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蔡俊,是C919首飞的机长,今天非常高兴,能来到《开讲啦》这个节目,跟大家一起分享我与首飞的一些小故事。
大家可能觉得我们是不是特意挑了5月5日这个日子,看上去比较好听、比较吉利,其实不是这样。当时的时候,上海四月份的天气不是很好,那么我们当时联系了中央气象台、上海气象台,还有我们自己的气象人员,一起来分析天气趋势,最后就是决定5月5日这个窗口的时间,足够让我们进行一次首飞。
5月5日早晨,我们起床以后看了下天气,当时定的是早上八点钟,但那个天气条件,实在是不能满足首飞的一个需求,然后我们和设计,还有我们的公司领导,以及气象人员进行一个商量,就是大家看一下,到底今天还有没有窗口。根据气象的预报,大家一致同意,在下午两点开始首飞,当时我们预计,两点首飞的话,要提前一个半小时上飞机,但是我们做完这个决定的时候,已经挺晚了,我上飞机的时候,就剩一个小时,就是我们其实比正常要少半个小时,来准备这个飞机。但是我们因为前期做了非常多的训练,准备也很充分,上去就噌噌噌,三下五除二就已经准备好了。有人可能会问我紧不紧张,当时我上飞机,上了次厕所,然后我准备完飞机,又上了一次厕所,中间也就隔十几分钟,我想张大伟肯定也觉得,他是不是很紧张。我们把救生衣都穿好,然后坐到位子上,我就搓了搓手,因为手上有点汗,又在衣服上搓了搓,我就做了个动作,跟大家说“开干”,这时候我们开始真的启动发动机。
我们先进行一个滑行,滑行的话,看下当天飞机的状态怎么样,然后再滑回来,跑道这边等着起飞的指令。接着就是进跑道以后,加油门起飞了,在这整个过程中,其实很多人还会问我紧不紧张。在当时这种情况下,其实我考虑更多的是飞机的状态,那些参数什么的,飞机的一些仪表,发动机的一个转速、温度,当时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参数,还有一个速度、方向,都是我最关注的东西,所以我也没时间去紧张,想其它东西。就这样飞机按照计划,在两点钟起飞。
当我拉第一杆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个飞机,基本上就跟我们的工程模拟机状态非常相近,那第一杆非常有信心,等飞机稍微离地,高了一点以后,就带了一个十五度的一个姿态,那个姿态大家可以看一下,非常大,后面的试验可以说进行得非常顺利。我们到空域以后,按照既定计划,所有的试验点都是一次过的,过完以后,我们就接着按照计划返场、落地。那天风稍微有点大,然后可以说落得也非常不错,我个人感觉,第一次驾驶这飞机,能落成这样,我其实已经很满意了。
飞机到了停机位以后,到我们下飞机,其实过了挺长时间。当时飞机停稳以后,还有最后一个试验点,就是飞机舵面的一个检查,然后检查完了以后,我们会做一些关车前的一个准备动作,做完以后就是把两个发动机关了,关了之后,会把关车的一个检查单做完,那时候整个一个飞行算结束了。结束了以后,我们接下来就要面对这个仪式,其实我们在里面就梳妆打扮一下吧,仪容仪表整理一下,因为当时我们穿的救生衣,还要把救生衣脱了,然后把衣服穿好,把鞋子弄一弄。我们五个人,大家稍微讲了几句话,庆贺了一下,拥抱了一下,这时才开的驾驶舱门,我第一个从舱门里出来,我们的总设计师吴光辉,他就上来迎接我。
首飞是一个荣誉,大家都为首飞机长这个名额争得非常激烈,我们一共有十四名试飞员,六名是来自中国商飞试飞中心的,还有八名是来自中航工业下面的试飞研究院的。我们最主要的就是一个理论考试和一个实操,评估都做完以后,当时并没有揭晓结果,而是把这些专家的意见,他们推荐的首飞机长打包封起来。11月16日的时候,当时那天我还在飞航班,中午飞机落地以后,我打开手机的时候,有很多人已经在祝贺我。当时真的非常高兴,能被选为首飞机长,但是我也立即意识到,这将是一个非常大的责任,在我肩上。我是机长,然后吴鑫是副驾驶,钱进是观察员,还有马菲和张大伟是试飞工程师,我就组了这样一个团。
因为当时讲,首飞是二月底,我们算了一下,也就一百天的时间,在这一百天的时间里面,我们要做低中高滑,系统培训,系统交底,驾驶舱熟悉这些,其实留给我们自己的时间,也就大概十天左右吧,得非常好地利用起来。我们制定了一个非常详细的训练计划,做了非常完备的准备。因为是首飞嘛,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所以我们要考虑到最极端的情况,那最极端的情况,就是双发动机失效,多套液压系统的失效,然后是飞控系统的失效。那么我总共在工程模拟机,和我们的铁鸟上面,一共训练了将近二十二天的样子,这二十二天,每天基本上有六个小时在模拟机上来飞这个科目,一共飞了五百多个试验。如果懂飞行的话,大家可能会知道,我们可以做到,我不去碰那个操纵杆,我只靠两个油门和一个升降舵的配平,我就能把这个飞机从空中飞到跑道上落地,这是我们训练的结果。不光是我一个人,我们的吴鑫机长,他同时也具有这个实力。我们还飞过一些非常极端的科目,就是我不看仪表,只看姿态,油门的大小我们都不看,我们就这样来进行落地,这是我们训练结果,其实都还很不错。
12月28日的时候,我们首次进行一个刹车试验,就是滑行预试验,那个滑行预试验,我想可能很多人都知道,当时我们滑的距离并不太长。因为一开始,从我踩第一脚刹车的时候,就感觉这个刹车系统有些问题,刹车压力上太高了。然后我们又进行了一节、两节、三节、五节这些速度的一个测试。然后发觉这个刹车系统确实存在比较大的问题,我们考虑到飞机的安全,经过商量以后就提出终止试验了。
当时肯定很多人都很失望,因为在大家心中肯定想啊,这是一个很简单的试验,这么简单的试验,我们都会有问题。我们下了飞机之后,马上就跟设计人员进行交流,把当时的这现象讲给他们听,然后他们就根据测试改装系统记录的一个数据,来进行一个分析,最后是找到了一个刹车系统调参的问题。经过跟供应商沟通,我们花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就把这个参数调整完了。调整完以后,我们又在2月28日进行了第二次滑行预试验,第二次滑行预试验,可以说是非常成功,那么最高滑到了三十节速,就相当于我们开车,大概有五十五公里每小时的样子,当时非常成功,为后面低中高滑树立了信心。之后我们就比较顺利地进行了一个低滑、中滑、高滑,到了四月底我们完成了所有的滑行试验,这时候我们就决定什么时候首飞。
其实首飞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非常骄傲的事情,我想所有的飞行员,如果能参与到这中间的话,也会感到非常骄傲,毕竟是第一次首飞,还是飞的我们自己的飞机,是我们一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飞机,真的非常骄傲。不过这个骄傲,也离不开我们的工程师们,还有很多在背后支持我们的一些团队、设计人员,是他们给了我首飞的信心。那我今天的演讲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大家,谢谢。
1、首飞前两天有人问我紧张吗?当时确实觉得还可以吧,因为我们做的准备确实非常充分,飞机状态那时候也是非常好。
2、我们把救生衣都穿好,然后坐到位子上,我就搓了搓手,因为手上有点汗,又在衣服上搓了搓,我就做了个动作,跟大家说“开干”!
3、11月16日的时候,当时那天我还在飞航班,中午飞机落地以后,我打开手机的时候,有很多人已经在祝贺我。
4、12月28日,首次进行刹车试验,发现刹车系统存在较大问题,为了安全提出了终止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