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以前,在一颗晶莹的蓝色星球——地球上,生活着一群智慧、善良的生物——人类,他们为了生存而劳作着,为了民族而进取着,他们为一切命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时候,地球不只有月球相伴,它还拥有一个至高无上的守护神——梅塔特隆。那是一种能量载体,蕴藏水、火、风、土四元素,另外还包含第五种,世界的最小单位——以太。可惜的是,在一场古希腊与欧洲各国的争战中,不幸被碰掉了一角,碎片零落进以太之海,那昔日的守护神不再完整,从此失去了作用……”
以上这段文字以青色油墨印制于希腊长老图书馆中的一本牛皮纸古籍里,书页摊开在布满灰尘的地板上,像是被人翻过似的,残留几丝温热,洋洋洒洒的,欲言又止,是否预示着新的神话,也不曾得知。
连续亮了三天三夜的灯带依旧明亮,却不时发出如抱怨的嗞嗞声,在沉默的会议大厅里叫嚣着,各国领袖满眼血丝,个个眉眼低垂,保持着整齐划一的安静,一时思索,一时微微摇头,显得额间的沟壑更加深刻。
这关乎全人类存亡的大事,谁想起来都不是人心惶惶?祖先预言过的超新星爆炸会毁灭地球,要不是实实在在的证据摆在眼前,真真切切的改变发生在身边,谁不是一笑了之?据天文学家观测,一颗反光度极低的临爆超新星超越安全范围,徘徊在地球周身,因为反光度极低,在临近波及地球的六个月前刚被发现,这就像是一场开卷考试,但课本上根本找不到答案,六个月,应对得当,将解除危机;如不慎失手,它将成为人类的最后六个月。
“那么,各位还有什么可行的方案吗?”为首的那位缓缓开口,声音沉重而疲惫,仿佛坠有千钧之力,似乎已经准备好迎接最坏的可能,会场再度沉默,“您是时候考虑一下我提出的方法了。”希腊长老冷静的发言使空气凝固了几分,思考良久,他骤然睁大双眼,眼睛里透出一丝光,绝望中又有一点希望,没有正面回答,却艰难地启唇道:“事到如今,只能拜托‘它’的力量了。”
就这样,一支史上最浩大、最勇敢的军队踏上了去往以太之海的征途,荒芜的撒哈拉沙漠,微风卷着一阵轻快的舞步,荡漾出沙海的微波,在如此风光中本应沉醉,但此时却一片肃杀庄重,那片金黄的圣地,此刻连接从南至北的人群,出发时也带着全人类的信念,眼前却是山高路远,“你们给我记好了!”带队老将军用苍老又不失威严的嗓音吼道,“目的地,以太之海!”每位战士都目光炯炯,神情肃穆,这是一场破釜沉舟的战役,没有人可以后退。
泥潭、雪山、丛林……人类从未如此和谐过,他们记起了他们以前也曾共同生活在同一颗星球上,记起了他们曾共同捕猎、分享收获与成果,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们被利益冲昏了头,发动了战争,剑拔弩张,你争我夺,毁了自己,毁了他人,毁了世界原本的秩序,如果梅塔特隆能继续守护这颗他们深深爱着的星球,人类也能和平地相处,一切是不是还能回到原来的模样。
一天,一周,一月,时间越来越紧迫,倒计时已然开始,压迫着众人的神经,经过五个多月的跋涉,人们到达了地图上所画,以太之海存在的地方,他们看到的只是两扇一模一样又厚重无比的大木门,通往的显然是两个不同的方向,正当大家迷惑不已,为该选择哪一条路而争执的时候,一个空灵、悠远的声音在每一个人的脑海中久久回荡,有人立即发出一声短促的惊呼。
“祭奠之门,左为生门,右为死门,生者可入以太之海,死者须祭奠生命,请自行为便。”那声音的回声一扫千里,沙砾产生了极其细微的躁动,人们面面相觑,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人群立马不安地起伏着,该如何抉择?谁愿意献出自己的生命?当少许人陆陆续续站入祭奠生命的门板内侧,而剩下的人震惊、钦佩又松了口气般,几乎在同一时间朝生门奔去。
那群一步步向死门走来的人,沉默地站在死门的深渊,等待着死亡的降临。令人吃惊的是,死亡的窒息感并没有来临,就像死神突然放下镰刀,向自己温和地微笑,旁边的生命内传来一阵阵急促的呼喊,错了,错了!这才是生门!在“死门”将他们送往以太之海的最后一刻,他们看见走入“生门”的人在挣扎中化作石像……
当他们从神明的玩笑中缓过神来,已立身于一条朴素而简陋的小木船上,船头立着一位老者,浓密花白的眉,浑浊不灵活的眼,巨大的斗笠,破烂的蓑,赫然一副老摆渡人的架势。
“想好了没有,到底要去哪?”他很不耐烦地开口道,声音嘶哑干枯,“别浪费我时间,冥河还有人等着。”
“啊……”有人反应过来,“去……不去哪,就在这海里找个东西……”既然碎片在以太之海里,那必须要在海水里捞吧!摆渡人淡淡地瞥了众人一眼,没多问,顺着洋流划起了桨,举目四望,这以太之海,其实不过是一池摸得着边的湖,想到这里,心里便踏实了许多。
船轻巧地向前移动,一圈、二圈……人们纷纷将手伸进海水,摸索着,那感觉真妙啊!似水,又无水的沉闷,以太如云似雾般漫过指尖,亲吻着他们的掌心,整条船像是凌空而起,被不断翻涌的云雾包裹。
三圈、四圈……人们顾不上感受多余的任何事物,迫切地在海中摸索,这是最后一天,可是,没有,没有,没有,什么都没有!当船已行驶数不清的圈数,天色产不多被星图所铺盖,世界像是和人类撒了谎,每个人都已累得虚脱,望着这一片海,愤怒又绝望。
“要在这海里找东西的客人……我还是第一次见。”一直没说话的摆渡人突然道。“回来吧,这海里什么都没有。不过,你们让我很感动,所以我还有件礼物送。”他将手伸进硕大的蓑笠中,取出时,手里握着的是一只小小的绣花盒,他打开栓扣,盒身一倾,一枚亮晶晶的小三角立马滚落在他的另一只手上。
“这是……”人们突然愣住了,他们努力按捺心中的狂喜,声音还是忍不住颤抖起来,“我们……我们要找的东西!”“是吗?呵呵,能帮到你们真实太好了!”摆渡人的身体逐渐变得透明,在他消失在空气中的那一刹那,小三角“啪嗒”一声掉落在船头,夜幕下,微微闪光。
当人们走出“死门”,天空已经微微发亮,他们望向遥远的地平线,简直不敢相信今天就是世界的末日——一切都那么平常,他们将碎片拼凑在梅塔特隆缺失的角上,一齐将在黎明之光的照耀下显得晶莹剔透的梅塔特隆抛向清晨的第一缕温暖里,多好啊,以后,还能看到许许多多个这样的清晨,这样的日光。
“全人类的众志成城书写了拯救世界的神话……这就是故事的结尾。”老人合上那本牛皮纸古籍,慈祥地注视着眼前的女孩,那女孩向往又钦佩的神色突然一变,眼睛溜溜转着,脸微微红着,把嘴一撅,跺了跺小皮鞋,愤愤地嘟囔着:“哼!我才不信什么拯救世界的神话呢!”
说着,便飞快地跑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