护他们的成长,因为有爱,我和孩子们共同成长。
操场上,我同孩子们玩起了小鸡找妈妈的游戏;教室里,我让孩子们围坐在身边,听我讲熊宝宝的故事。当悦耳的琴声从教室里传出,充满童稚的歌声在这里回旋;当顽皮的男孩摇响手中的铃鼓,活泼的女孩学着跳起欢快的舞蹈时,那是我正用一颗真诚、火热的爱心,悄悄地开启着孩子们的天真、无私的心扉。是爱,使我更加成熟,更加得心应手,孩子们也在爱中溶化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孩子们一天天地进步了,一天天地长大了。孩子的心是纯净的,是无私的,生活在这一群小天使当中,你能不感到幸福吗?在你生病的时候,会有一句句暖人的话语,有孩子们的关心和爱护,你能不感到幸福吗?当你假装生气,听到这样一句温暖的话语——“老师,我们再也不调皮了,你别生气了”的时候,你能不感到幸福吗?当你感到劳累,想休息片刻,孩子们呼喊着“我来帮老师捶背”的时候,你能不感到幸福吗?当你看到自己一手带了三年的孩子即将出港,在那蔚蓝色的童话里航行的时候,你能不感到幸福吗?面对这份幸福我骄傲,我激动,我更加难忘。当然,我也有过失败,有过伤心,有过挫折,可是我获得最多的是幸福。有一次,我们班明卓男的妈妈送孩子的时候给我带来一盒蚊虫叮咬的小药膏,我愣住了,她的妈妈接着对我说:“楚老师,我女儿回去以后告诉我,你的胳膊被蚊子叮了好几个包包,非要逼我去买这份小药膏给你,因为她说她被蚊子叮了之后涂上这份小药膏很快就好了……”那一刻,我的心一下子被惊讶和喜悦充盈,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高尔基说的真对,我欣然接过了这份礼物,感动的泪,霎时漫过眼眶。真诚就是如此简单,简单的用一元钱的小药膏来表示,却又那么沉重珍贵,珍贵的让我心甘情愿的付出一生的时光去做好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我班一个孩子叫傅彦淇,晚上在梦中都在说:楚老师,我爱你!当我听到他的妈妈告诉我那一刹那,我知足了……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我的努力下,孩子们懂事了。他们懂得了如何去爱,懂得了怎样做人;孩子们进步了,会唱会跳,会写会画了。“功名利禄,物欲横流,我依然淡薄如故;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我自能宠辱不惊。”如果生命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依然会执著地选择幼儿教师这个职业,因为我爱孩子,我爱我的工作,我愿意为她付出,为她奉献。在这个平凡而充实的工作中,我用自己对幼教事业的满腔热情,诠释着幼儿教师的职责。我用我自己的爱,演绎着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