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年少的时候,我们踌躇满志,带着出身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大言不惭地说着“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这个地球。”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进一步接触社会,接触生活,我们发现现实并不如想象地那么美好。渐渐地,我们原有的豪情都化为了苦闷与迷惘,有人把那些曾经的梦想放在心底,选择一条看似是“捷径”的人生道路,向现实作出妥协和让步;也有人因为现实的不如意,选择逃避,在网络中找到了精神寄托,浪费了大好的青春时光。梦想的萎缩不仅使我们的青春年华变得乏味,更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